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通讯》2015第2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分享到 :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工 作 通 讯

第2期

(总第25期)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2015年4月15日

【本刊特讯】

曲青山同志在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与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欧阳淞同志在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与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及联席会议召开

 

【本刊特讯】

在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和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4月9日)

曲青山

根据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的安排,在召开2015年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的同时,分别召开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的常务理事会议和两个学会的联席会议。昨天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同志在百忙之中出席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按照中央办公厅安排,欧阳淞会长和各位副会长出席了昨天的会议。今天上午,两个学会传达了战书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分组学习讨论。下午,党史学会和党史人物研究会分别召开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和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现在又召开联席会议。大家齐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战书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2014年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任务。在此,我谨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会各位领导、专家学者长期以来给予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刚才,欧阳淞会长作了一个很好的讲话,讲话主题突出、全面深刻,听了之后很受启发。一年来,在学会理事会和欧阳淞会长的领导下,党史学会和党史人物研究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史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学术性社会团体的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深化党史研究,加强党史宣传教育,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关心、支持和参与党史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在加强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方面。党史学会积极推动《党史辞典丛书》编撰工作,基本完成重要事件、组织机构、重要文献、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等五个分卷初稿的撰写;党史人物研究会编撰完成《中共党史人物传》第88、89卷,收入包括彭真、习仲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内的12位传主的传记;与中央党史研究室共同举办了全国党史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第二届全国党史文化论坛,与有关方面联合召开了邓小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八路军文化、胶东革命精神、中共创建史档案与文献、共产国际与中央苏区、黄埔军校和中国革命等学术研讨会和党史人物专题研讨会,学术氛围进一步活跃,深化党史研究取得新成果。二是在扩大党史宣传、加强党史教育方面。党史学会结合党史重大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纪念活动,举办了有关展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作了专题报道;举办3场“党史讲堂”,向广大党员群众进行党史教育,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百年潮》杂志办刊质量进一步提高,被评为2014年全国最美期刊,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党史人物研究会征集了一批宝贵的口述历史资料和文字资料,积极推动“百集老红军口述历史”专题片的制作,圆满完成江西干部学院的教学任务等。三是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党史人物研究会进一步加强了对井冈红军人物研究会的指导。党史学会建立完善了特约研究员制度,新成立“党领导政治建设史研究专业委员会”等五个专业委员会,恢复“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研究专业委员会”等两个专业委员会。目前,党史学会专业委员会已达14个,有效地扩大了党史学会的覆盖面、增强了活力。总之,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党史学会和党史人物研究会促进党史工作大发展、大繁荣新的“增长极”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两个学会开拓进取、团结协作、勤勉敬业、扎实工作的结果,凝聚着欧阳淞会长,学会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心血和汗水,充分体现了学会全体同志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对党史工作的关心热爱,对党史问题的深入钻研。在这里,我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向欧阳淞会长,向学会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崇高敬意!

战书同志在昨天的重要讲话中,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对全面做好党史工作,已经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的党史工作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统领和主线,以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战书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要任务,继续深入落实中发〔2010〕10号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深化党史研究这个第一位的任务,坚持“一突出”“两跟进”,统筹推进党史工作全面发展,不断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对今年的工作,两个学会已经分别作出了安排,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表示赞同。希望学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战书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中长期重点研究课题,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业务建设,继续发挥好在人才、研究和联系专家群众等方面的优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创新思路、科学谋划、拾遗补缺、积极作为,不断取得新成绩。

战书同志强调,各级党史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史工作的整体谋划、组织协调、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战书同志还指示中央党史研究室“要加强统筹协调,注重发挥两个学会的作用,发挥各方面党史工作者的作用,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按照战书同志要求,中央党史研究室将继续加强对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的指导,全力支持学会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学会的积极作用。希望欧阳淞会长、学会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继续关心、支持、帮助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动党史工作不断发展,取得更大成绩,发挥更大作用。

 

 

在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和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4月9日)

