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是经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学会。研究会的前身是1982年成立的全国《反杜林论》研究会,1992年更名为中国恩格斯研究会。2002年,正式更名为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主管单位为原中共中央编译局。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编译局职责整合,组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会主管单位也相应变更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研究会的宗旨是致力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生平著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高全社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服务。本会的各种活动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研究会的业务范围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宣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问题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生平及其著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传播史、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国外马克思主义等。

研究会每年举办“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等全国性学术会议,不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报告会、座谈会,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和相关调研,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

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斜街36号(100032)

电话:010-55626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