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者:龙新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丽水市委联合举办“浙西南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时机很好,意义重大,影响广泛。对这次研讨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同志非常重视,他不仅作出由第七研究部参与主办的决定,还让我作为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的代表、王均伟同志作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代表,前来参加研讨会。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对这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研讨会的各有关方面领导、专家学者、党史研究人员、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也特别要向革命老区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我是第一次来到丽水这块有着光辉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对我来说,参加这次研讨会,是一次向革命老区人民虚心学习和表达敬意的很好机会,也是和与会同志们一起学习研究、宣传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很好机会。前一阶段,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淑女同志两次到北京,转达了市委胡海峰书记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邀请相关单位主办这次研讨会的想法,并给我们送上了有关“浙西南革命精神”和丽水市委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的宝贵资料。看过之后,很受教育、很受鼓舞。

下面,我在学习、研究这些材料的基础上,讲三点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一、“浙西南革命精神”是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党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是党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经受住各种风险、挑战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

翻开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浙西南人民英勇的革命斗争是其中光辉的一页。1927年1月,浙西南的第一个党支部在遂昌建立,在丽水大地上播下了第一颗革命火种,革命星火很快燃遍整个浙西南。革命战争年代,周恩来、刘英、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丽水留下了战斗的足迹。无数革命先烈和丽水人民在这片土地上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恢弘壮丽的革命史诗。特别是在1934年10月中央红军撤出革命根据地、实行战略转移开始长征之后,留在南方的红军进入三年游击战争的极为艰难的时期。1935年3月至1937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粟裕、刘英同志率领下,在浙西南创建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面对国民党军队的合围进剿,挺进师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建立革命政权,开展武装斗争,有力抗击了国民党军队的进攻,歼灭了敌人的部分有生力量,牵制了国民党军队的数万兵力,不仅巩固和扩大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而且从战略上策应了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北上,支援了南方邻近游击区的斗争。在敌我力量对比悬殊、斗争形势严峻险恶的艰苦条件下,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军民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作出了彪炳史册的巨大贡献。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浙西南人民又在党的领导下,英勇斗争、艰苦奋战,付出巨大牺牲,建立卓越功勋。

长期革命战争特别是红军三年游击战争血与火的锤炼与洗礼,孕育和形成了“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由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在记述“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时就赫然写着:“从1934年下半年到1937年全国抗日战争爆发,红军主力相继战略转移后留在长江南北的一部分红军和游击队,在党的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在江西、福建、广东、浙江、湖南、湖北、安徽、河南等八个省的赣粤边、闽赣边、湘赣边、湘鄂赣边、湘南、皖浙赣边、闽西、闽东、闽粤边、闽北、鄂豫皖边、浙南、闽中、鄂豫边和琼崖等十几个地区,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这段文字清楚地表明,浙西南人民英勇斗争、气壮山河的历史,是党的光辉历史的组成部分之一。浙西南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培育出的“浙西南革命精神”,不仅是浙江人民、丽水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丽水市委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的好做法,为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创造了丰富经验

2013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讲话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丽水市委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有力的措施和扎实的工作,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市委胡海峰书记高度重视、亲力亲为,在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上、在全市“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上,一次次就学习宣传、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发表讲话,并指导制定“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方案和各项重要工作。市里其他领导同志也都大力支持。市委和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领导,为这一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成效提供了思想政治保证。

从工作角度看,丽水市委对“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的各项工作做得细、做得深、做得好、做得有声有色而又扎扎实实。包括:制定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总体方案;召开了市委全会专题研究“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召开了全市“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深入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史料挖掘、收集、整理工作,形成了比较完整、系统的研究成果;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征集并提炼确定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制定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浙西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行动计划》;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组织新闻媒体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活动;撰写了一批宣传“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理论文章;出版了一批宣传“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图书和影视作品;市里和各县(市区)开展了大量面向社会、面向群众、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今天又举办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等等。

我到中央党史研究室工作12年,参加过地方不少类似的宣传教育活动和纪念活动,工作做得这么认真、这么细致、这么扎实、这么富有成效,丽水市是很具代表性的。所以,我认为,丽水市委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所做的工作、所创造的经验,在党史宣传教育方面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值得学习、值得借鉴、值得推广。

三、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把“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继续引向深入

丽水市委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创造了很好的经验,但一定要保持和发展这样一个良好的工作态势。一是从政治上看,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关于要传承好红色基因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应有之义。政治站位高,理所当然地要把这项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并做得更好。二是从时间节点上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再过两年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都是我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的大好机会。把“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必定能为这些重大庆典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文化氛围和良好的舆论环境。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在丽水市委已经有了很完整、很全面的总体规划和活动方案的基础上,再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继续深入挖掘、收集、整理丽水历史上的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要把这些红色文化资源和史料挖掘、研究成果,有计划地整理汇总,用出版图书、拍摄影视片、制作音像资料、举办专题展览等多种形式留存下来,传播出去,为后人永久留下“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全部珍贵文献、史料,并在全国和省级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使“浙西南革命精神”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内扩大影响,增强效果。在这方面,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会继续给予支持,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也要更多地给予支持,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参与研究工作,在党史报刊、网站上发表“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的文章,等等。

二是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要突出重点人群,一是各级干部和共产党员,一是广大青少年,根据他们的不同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通过深入开展弘扬践行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广大青少年学习了解丽水的光辉革命斗争历史,继承光荣革命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

三是大力发展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交相辉映的旅游产业和文化活动。丽水红色文化资源如此丰富,绿水青山又闻名全国,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了丽水高度的评价,这是丽水独有的地位、独特的优势。把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紧密结合这篇大文章做得更好,就可以更多地吸引全省、全国各地的干部群众到丽水来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享受绿色生态的甜美。这无疑会对丽水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相信这也一定是丽水在全国进一步扩大影响的金字名片。

再过三个月,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再过两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事连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创造新的更加辉煌的业绩!

最后,衷心祝福丽水的各项事业在新时代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祝革命老区人民幸福安康,吉祥如意!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本文系作者2019年6月19日在丽水市“浙西南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上的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