欧阳淞

今天上午,我们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同志在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倍感振奋,很受鼓舞,深得教益。与会同志普遍反映,战书同志的讲话视野宏阔,站得很高;观点鲜明,讲得很透;要求明确,落得很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讲话对于全国党史系统政治观念的增强、业务方向的明确、研究能力的提高、工作条件的改善,对于党史系统制定好新一轮五年规划,实现党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对于中共党史学会、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进一步发挥好全国性学术团体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会上,大家还听取了曲青山同志的讲话,对新一年党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有了进一步认识,大家感到很受启发。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栗战书同志讲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工作要求,总结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14年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任务,全面推进学会、研究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其中,习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更是精辟阐明了新时期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的许多重大问题,这些论述连同近平同志在分管党史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全面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科学指南和强大思想武器。栗战书同志的讲话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全面系统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这些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明确具体地提出了贯彻落实这些重要论述的工作要求,为做好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基本遵循。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要按照栗战书同志的指示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作为今年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同时,要按照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的要求,抓好学会、研究会的日常工作。下面,根据学会、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的安排,我先从三个方面讲点认识、情况和意见,然后,请青山同志对学会、研究会工作提出要求。

一、全面领会栗战书同志指示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

栗战书同志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对于全国党史系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下面,我就学会、研究会学习贯彻栗战书同志讲话精神,再强调三个方面。

(一)深刻理解栗战书同志指示要求,努力提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

要认真贯彻好战书同志的讲话要求,首先就要深刻理解战书同志提出这一要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初步学习后,我感到是否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理解。

第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我们党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需要。从时间维度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从空间维度看,党的十八大后,党相继作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形成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这一纵一横两个方面构成的坐标系,说明我们正在从事着有着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一伟大斗争的内涵与规律,牢牢把握斗争的主动权,就必须具有世界眼光与历史智慧。要具有世界眼光,就要了解国际经济政治发展规律,明白世界大势;而要具有历史智慧,就要善于从我们党、国家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中汲取营养,吸收借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仅有宽广的世界眼光,还有着极为深邃的历史视野。他的许多重要论述,都是从国际共运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的角度深入展开论述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有利于全党在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更好地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战略构想、战略布局、战略举措,从而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干得更实,有助于我们党史研究者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党和国家历史发展的规律,“为全党全国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提供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清醒剂’”,为全党全国投入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来自历史方面的服务。

第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学会、研究会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第一位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党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指明了奋斗方向,提供了无限可能。这些重要论述,涉及党的历史的性质、地位、作用,涉及党史工作的指导思想、根本任务、组织保证,涉及党史研究的布局、方法、手段,还涉及党史部门的职能定位、党史人才的培养使用、党史研究合力的形成等等,立意高远,博大精深,解决了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列根本问题。特别重要的是,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还把学习运用党史提高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学习运用党史与推进党的事业、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之间的关系,把我们党对党的历史的认识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新发展。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系统地解答了党史工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是党史工作、党史研究的“指路明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只有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党史工作提出的这些新要求和新期待,才能进一步提高学会、研究会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第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进一步加强党史学术团体内部建设的根本保证。内部建设包括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组织建设等。党史研究的政治性决定了政治建设在内部建设中的极端重要性。而政治纪律的制定、政治规矩的明确,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落实,又是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与中央保持一致是必须的、具体的,同时也是需要有一些前提条件的。其中,及时知晓中央特别是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就是前提、就是基础,就是来不得半点马虎的重要工作。也就是说,如果连知晓都做不到,那“保持一致”就只会是口头的、空洞的,甚至是根本就做不到的了。由此,可见学习讲话精神的极端重要性。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党史研究学术团体的同志们是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应当看清这一形势,提高自觉性、增强主动性,努力做到系统学习和重点学习相结合,潜心领悟与学以致用相结合,不断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争做讲话精神的主动学习者、自觉实践者、模范贯彻者,做一个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共产党员,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大家都能自觉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我们这支队伍的政治建设就能得到真正加强,就会带动包括业务建设、组织建设在内的整个队伍建设登上新的台阶。

