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公众号二维码

《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杂志是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主管、中央编译出版社主办承办的中央级首创比较研究大型理论期刊。

杂志创刊于1985年7月,由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荣敬本、赵人伟联合创办。创刊27年来,杂志始终坚持“比较开眼界,比较长知识,比较启智慧,比较出真理”的办刊宗旨,努力实现“学术与现实”、“经济与社会体制”、“国内与国际”、“局内与局外”、“研究与编译”五个结合,充当比较理论研究成果展示的先锋,及时、前瞻地为“比较经济学”、“新制度主义”、“寻租理论”、“转轨经济学”、“社会创新”等前沿理论领域开辟了宽松而严谨的学术空间,针对性地刊载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总体设计”、“压力型体制”等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发表了许多深度研究中国改革和发展热点、难点问题与政策建议的文章,引领比较研究的学术潮流,为推动我国比较研究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杂志在发展过程中得到广大读者和作者的大力支持,使杂志拥有了一批高水平的作者群和读者群。自创刊以来,从事转轨比较研究的经济学和政治学、社会学家周小川、楼继伟、陈锡文、李剑阁、许成钢、张卓元、陆学艺、吴晓灵、俞可平、周其仁、周叔莲、林毅夫、郭树清、黄范章、钱颖一、李晓西、迟福林、贾康、崔之元、丁元竹、吕炜、李克等一直担任杂志编委和主要撰稿人。

杂志坚持与国内外学术研究机构、政府研究部门、国外研究基金、大专院校以及企业界开展多领域的合作。从1986年到1997年,杂志社陆续成功举办11次“企业家座谈会”,加强了学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交流。1994年,杂志成功举办题为“中国经济体制的下一步改革”的“京伦会议”。2010年,为引领“比较研究”风气,杂志社新设年度“比较研究工作坊”和年度优秀论文,旨在鼓励优秀中青年学者对中国经济社会体制开展比较研究,推动中国的科学发展。

多年来杂志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政府研究部门的关注和好评,在经济类期刊中曾连续多年名列前三位。多家学术评介机构评定本刊为经济类、世界经济类和人文社会科学类核心期刊以及CSSCI来源期刊,国内外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将本刊列为研究中国改革问题专家和学者的首选刊物,各级政府部门和大中型企业将本刊作为决策的主要参考。

杂志始终坚持倡导比较研究方法,关注制度问题,开设的栏目主要包括:转轨经济,比较制度分析,公共财政,区域经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体制,金融市场,比较经济学,国别比较,“三农问题”,公共治理,社会管理,比较政治学,比较社会政策,民主民生,发展战略等。
稿件查询:(010)52612333
审稿查询:在线审稿系统(https://jjsh.cbpt.cnki.net/)

  • 《经济社会体制比较》
    主管部门: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主办单位: 中央编译出版社
    名誉主编:吴敬琏 赵人伟
    主编:郗卫东
    英文审校:童孝华
  • 联系我们
    本刊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9号
    邮政编码:100080
    投稿电话:(010)-55627367
    E-mail:bijiao2008@126.com
    投稿系统:http://jjsh.cbpt.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