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调查在俄罗斯政治决策中的独特作用

作者:徐向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任何一种现代政治体制,无论是民主的还是威权的,都越来越关注和重视民意,都希望将民意纳入当局对重要的社会、政治和经济问题的决策过程。俄罗斯的民意调查大致起源于苏联时期,在转轨以后逐步发展起来,并得到各界特别是政界重视,在政治决策中起到了独特作用。

国家领导人对民意调查的重视

梅德韦杰夫总统非常重视民意,在许多发言和报告中都特别强调这一问题,他指出: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考虑民意,因为这涉及到我们国家相当大数量的人民意应该成为评价警察工作效率的主要标准评价地方领导人工作的主要标准是当地居民对他的信任度

2007年2月1,普京在其第二任总统期间召开的外国记者招待会上针对俄罗斯正在进行的地区联合与合并表示,“任何地域上的变更,如合并或是分解,只能在征求民意的基础上通过。根据各地法律,可以通过不同方式进行,但都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公民的意愿的表达。

叶利钦在退休后撰写的回忆录中讲道:在我的工作会晤开始和电话铃声响起前,我一定要浏览一下报纸、杂志、新闻摘要和社会学调查结果,否则我不能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叶利钦意识到,社会舆论研究,这不只是国家最高领导层决策的最重要因素,而且是他的工具。

尽管我们无法度量民意调查的结果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对领导人的认识起作用并影响其决策,但是从他们的讲话中可以明确看出,这种作用是存在的。

民意调查在选举运动中的应用

民意调查应用于各级各类的选举运动在全世界都很普遍,俄罗斯也一样,在总统选举、国家杜马选举,甚至地方议会选举中都广泛利用民意调查工具。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对2008年总统大选所进行的专项调查从117日到325日投票前一日共进行了25次,调查内容涉及到总统与东正教会的关系、总统候选人的个人品质和形象、对未来总统职责和任务的认定、对选举结果的调查和预测、国家发展战略、对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关系的认识、未来总统与俄罗斯民主制的命运等。这些资料无疑对当局、社会政治力量和居民阶层了解选举情况,预测国家政治形势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依据,特别是对候选人了解选民意图,制定和及时调整自己的竞选纲领、策略和行为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社会舆论基金会在1996年总统大选中与叶利钦团队深入合作,其总裁奥斯隆成为叶利钦的竞选智囊——“分析小组的成员。后来叶利钦在回忆录中说,在讨论某个想法的时候,当大家都沉寂下来时,就会提出一个问题:人民在想些什么?此时,与会者的目光就会转向奥斯隆,而他会埋头在自己的小本子里做出最后的评论,说出人民的想法。社会舆论基金会以及其他民意调查机构的民调结果,成功地帮助叶利钦认清形势,消除不利因素,争取选民,从而扭转了最初的不利形势,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俄罗斯政府机构对民意调查的应用

俄罗斯几家大的社会调查机构的调查项目主要是官方定制。有关国内局势、国家领导人信任度、政府及国家机关工作绩效及满意度评价、居民社会生活水平和居民情绪、选举运动的情况、国家重要社会经济计划实施的民意反应等,都是政府关注的重要问题,此类问题的常年定期的综合性调查和专题调查基本上都是政府买单。

2010年3月6至7日,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针对政府在过去一年工作的主要成绩和失误进行了民调,调查涉及全俄42个州、边区和共和国的140个居民点,总计1600人参与。调查结果显示,被列为政府工作成绩的主要包括:退休金、工资和津贴的提高(13%受访者)。认为政府工作没有任何成就的人从上一年的40%下降到35%。认为政府的主要失误有:失业问题(7%)、通货膨胀(6%)、发生严重的危机(6%)、对体育事业的忽视和社会领域的失误(4%)、生活水平的下降和公用住宅事业问题(3%)、政府对农业的疏忽以及反腐败斗争的无效和国家计划实施的失败(2%),等等。

对政府活动绩效、社会经济计划实施、政治家信任度等问题进行的社会调查及分析报告,渗入到各级政府的决策过程,有利于政府在制定涉及重要民生问题的计划和措施中吸收民意并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向,对政治家调整自己的行为、改善公众形象也提供了重要参考。

当然,俄罗斯民意调查机构除接受官方定制外,还受许多国内外社会团体、党派和商业机构委托,进行一些社情和商情调查。

俄罗斯民意调查的发展已经有20年,尽管存在一些不足,但可以客观地说,其民意调查体系已经比较系统和完备,特别是针对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等重要问题的定期大范围的综合调查已经形成机制,民意调查基本上遍布全部国土,从理论上讲,每个公民都有被抽取进行民调的机会。老百姓通过参与调查能够将自己对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意见和需求表达出来,从而形成社会各界一定程度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