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面系統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 2023-09-12

    作者:劉榮剛
      堅持人民至上體現的是立場,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反映的是觀點,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凸顯的是方法,堅持胸懷天下彰顯的是情懷。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是“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根本任務是堅…

  • 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23-09-12

    作者:陳 理
      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務,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不斷深化對黨的理論創新的規律性認識、在…

  •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大會 2023-09-09

    作者:
      8月31日上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總結主題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和經驗做法,對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進行安排部署,以更…

  •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勝利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歷史偉業 2023-09-08

    作者:聞 言
      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我國科技事業發展實踐,觀察大勢,謀劃全局,深化改革,全面發力,推動我國科技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論述,系…

  • 中國式現代化與人類文明新形態 2023-09-08

    作者:陳晉
      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作為新的重大命題,“中國式現代化”與“人類文明新形態”在多個重要場合被提及。本文主要談…

  •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何以能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2023-08-24

    作者:陳理
      ﹝摘 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入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

  • 從“三塊鋼鐵”理解把握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 2023-08-24

    作者:毛勝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

  • 中國式現代化從哪裡來 2023-08-23

    作者:楊明偉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鄭重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

  • 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 2023-08-16

    作者:曲青山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問題至關重要。2023年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就這一問題進行了深刻闡述。總書記指出:…

  • 中國特色的關鍵就在於“兩個結合” 2023-08-14

    作者:柴方國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指出,“我們的社會主義為什麼不一樣?為什麼能夠生機勃勃充滿活力?關鍵就在於中國特色,中國特色的關鍵就在於‘兩個結合’。”這一重要論斷深刻闡明了“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表明我們黨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

  • 牢記“三個務必” 增強歷史主動 2023-08-11

    作者:王志民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開宗明義,向全黨同志明確提出“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重要要求,這是黨中央汲取百年奮斗智慧和經驗,面對新時代新征程,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向全黨發出的偉大…

  • 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 2023-08-04

    作者:崔友平
      “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黨的二十大報告概括的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新時代以來,我們黨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

  •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觀方法論研討班進行六次集中研討 2023-08-01

    作者:
      為持續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舉辦院務會學習習近平著作讀書班、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學原著讀原文悟原理的基礎上,舉辦了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觀方法論研討班。研討班期間,院務會理論學習…

  • 學好黨的創新理論 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 2023-08-01

    作者:曲青山
      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

  •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2023-07-27

    作者:
      編者按:《十九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冊出版了。這是繼上冊、中冊之后又一部綜合反映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的重要文獻集。這部文獻集真實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

  • 黨的自我革命與解決大黨獨有難題 2023-07-21

    作者:馮俊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是深化黨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不斷深化黨的自我…

  • 深刻理解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 2023-07-14

    作者:陳理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孜孜以求的目標。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全面系統深入論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等重大問題,初步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 20…

  • 新征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富礦 2023-07-11

    作者:黃一兵
      2003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親自擘畫實施了“八八戰略”,成為引領浙江長遠發展的總綱領總遵循。作為省域現代化建設的理論指引和戰略規劃,“八八戰略”與中國式現代化在本質內涵上一脈相承、方法路徑上相互貫通、價值追求上高度契合。它不僅是習…

  • 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23-07-05

    作者:黃一兵
      核心閱讀 中華文明為中國式現代化積澱深厚的文化底蘊,提供強大的精神支撐,積累豐富的經驗智慧。中國式現代化的推進和拓展,是由我國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決定的,是由我國獨特的國情決定的,體現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認識的不斷深化。 習近平總…

  • “兩個結合”是必由之路和最大法寶 2023-07-02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這是我們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得出的規律性的認識,是…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