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任宗哲在西北大学宣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7   
分享到 :

4月15日上午,陕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任宗哲应邀赴西北大学干训基地宣讲。全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专题研讨班学员50余人聆听讲座。

任宗哲以《从“一个结合”到“两个结合”》为题,围绕毛泽东“结合”思想的渊源、“两个结合”的思想逻辑、“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两个结合”的重大成果等四个方面,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刻阐释了“两个结合”的历史演进、内在逻辑和实践要求。

任宗哲指出,“两个结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从“一个结合”到“两个结合”,体现了毛泽东和习近平在思想方法上具有“一脉同气” 的理论涵养。“第二个结合”作为又一次的思想解放,造就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

任宗哲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坚持“两个结合”集中体现在文化领域的实践经验结晶和创新理论硕果,充实了马克思主义的文化生命,夯实了中国道路的文化根基,指明中国文化发展的方向途径。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点,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阐释,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坚持和运用好“两个结合”, 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陕西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