以上分析说明,无论从党和国家的大局来看,从党史研究自身工作局面的再开创来看,还是从党史研究队伍建设的推进来看,按照战书同志要求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都是我们大家必须抓紧进行而又坚持不懈的第一位重要的工作。

(二)认真学习栗战书同志指示要求,准确把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主要内容

要认真贯彻好战书同志的讲话要求,重点在于准确把握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史和党史工作讲话精神的主要内容。战书同志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地位作用的重要论述,关于“党史姓党”的重要论述,关于“党史研究是党史工作中心”的重要论述,关于树立科学历史观的重要论述,关于切实加强对党史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研究的历史使命、政治方向、工作中心、科学方法以及组织保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认识。战书同志的讲话,带来了党中央对党史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既是一份指导性很强的重要文献,又是一份引人入胜的辅导报告,我们应当反复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作为党史界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我们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在认真贯彻栗战书同志讲话要求,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应当重点把握好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必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必须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要始终保持强烈的“看齐”意识和大局观念,忠实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会、研究会的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研究人员都要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十分明确地强调、十分坚定地执行。要认真贯彻落实“五个必须”的要求,做到四个“决不”,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动摇,遵守党章和党的纪律决不走样,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决不变通,坚持“党史姓党”决不含糊,自觉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模范。守纪律、讲规矩,主要体现在对待中央的态度上,同时,也体现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在组织观念上。作为学会、研究会,该向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请示报告的一定要请示报告;作为专业委员会和二级分会,该向中共党史学会和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请示报告的也一定要请示报告。学会、研究会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讲规矩、守纪律,要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三是必须坚持“一突出”“两跟进”,深化党史研究。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要积极配合中央党史研究室,进一步突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的研究,即时跟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即时跟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理论发展,“把历史的‘长焦’对准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的伟大征程”,科学谋划研究布局,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更好地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历史借鉴和现实依据,真正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四是必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故事”,打好舆论斗争仗。要积极参与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参与党史纪念活动,创新党史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充分发挥学会、研究会社会团体的优势,积极投入宣传舆论斗争,有力批驳和及时回应敌对势力污蔑党的历史、污蔑党的领导人的罪恶行径,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影响。五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在党史研究中,实事求是全面记载和反映党的历史,充分肯定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科学总结党的历史进程和经验,科学分析党经历的失误和曲折,科学评价重要党史人物,推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党史成果。六是必须用好唯物史观。党史工作者必须领会和掌握唯物史观,在党史工作中自觉坚持唯物史观的正确立场、科学态度和方法原则。只有这样,我们研究党史才会方向明确、事半功倍。

(三)坚决贯彻栗战书同志指示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中

要认真贯彻好战书同志的讲话要求,关键在于抓好落实。

第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包括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着重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所体现出的一以贯之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会、研究会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史学者,按照栗战书同志的要求,制定计划,创新方式,有效地推动学习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在用理论指导党史研究的实践上下功夫。要深刻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做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切实解决好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学习和对待历史、以什么样的方法观察和研究历史、以什么样的目的把握和运用历史三个基本问题,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向深入。

第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包括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准确把握事关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要问题。栗战书同志在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上曾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分专业、分领域去学。之所以要分专业、分领域去学,就是要提高学习的成效,做到有的放矢。广大党史研究者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着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党史学会和党史人物研究会要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进一步按照讲话精神完善学会、研究会的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学会、研究会工作的发展蓝图,充分发挥学会、研究会在深化党史研究、加强党史宣传教育、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党史工作合力。

第三,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及其各专业委员会、各二级分会的负责同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方面要走在前面,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同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一系列重大部署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导学会、研究会的各项工作,认真总结好过去一年工作,努力完成好新一年的工作任务。

二、全面回顾2014年学会、研究会的工作,总结成绩,正视问题,以利再战

2014年,在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的领导、指导和支持下,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会、研究会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心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会、研究会工作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

