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开展《确定<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1-100卷传主》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 :

为推进《中共党史人物传》编写出版工作,确定第91-100卷传主和作者并做好编撰组织工作,国家社科基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设立专项,开展《确定<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1-100卷传主》调研工作。

做好传主和作者的确定工作,是中共党史人物传记编撰工作的重要前提。在做好已经出版的《中共党史人物传》第1-90卷入传人物和尚未入传人物梳理、分类的基础上,由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张树军任主任的《中共党史人物传》编撰委员会,研究确定了入选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1-100卷传主的基本原则和人选范围,决定对符合入传条件的重要党史人物的主要工作地和家乡进行调研。

湖南,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从这里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胡耀邦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授衔的十位元帅、十位大将有九位为湖南籍。还有不少符合入传条件的中共党史人物来自湖南或曾在湖南战斗、工作过。因此,调研从湖南拉开序幕。

2020年11月9日至12日,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秘书长王相坤率课题组,赴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岳阳市开展专题调研。

9日下午,王相坤一行在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召开调研座谈会。会上,王相坤介绍了《确定<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1-100卷传主名单研究》课题工作进展和本次赴湖南省调研目的等有关情况。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就湖南近年有关党史人物的研究和宣传工作、主要成果作了详细介绍,重点介绍了尚未入传的胡耀邦、杨得志、毛致用、谭冠三、唐天际的研究情况,同时还介绍了郑培民、陈东宽、张超等新时代以来湘籍代表性人物的研究情况。参加会议的省委党史研究院各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随后,在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等陪同下,王相坤一行参观了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

10日至12日,王相坤一行赴中共党史人物出生地比较集中的平江县、浏阳市、醴陵市、渌口区进行调研,先后参观了平江起义纪念馆和平江起义旧址、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苏振华生平陈列)、李六如故居、秋收起义纪念馆、胡耀邦故居、左家老屋(左权故居)、杨得志故居陈列馆等。

在4天的调研中,课题组同志向地方党委政府、党史部门、纪念馆、陈列馆和曾经在党史人物身边的工作人员及其亲属,详尽了解有关党史人物的研究、资料搜集、生平业绩等情况。

各地参与调研的同志与课题组就党史人物传记编撰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对如何写好湖南各地党史人物传记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课题组进一步征求省、市、县党史部门对本地有关党史人物入传的意见和建议,初步形成入传传主人选和作者的意向。王相坤对进一步做好党史人物的研究和确定作者及编撰工作谈了意见。

湖南省各级党史部门对此次调研高度重视。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会见课题组一行,并对整个调研活动作出安排。省市县党史部门的同志对此项工作表现出很高的政治热情和工作激情,纷纷表示愿意承担《中共党史人物传》湖南人物部分的写作任务。这对于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进一步做好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1-100卷传主和作者的确定工作,高质量完成《中共党史人物传》的编撰出版工作,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