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了最好的诠释——

李忠杰: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李忠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来源:北京日报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有特殊的意义,也可以更好地运用70年的资源。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7年10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中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八个字,有人考证,认为出自《华严经》的有关内容。所谓初心,就是踏入佛门之始,心中秉持的那颗成佛利生之心。在佛门中,最看重的就是这份初心。只要有了它,就能开始成佛之路,也只有怀着这份初心,才能成为真正同心同愿的人,一起穿越生死。

借用“初心”一词,当然不是主张佛法修行那种主观唯心主义世界观,而是赋予其新的重大意义,强调保持初始的理想、信念、目标、方向、责任感、事业心的重要性。

当年,恩格斯在《费尔巴哈论》里面论述马克思对黑格尔辩证法所作的变革的时候,曾经指出:“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其中各个似乎稳定的事物同它们在我们头脑中的思想映象即概念一样都处在生成和灭亡的不断变化中,在这种变化中,尽管有种种表面的偶然性,尽管有种种暂时的倒退,前进的发展终究会实现。”

恩格斯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基本思想”。“这种辩证哲学推翻了一切关于最终的绝对真理和与之相应的绝对的人类状态的观念。在它面前,不存在任何最终的东西、绝对的东西、神圣的东西;它指出所有一切事物的暂时性;在它面前,除了生成和灭亡的不断过程、无止境地由低级上升到高级的不断过程,什么都不存在。”

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一过程论思想,从根本上界定了世间一切事物的历史方位,为我们在许许多多问题上解疑释惑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视角。

既然一切都是过程,世界上就不可能有任何绝对的东西、永恒的东西、达于顶峰而至高无上的东西。对任何物质来说是如此,对任何社会和国家来说是如此,对任何政治力量来说也是如此,对任何思想理论来说当然也同样如此。

既然一切都是过程,那么,一个党也好,一个国家也好,一个民族也好,其生命的活力,不在于静止,不在于停滞,不在于故步自封,不在于畏缩不前,而在于始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既然一切都是过程,那么,无论政党,还是个人,都始终处在某个过程中,形象地说,就是“在路上”。当年,毛泽东曾经把中国革命的历程比作万里长征。今天,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然是一次艰难的长征。我们迄今走过的,仅仅是漫长过程中一个很小的阶段,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所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还没有完成,初心当然就不能忘却和消弭。

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不忘初心,牢记初心,我们才能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万里长征进行到底,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所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对我们的警示,也是对我们的要求。

2017年10月31日,在上海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宣誓厅里,面对悬挂着的巨幅中国共产党党旗,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行动,就是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最好诠释。

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从最初的起点,胸怀初心出发,中国共产党走过了将近百年的历程。近百年来,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才克服了无数的艰难险阻,才创造了辉煌的业绩,才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面临着新的风险、新的挑战、新的困难。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2017年10月25日,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成员提出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要求。这是对中央委员们的要求,其实也是对全党干部和广大党员的要求。按照这些要求,我们应该努力做到: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观察世界发展大势,深刻体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

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注重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政治定力。着眼于党执政地位的巩固和增强,着眼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局部服从全局,确保各项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全面增强本领。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永不自满,永不懈怠。适应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进展,努力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通达之才。

扎实改进作风。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清清白白做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人民公仆,聚精会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实干苦干,不务虚功,夙兴夜寐,勤奋工作。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自觉接受监督,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

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守初心、担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的基本要求。坚持这样的初心和使命,不能流于空谈和表态,而必须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所以,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还包括了“找差距、抓落实”。

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守初心、担使命”与“找差距、抓落实”紧密结合起来,主题教育就能形成相互联系的整体,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程,如同万里长征。当年,毛泽东把中国革命的历程比作万里长征。今天,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依然是一次艰难的长征。陆地跋涉是长征,水中航行也是长征。

红船起航,劈波斩浪。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将近百年的航程,但这一航程还远远没有结束,所以,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形成初心不容易,坚持初心同样不容易。

所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勇于开拓、勇于创新,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会忘记,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70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受了多种考试。但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如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仍然是一场考试。既是过去考试的继续,也是新的不同于过去的考试。

在这场考试中,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面对考试,仍然需要探索,仍然需要奋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断在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主题链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对我们的警示,也是对我们的要求。

●近百年来,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才克服了无数的艰难险阻,才创造了辉煌的业绩,才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面对考试,仍然需要探索,仍然需要奋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断在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