一年来,党史学会和党史人物研究会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年的首要任务。采取召开会议、编发工作通讯、运用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发布信息等形式,将中央有关精神迅速传达到各会员单位、二级分会和全体理事。学会、研究会紧密联系实际,发挥各自优势,采取举办党史讲堂、召开座谈会、举办图片展、发表文章等形式,开展了深入扎实的学习贯彻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在重点刊物发表相关理论文章30余篇;学会、研究会及专业委员会、单位会员、二级分会举办讲座或报告会60余场次,举办各类展览20余场次。同志们自觉用中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会、研究会工作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

(二)扎实推进党史研究,学会、研究会的工作中心进一步突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深化党史研究作为第一位任务抓紧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史研究是党史工作的中心的思想。围绕推进深化党史研究这个中心,学会、研究会着重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党史辞典丛书》编撰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党史辞典丛书》是由中共党史学会承办、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协办的一个重大课题。一年来,学会、研究会领导高度重视《辞典》编撰工作,多次召开编委会会议,集中解决编撰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一步明确了《辞典》编撰出版的重要意义,提高了编撰人员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健全了课题管理机制,制定并施行了主编负责制;进一步提出了《辞典》编撰的工作要求,强调注重质量、注重特色、注重实效。目前,党史学会承担的《重要事件辞典》、《组织机构辞典》、《重要文献辞典》、《重要会议辞典》4个分卷已完成初稿,进入审改阶段。党史人物研究会承担的《重要人物辞典》书稿正在紧张编写之中,不久也将完成初稿。

二是《中共党史人物传》书稿编撰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共党史人物传》是由党史人物研究会承担并得到中央充分肯定的一个重大课题项目。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自1979年成立以来,始终把该课题作为主要任务。目前,《中共党史人物传》已编撰出版87卷。2014年,党史人物研究会重点进行了第88、89卷的审定出版工作。这两卷共收入12位传主,包括彭真、习仲勋、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等4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了确保传记质量,党史人物研究会领导亲自对有关重要领导同志的传记进行了审看和修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卷书稿已征得有关方面同意,于2014年6月交付中共党史出版社,进入出版周期。

三是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活动推动了党史专题研究的深入开展。2014年,学会、研究会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活动,深入开展专题研究,组织或会同有关单位组织召开了一系列研讨会、座谈会,取得了良好效果。主要有:“全国党史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第二届全国党史文化论坛”、“第五届八路军文化学术研讨会”、“罗志昌同志故居纪念碑揭幕仪式、座谈会”、“胶东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以及“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李立三、博古、张闻天雕像落成典礼暨专题研讨会”、“中国共产党建党史暨袁振英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等。通过举办上述纪念活动,学会、研究会不仅宣传了党的光辉历史,教育了广大党员和群众,还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深化了相关课题研究。

(三)认真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学会、研究会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党史宣传教育是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利用的重要形式,是党史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在过去的一年中,围绕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学会、研究会着重进行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办好“党史讲堂”。党史学会坚持把办好“党史讲堂”作为党史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在2014年成功举办了三次讲座。这三次讲座的主题分别是:“从党的历史看‘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在惩治腐败中加强警示教育”、“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党史讲堂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

二是举办相关展览活动,宣传党史重要人物、重大事件。2014年,党史学会结合“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重大活动,联合有关单位,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办了“铭记历史 珍视和平”美术作品展,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是积极选派教员,参加地方干部培训工作。党史人物研究会下属的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派出教员65人次,为江西干部学院举办的干部培训班进行了授课。

四是进一步办好《百年潮》刊物。党史学会主办的《百年潮》刊物,质量进一步提高,影响进一步扩大,被评为2014年全国最美期刊。

(四)指导专业委员会、单位会员、特约研究员积极开展工作,党史研究的合力进一步形成

一是专业委员会建设全面加强,工作更加活跃。党史学会进一步调整了专业委员会设置,使配置进一步合理,队伍进一步壮大,能力进一步提高。中共党史学会下属的专业委员会目前已有14个。在过去的一年中,各专业委员会积极发挥作用,举办了各种研讨活动,参与了相关课题研究。主要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党性修养’重要论述座谈会”、“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共产国际与中央苏区”学术研讨会、“黄埔军校和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第十三届全国党史期刊工作会议、“党的群众路线与全面深化改革暨全国党校系统中共党史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全国党校系统纪念遵义会议80周年暨遵义会议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30次全国工会理论教学研讨会”,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共党史学科基本理论问题研究”开题与论证工作。此外,还开展了“水资源管理”调研等活动。

