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是1979年5月经中共中央组织部批准成立的,是专门从事中国共产党历史人物研究的全国学术性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接受民政部监督管理。

本会成立以来,何长工、李力安、孙英、欧阳淞同志曾先后担任会长。2019年11月11日,在北京召开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五届理事会,张树军同志当选会长,谢春涛、张工、张迈曾、吕世光、刘建、毛乃国同志当选副会长,王相坤同志当选秘书长。

本会宗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通过研究中共党史人物,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经验,宣传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光辉业绩,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本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本会致力于中共党史人物的研究宣传和传记写作,研究会通过研究中共党史人物,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经验,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中前赴后继、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光辉业绩,推出了《中共党史人物传》《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传》等一系列具有很高知名度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了党史人物研究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本会会员包括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两种。目前,本会有19个单位会员,尚未发展个人会员。

2012年6月,经民政部批准,本会成立了二级分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



———————————————————————————————————————


井冈红军人物分会简介

2012年6月,经民政部批准,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成立了二级分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

分会成立的主要目的是:系统研究井冈红军人物,宣传井冈红军人物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学习井冈山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对当代青年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社会道德风尚,使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同革命先辈的高风亮节能够代代相传。

分会的业务范围:一是收集、整理、研究以参加井冈山斗争的红军人物为主的红军革命先辈的生平、业绩和思想资料;二是利用授课团宣讲和编辑图书、音像制品等形式继承和宣传红军人物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等工作。

分会自成立以来,以教学组和红军后代授课团为载体,为江西干部学院干部培训班、团中央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机关单位、高等院校讲授红色故事会4700余堂;积极主办、承办、参与各类以井冈红军人物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和重要纪念活动20余次;配合纪念活动,参与重要文献片拍摄,与中央电视台、江西电视台、井冈山干部学院、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电视台等单位合作,推出了《秋收起义》《会师井冈山》《百集老红军口述历史》《井冈儿女口述史料》《你从井冈山走来》等10余部电视专题片,以多种形式宣传革命先辈的光荣业绩和崇高精神,扩大了社会影响。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9号

邮政编码:100080

办公电话:010-83089243(可传真)

电子邮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