中央特科机关旧址纪念馆在上海开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7   
分享到 :

4月14日上午,中央特科机关旧址纪念馆在上海市静安区开馆。这是上海市实施“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重点项目。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上海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亚宏出席开馆活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等本市相关部门以及静安区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活动上,中央特科机关旧址纪念馆被命名为“全国公安民警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军事情报工作见学馆”“上海市党史教育基地”。4位专家受聘担任特约研究员。

中央特科机关旧址纪念馆位于静安区武定路930弄14号,包括基本陈列展厅和专题展厅2个部分,布展总面积286平方米。其中,基本陈列展厅包括“序厅”“为党而生——中央特科成立”“屡建奇功——中央特科主要勋绩”和“群英荟萃——中央特科著名人物”4个部分,首次全过程再现中央特科在上海的奋斗历程。

“中央特科主要勋绩”专题展厅围绕“保卫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无线电通讯工作的摇篮”“打入敌特核心部门‘龙潭三杰’”等专题,打造了“龙潭三杰”沉浸式多媒体展项,全景式演绎惊心动魄的英雄故事,再现黄浦江畔隐蔽战线的不朽传奇,展现了中央特科工作者对党忠诚、不怕牺牲、无私奉献、专业精干、冒险犯难、纪律严明的崇高精神风范。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