二是单位会员工作积极主动,活动丰富多彩。湖北、四川、济南等省级和副省级城市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分别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进一步完善了学会、研究会的组织结构。四川省党史学会荣获全省“十佳社科学会”称号。浙江省党史学会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了“中国共产党榜样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四川省党史学会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了“四川党史界邓小平生平与思想研讨会”、“‘鸡鸣三省’会议暨川南游击纵队的历史影响研讨会”等;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开设专题党课“党风楷模刘少奇”,深得听众欢迎和好评。其他各单位会员也都分别开展了相关工作,举办了相关活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是特约研究员研究重点明确,研究成果丰硕。为了适应党史学会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2013年以来,党史学会建立了特约研究员制度,首次聘请了19位特约研究员,并请部分特约研究员承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研究”课题的子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研究综述”。2014年,党史学会将该子课题进一步分解为6个专题,分别安排有关特约研究员承担研究任务。目前,该子课题已完成《新时期党领导社会建设史研究综述》等4个专题,另外2个专题也将于近期完成。

(五)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机构扎实工作,任劳任怨,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

随着党史事业的不断发展,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下设的专业委员会越来越多,学会、研究会办公机构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在过去的一年中,学会、研究会的办公室坚持服务学会和研究会领导、服务全体理事的理念,勇于担当,扎实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地感到:学会、研究会的工作总体上是顺利的,也是有明显加强的。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得益于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的高度关心和正确领导,得益于室内各部门、地方党史部门、文献档案、党校、干校、国史、军史编研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得益于各位顾问、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力行,热情指导,得益于各专业委员会、单位会员、全体理事、特约研究员团结协作、勤奋努力。曲青山同志高度重视学会、研究会的工作,多次对学会和研究会工作作出批示,多次帮助学会、研究会解决具体困难,其他室领导也都关心和支持学会、研究会工作。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向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和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在推动深化党史研究方面,工作力度还不够大,取得的成果还不够多,有的成果质量还不够高;各专业委员会、单位会员的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专业委员会、单位会员工作开展得还不够活跃;对特约研究员如何改进管理、发挥作用,探索研究得还不够;学会、研究会办公机构的沟通协调能力和服务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三、认真落实栗战书同志指示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2015年学会、研究会的工作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的一年,做好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栗战书同志在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在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的领导下,以资政育人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定位,有所作为,不断增强党史研究的主动性、及时性和实效性,以党史研究的新成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

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一直对学会、研究会寄予厚望。今年1月27日,栗战书同志在听取中央党史研究室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中,再次明确指出:“要组织力量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对各种错误观点、思潮和舆论进行坚决的、有理有据的批驳”,“在这方面,要加强统筹协调,注重发挥两个学会的作用,发挥各方面党史工作者的作用,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

关于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2015年的工作,我强调五点意见:

(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栗战书同志深刻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做好党史工作的基本遵循。2015年,学会、研究会的负责同志要按照战书同志的指示要求,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年至少要组织两次由学会、研究会领导班子成员、办公机构人员参加的学习活动;组织召开一次学会、研究会的会长、副会长参加的学习座谈会。同时,要抓好学会、研究会各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二级分会和全体理事的学习贯彻工作。通过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通讯和中国共产党历史网等平台,通报学习情况,发布有关消息,交流各相关单位学习和贯彻落实的经验做法,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二)守纪律、讲规矩,始终保持政治定力

栗战书同志在听取中央党史研究室工作汇报时的讲话中指出:“要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免疫力,坚决防止‘病毒’侵袭,真正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保持政治定力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其中,十分重要的就是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此同时,要切实发扬学术民主,活跃学术气氛,为不断推出党史研究的名家和大师多做工作。

