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一兵
黃一兵

黃一兵,男,漢族, 1968年11月出生,籍貫安徽,法學博士,研究員。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宣傳文化系統“四個一批”人才,國家“萬人計劃”第一批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主要成員,中國歷史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委員、北京市社科聯兼職副主席,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現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專業研究方向是黨的歷史和黨的思想理論,近年來主要從事習近平總書記著作編輯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宣傳工作,先后參與編寫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等基本理論著作﹔參與編寫《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中國共產黨簡史》等黨史基本著作。主要個人代表著作有《徘徊與覺醒——改革開放的醞釀與啟動》(第七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圖書獎)、《中國共產黨指導思想發展史》(第一卷)(第四屆中國出版政府獎提名獎)、《中國特色社主義制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歷史進程和基本經驗》(合著)等。先后在《求是》、《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共黨史研究》、《黨的文獻》等中央媒體和核心學術期刊發表多篇文章。主要理論文章代表作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特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偉大社會革命》《黨探索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實踐和啟示》《黨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歷史經驗和當代意義》《“四個全面”是引領具有新的歷史特點偉大斗爭的戰略布局》《<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新突破的思想理論基礎》等﹔主要黨史類文章代表作有《理論工作務虛會與<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的起草》《一九七八年前后“綱”的轉移問題研究——以黨的政策思想轉變和調整為線索》《一九七八年國務院務虛會經濟建設和改革思想研究》、《一九七七年中央工作會議研究》《黨的思想路線撥亂反正若干問題研究》《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新啟蒙”思潮研究》等。

發表文章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