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时间·王均伟|始终做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2023-10-10

    作者:本报记者 胡思远 王奇
      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今年1月,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

  •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治国理政的成事之道 2023-10-09

    作者:冯俊
      [内容提要]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治国理政的科学方法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通过调查研究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又通过调查研究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

  • 党的自我革命:一个全新范畴和重大命题 2023-09-21

    作者:曲青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鲜经验,提出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断并形成战略思想,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这是一个全新范畴和重大命题,是党在实践基础上的一个重大理…

  • 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2023-09-12

    作者:刘荣刚
      坚持人民至上体现的是立场,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反映的是观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凸显的是方法,坚持胸怀天下彰显的是情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

  • 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23-09-12

    作者:陈 理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务,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在…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3-09-09

    作者:
      8月31日上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和经验做法,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行安排部署,以更…

  •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历史伟业 2023-09-08

    作者:闻 言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实践,观察大势,谋划全局,深化改革,全面发力,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系…

  • 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 2023-09-08

    作者:陈晋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新的重大命题,“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在多个重要场合被提及。本文主要谈…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何以能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2023-08-24

    作者:陈理
      [摘 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

  • 从“三块钢铁”理解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 2023-08-24

    作者:毛胜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

  • 中国式现代化从哪里来 2023-08-23

    作者:杨明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

  • 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 2023-08-16

    作者:曲青山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问题至关重要。2023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总书记指出:…

  • 中国特色的关键就在于“两个结合” 2023-08-14

    作者:柴方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一样?为什么能够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关键就在于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的关键就在于‘两个结合’。”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表明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 牢记“三个务必” 增强历史主动 2023-08-11

    作者:王志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向全党同志明确提出“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重要要求,这是党中央汲取百年奋斗智慧和经验,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向全党发出的伟大…

  •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2023-08-04

    作者:崔友平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新时代以来,我们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研讨班进行六次集中研讨 2023-08-01

    作者:
      为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举办院务会学习习近平著作读书班、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举办了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研讨班。研讨班期间,院务会理论学习…

  • 学好党的创新理论 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 2023-08-01

    作者:曲青山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

  •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023-07-27

    作者:
      编者按:《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册出版了。这是继上册、中册之后又一部综合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重要文献集。这部文献集真实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

  • 党的自我革命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 2023-07-21

    作者:冯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是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不断深化党的自我…

  • 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 2023-07-14

    作者:陈理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孜孜以求的目标。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全面系统深入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等重大问题,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 20…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