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樹軍
張樹軍

張樹軍,男,漢族,1957年出生,山東萊蕪人。中共黨員。先后就讀於山東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獲歷史學學士、法學碩士學位。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副部長級)。現任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兼藝術專業委員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兼職博士生導師。2002年獲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2004年入選“新世紀首屆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2008年入選“全國宣傳文化系統‘四個一批’人才”﹔2013年入選首批國家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計劃(“萬人計劃”)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

從事中共黨史研究30多年來,參加《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第二卷,《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及《中國共產黨簡史》、《中國共產黨歷史二十八講》、《黨的歷史知識簡明讀本》、《青少年學習中共黨史叢書》等著作編寫或修改工作,參與多篇重要文稿和理論文章撰寫修改工作以及多部電視文獻片、影視紀錄片的攝制工作。2003年曾為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講解《黨的思想理論與時俱進的歷史考察》。出版學術著作多部,發表論文數十篇,多次獲得“國家圖書獎”、“五個一工程獎”、“中國圖書獎”、“中華優秀出版物獎”等獎項。主要代表作有:專著《大轉折——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實錄》、《張國燾》、《土地革命如火如荼(1927-1937)》等﹔合著《毛澤東之路——民族救星》、《建黨》、《長征史記》、《畫說長征》、《紅軍長征史(青少年圖文版)》、《長征:英雄與信仰的史詩》、《長征:永恆的故事》、《延安整風實錄》、《共和國年輪——1978》、《超越·創新——黨的建設三十年》、《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等﹔主編《中國共產黨思想理論發展史》、《紅軍長征史》、《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的主要歷史經驗》、《圖文中國共產黨紀事》、《圖文共和國年輪》、《圖文中國共產黨抗戰紀事》、《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紀事》等﹔論文《農村包圍城市道路理論在抗日戰爭時期的發展》、《農村包圍城市道路理論形成問題再認識》、《略論“一省數省首先勝利”》、《鄧小平與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從中央工作會議到十一屆三中全會——簡論鄧小平在歷史轉折中的作用》、《中國共產黨是全民族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先進性建設的歷史經驗》、《中國共產黨與中華民族復興的三次偉大飛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鄧小平與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等。

發表文章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