(三)坚持服务中心工作,下气力完成重点任务

2015年,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的工作任务很繁重,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本着找准定位、有所作为的原则,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党史辞典丛书》书稿审改和出版准备工作。学会、研究会要切实抓紧《辞典》书稿的审改和出版准备工作,在《辞典》初稿基本完成的基础上,着力做好审改工作。采取先个人审改再集中审改的方式,逐字逐句、反复多次进行审改。在书稿审改的同时,写好每卷的《凡例》,做到边审改、边统一体例。要坚持主编负责制,各分卷主编对所编分卷负责,严把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版权关。要筹划成立丛书顾问组,书稿成型后,请顾问分头进一步做好把关工作。出版工作要提前安排,定稿一卷就要开始一卷的出版环节工作,不要等到5个分卷全部定稿后才再进入出版环节。要力争在2015年年底完成《辞典》5个分卷的定稿工作和出版准备工作,在2016年5月底前正式出版,向党的95周年生日献礼。

二是做好《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0、91卷的编撰工作。《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0、91卷,对于已成熟的稿件,人物研究会要组织专家审看,及时给作者反馈审读意见,抓紧修改、定稿。个别还在撰写的稿件,要切实保证质量,加紧撰写进度。传主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要按规定报送有关部门审核,确保政治和史实不出差错。

三是开展好纪念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活动。按照中央党史研究室的要求,学会、研究会要积极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积极参加中央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共七大召开70周年纪念活动;积极参加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诞辰纪念工作。配合中央党史研究室举办好“全国党史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待批)。联合中国现代史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油画展”,把好政治关、史实关。要通过上述活动,推动专题研究,活跃学术氛围,提高宣传效果,扩大社会效益。

四是继续办好“党史讲堂”。认真总结“党史讲堂”开办3年来的基本经验,坚持以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为主线,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的原则,坚持结合社会关心的涉及党史的社会热点问题,不断提高“党史讲堂”的宣传教育效果。2015年,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抗战胜利、红军长征等主题,举办4场“党史讲堂”。

五是积极开展思想舆论斗争,有力应对关于党史的错误观点和负面舆论。针对西方敌对势力和国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境内外网站和出版物上发表歪曲党的历史、抹黑党的领袖、散布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观点和负面舆论的问题,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要发挥学术团体优势,发挥各方面党史专家学者的作用,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组织正面文章,进行有力批驳和抵制。坚决抵御西方敌对势力的思想渗透,消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影响,巩固我们党执政发展的基础,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四)进一步加强学会、研究会自身建设

要按照栗战书同志的要求,切实发挥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凝聚党史研究三支队伍,努力增强党史工作合力。就加强学会、研究会自身建设总体而言,主要是确保两个方面不出问题,一是在政治上不出问题,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经济上不出问题,严格坚持中央八项规定要求,遵守财务规定和制度。就具体工作而言,要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突出抓好党史学会专业委员会建设。党史学会下属的专业委员会数量已经不少,下一步要巩固提高、加强管理,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要指导各专业委员会积极举办有关学术研讨活动,努力推动专题研究。每个专业委员会每年至少要举办一次较高水准的学术研讨活动,并视情适当举办其它相关活动。单独举行或与有关单位联合举行有关活动,必须征得学会、研究会同意。

二是发挥党史学会特约研究员作用。党史学会要积极组织特约研究员开展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等相关课题的研究。继续完成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研究综述”,争取年内结集出版。积极探索加强特约研究员队伍建设的路子,切实发挥特约研究员作用。

三是切实加强学会、研究会办公机构建设。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工作定期碰头制度、半年一次的汇报分析制度和理论学习制度。学会、研究会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不断提高掌握政策的能力、运用法律的能力、协调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发挥学会工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四是继续下大力气办好学会刊物《百年潮》。在新的一年里,要坚持在政治上、史实上把好关,在可读性、生动性、群众喜闻乐见上下功夫,使《百年潮》越办越好。改进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的工作通讯,要重点报道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精神,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的工作要求,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的重大活动,专业委员会、单位会员、二级分会的重要工作,不断增强学术性,提高时效性。

