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调研组赴浙江、江苏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5   
分享到 :

2020年12月13日至19日,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秘书长王相坤率调研组,赴浙江、江苏二省八市开展专题调研。

此次调研是为落实《确定<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1-100卷传主》课题任务而展开的。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自1979年成立以来,在前四届理事会的接续努力下,组织力量先后编写出版了《中共党史人物传》第1-89卷。2019年11月,第五届理事会成立后,确定了持续推进《中共党史人物传》的编撰出版,力争每年编撰出版1卷的目标任务。并在2020年完成第90卷的编写、修改、出版任务。根据前90卷的编写经验,后10卷需要列入传主80人左右,每卷从修改到出版大体需时1年左右。为有序推进后10卷的编写出版工作,在张树军会长的领导下,第五届理事会设立《确定<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1-100卷传主》课题,列入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2020年度课题,进行专题调研。

浙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从这里走出了周恩来、乔石、蔡元培、钱学森等著名人物,在“两

院”院士(学部委员)中,浙江籍人士占了近1/5。

江苏,经济繁荣,教育发达,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该省符合立传条件而未立传的重要党史人物有胡乔木、荣毅仁、周培源、茅以升、柳亚子、费孝通、梅兰芳、杨根思等。

根据《<中共党史人物传>第51至100卷编撰规划》,目前,共有20位出生地为浙江省、22位出生地为江苏省的重要党史人物尚未在《中共党史人物传》中立传。

12月14日至16日,王相坤一行赴中共党史人物出生地比较集中的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绍兴市进行调研,先后参观了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教育基地、胡公冕故居、周恩来故居等。

16日下午,调研组在杭州市召开调研座谈会。会上,王相坤介绍了《确定<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1-100卷传主名单研究》课题工作进展和本次赴浙江省调研目的等有关情况。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就浙江近年有关党史人物的研究和宣传工作、主要成果作了详细介绍,重点介绍了尚未入传的严济慈、冯雪峰、沙可夫和蒋筑英、谢高华等人物的研究情况。参加会议的各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17日至19日,课题组转赴苏州、无锡、宜兴、常州、南京进行调研,先后参观了费孝通、柳亚子、叶圣陶、荣毅仁等纪念馆、周培源故居、宜兴党史馆、雨花台纪念馆等。

18日下午,调研组在常州市委党史办召开拟入传人物亲属、有关专家学者座谈会。会上,王相坤介绍了课题工作进展和本次调研目的等有关情况。溧阳市委党史工委主任甘正富、常州市委党史工委主任李亚雄、武进区委党史工委主任陈刚对陶鲁笳、章汉夫研究情况进行汇报,参加会议的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秘书处处长耿学忠作了总结发言。

19日上午,王相坤一行在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会议室召开调研座谈会。会上,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逵隆就江苏近年有关党史人物的研究和宣传工作、主要成果作了详细介绍,参加会议的各市委党史办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重点交流了尚未入传的茅以升、李超时、杨根思、王杰、吴仁宝等人物的研究情况。

在7天的调研中,调研组的同志向地方党委政府、党史部门、纪念馆、陈列馆和曾经在党史人物身边的工作人员及其亲属,详尽了解有关党史人物的研究、资料搜集、生平业绩等情况。地方参与调研的同志与调研组就党史人物传记编撰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对如何写好浙江、江苏的党史人物传记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浙江、江苏省各级党史部门对此次调研高度重视。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逵隆会见课题组一行,并对整个调研活动作出安排。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 施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