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罗名制”的形成、特点及其影响

作者:戴隆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苏联的“罗名制”,从产生到最终被取消,其间经历了将近70年。对其产生、特点、最高层“罗名制”官员的状况及其产生的影响,中国学者研究甚少。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不仅具有学术价值,而且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罗名制”的由来及发展
“罗名制”这个概念,在俄语中原意是指职务系列,或职务一览表。具体地讲,是指其人选由上级任命的职位名称表,作为集合名词,也可以指上级任命的干部。在我们比较早一点的出版物如《国外学者论斯大林模式》中统一译成“官员花名册”。实际上,这个译名也不准确,但是目前还没有找到一个更加贴切的译法,所以为了方便起见,姑且把它译为“罗名制”(取这个词发音的一部分,音义并重)。“罗名制”实际上是苏联的一种干部制度,它是苏联的一种职官制度。这个术语最初是指在各个领导机关之间进行的职能分配。后来这一制度涵盖了对苏联领导干部的考察、登记造册、任免以及职级待遇等方方面面。(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