(五)做好学会、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2016年,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任期届满,将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换届。为了确保会议成功召开,学会、研究会的办公机构要提前谋划,早做准备。学会、研究会将在今年下半年分别召开地方党史学会会长、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会议,就推进深化党史研究、全面加强学会和研究会建设、班子换届等有关事项征求意见和建议。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要组织调研组,调研考察地方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全面建设情况。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的性质、地位、作用和特点,制定学会、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的换届工作方案,报有关方面审批。

同志们!党的事业蒸蒸日上、任重道远,党史研究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续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党史事业不断发展,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及联席会议召开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及联席会议于4月9日在北京召开。

4月9日上午,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召开大会,学习传达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出席会议,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龙新民、谷安林,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忠杰,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章百家、安民,中国中共党史学会顾问张全景、陈威、何理,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龙新民同志主持。

会上,欧阳淞同志传达了栗战书同志在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张树军同志传达了曲青山同志在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后,与会人员分组学习讨论了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4月9日下午,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分别召开。

出席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的领导同志有: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龙新民、谷安林,中国中共党史学会顾问张全景、陈威、何理,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吴玉良、翟卫华、楼志豪、李君如、杨胜群、张启华、吕世光、杜玉波、李慎明、杨文明、周涛、王森泰、杨凯生、张树军、高永中等。会议由谷安林同志主持。

会上,龙新民同志作了《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工作报告》,吕世光同志宣读了《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关于机构、人事事项的决定》、《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关于机构、人事事项的说明》,会议代表谢荫明、王意恒、徐建刚、李平作了大会发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工作报告》、《中国中共党史学会2014年工作总结》、《中国中共党史学会2015年工作要点》、《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关于机构、人事事项的决定》。

出席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的领导同志有: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忠杰,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章百家、安民,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陈昊苏、赵世洪、黄修荣、杨凤城,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名誉副会长魏久明等。会议由李忠杰同志主持。

会上,章百家同志作了《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工作报告》,黄修荣同志宣读了《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关于调整、增补常务理事、理事的提议》,会议代表杨凤城、刘丹、姜廷玉作了大会发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工作报告》、《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14年工作总结》、《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15年工作要点》、《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关于调整、增补常务理事、理事的提议》。

两个学会常务理事会议结束后,接着召开了联席会议。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讲话。会议由龙新民同志主持。

曲青山同志在讲话中指出,2014年,党史学会和党史人物研究会做了大量工作,在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扩大党史宣传、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曲青山同志强调,在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上,战书同志的重要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对全面做好党史工作,已经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的党史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统领和主线,以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战书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要任务,继续深入落实中发〔2010〕10号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深化党史研究这个第一位的任务,坚持“一突出”“两跟进”,统筹推进党史工作全面发展,不断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曲青山同志指出,新的一年,希望学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战书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中长期重点研究课题,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业务建设,继续发挥好在人才、研究和联系专家群众等方面的优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创新思路、科学谋划、拾遗补缺、积极作为,不断取得新成绩。中央党史研究室将继续加强对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的指导,全力支持学会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学会的积极作用。

欧阳淞同志的讲话分为三个部分:一、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要全面领会栗战书同志指示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就学习领会贯彻,欧阳淞同志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深刻理解栗战书同志指示要求,努力提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二)认真学习栗战书同志指示要求,准确把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主要内容。(三)坚决贯彻栗战书同志指示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中。二、2014年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的工作。欧阳淞同志回顾了两个学会2014年的主要工作。三、认真落实栗战书同志指示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2015年学会、研究会的工作。欧阳淞同志提出了2015年做好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要守纪律、讲规矩,始终保持政治定力。要坚持服务中心工作,下气力完成重点任务。要进一步加强学会、研究会自身建设。要做好学会、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在两个学会常务理事会议召开前,4月8日上午,两个学会会长、副会长出席了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

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学会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负责人,出席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代表及其他有关同志,共130余人分别参加了上述会议。

(中共党史学会办公室供稿)

 

 

报: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领导、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领导、名誉会长、顾问

发: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全体理事、单位会员、专业委员会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编辑 共印230份

电子邮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