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淞:肩負著人民的希望

——關於中國共產黨90年歷程的回顧與思考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12-11-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近代中國社會和人民革命斗爭發展的必然結果。黨成立90年來,始終站在時代前列,緊緊依靠和緊密團結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面臨的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共同富裕這兩大歷史任務,進行了不懈奮斗和艱辛探索。過去的90年,是黨領導和依靠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不斷譜寫中華民族自強不息、頑強奮進壯麗史詩的90年,是黨領導和依靠人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上實現社會巨變並取得輝煌成就的90年。胸懷著遠大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肩負著歷史的重托和人民的希望,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面體現在中國共產黨的一切奮斗之中,始終貫穿於中國共產黨90年的全部歷史之中。

一、攻堅與克難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這是一切正義事業勝利的邏輯,也是中國共產黨90年奮斗歷程的真實寫照。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落后的東方大國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是前無古人的全新事業,必然會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在90年的奮斗歷程中,特別是在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歷史關頭,黨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經受住各種困難和風險的考驗,不斷開創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一)開辟中國革命正確道路,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進行革命,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無產階級革命的條件極為不同。要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指導中國革命,必須結合中國實際和時代條件,尋找適合中國情況的革命道路。這是關系中國革命能否成功的關鍵問題,也是無產階級革命史上的嶄新課題。中國共產黨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深刻分析中國社會的狀況和特點,經過艱苦的探索和實踐,開辟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沿著這條道路,黨領導人民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英勇斗爭,實現了近代以來幾代中國人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目標。其間,黨經歷了三次重大歷史關頭的考驗。

黨成立初期,就注重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觀察和分析中國實際問題,制定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推動掀起轟轟烈烈的大革命高潮。1927年大革命的失敗,使黨遭受到自成立以來的第一次嚴重挫折。面對國民黨反動派的大屠殺,黨領導人民奮起反抗,掀起了土地革命戰爭的風暴。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中國社會和中國革命的特點,逐步把黨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轉入農村,深入開展武裝斗爭、土地革命和根據地建設,創造性地開辟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實現了從大革命失敗到土地革命戰爭興起的重大轉變。在此期間,黨內發生的“左”傾教條主義錯誤造成1934年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在生死存亡的緊急關頭,黨在絕境中奮起,經過遵義會議實現偉大歷史轉折,戰勝千難萬險勝利結束長征,推動了從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到抗日戰爭興起的又一次重大轉變。

1931年“九一八”事變特別是1937年“七七”事變后,中國面臨亡國滅種的空前民族危機。能否正確處理民族矛盾和階級矛盾的關系,是對黨的一個新的重大考驗。我們黨准確把握國內主要矛盾和階級關系的新變化,制定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策略方針,實現了由國內革命戰爭向民族解放戰爭的重大轉變。全國抗戰爆發后,黨積極推動以國共合作為主體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制定全面抗戰路線和持久戰戰略總方針,為奪取抗戰勝利指明了方向。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緊緊依靠群眾建立抗日根據地,開展游擊戰爭,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開辟和堅持了陷敵於人民戰爭汪洋大海的廣大敵后戰場。黨以自己的政治主張、堅定意志、高超智慧和模范行動,在全民族抗戰中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黨在抗日戰爭的烽火中經受住考驗,鍛煉成為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當之無愧的堅強領導核心。

抗日戰爭勝利后,中國面臨著向何處去的重大歷史關頭。中國共產黨順應人民意願和要求,提出爭取實現和平民主團結的口號,並為之作出了最大努力。在國民黨政府悍然發動全面內戰后,我們黨制定和實行正確的政治、經濟政策和軍事戰略,有力地推進了戰爭的進程。經過3年多的解放戰爭,黨領導人民以摧枯拉朽之勢推翻國民黨的反動統治,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

民主革命時期,中國革命經過兩次失敗、兩次轉危為安,黨領導人民在大革命失敗、抗日戰爭興起和面臨“兩個中國之命運”的選擇三個重大歷史關頭,奮力打開新的局面。黨在異常艱苦的革命斗爭中逐漸走向成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在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實踐和理論創造中形成和發展起來。歷史表明,中國革命的進程是極為艱難曲折的,中國共產黨人正是緊緊依靠人民的支持,才會有胸懷、有意志、有能力、有智慧克服種種艱難險阻,才能找到正確的革命道路,將中國革命引向勝利。

(二)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建設社會主義道路

新中國成立后,黨成為掌握全國政權的執政黨,人民成為新國家、新社會的主人。在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基礎上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沒有現成經驗可以借鑒,必然會遇到許多新矛盾新問題。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就是在這樣的歷史條件下,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始為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而奮斗的偉大征程的。其間,黨經歷了兩次重大歷史關頭的考驗。

新中國成立伊始,面對百廢待興、百業待舉的復雜局面,面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孤立、封鎖、遏制中國的政策和軍事威脅,黨領導人民在鞏固新生人民政權、開展社會民主改革、進行抗美援朝戰爭的同時,迅速恢復了在舊中國遭到嚴重破壞的國民經濟。在此基礎上,黨適時制定過渡時期總路線,創造性地開辟了一條適合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改造的道路。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在中國的確立,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偉大、最深刻的社會變革。與此同時,黨強調堅持在建國前夕提出的“兩個務必”,繼續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大力加強自身建,經受住了在全國范圍內執掌政權的考驗。

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后,領導社會主義建設成為黨的中心任務。面對全新的事業,能否探索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建設社會主義道路,是對黨的一個新的重大考驗。黨提出以蘇為鑒,對建設社會主義道路進行了不倦探索,積累了重要經驗。在探索中,也發生了把階級斗爭擴大化和在經濟建設上急躁冒進的錯誤。黨為糾正這些錯誤作出過積極努力,但這種努力沒能阻止“以階級斗爭為綱”的“左”傾思想的積累和發展,最終導致了“文化大革命”這樣全局性的、長時間的嚴重錯誤的發生,教訓是十分深刻的。

萬事開頭難。這個時期,黨帶領人民建立新國家、新社會、新制度,探索新道路,是非常不容易的。歷史表明,探索建設社會主義道路,認識和運用社會主義建設規律,是一項長期的歷史任務。20世紀五六十年代黨探索建設社會主義道路的經驗教訓,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偉大歷史轉折奠定了重要基礎,為后來黨創立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提供了重要思想來源。

(三)開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所肩負任務的艱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見,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所面臨矛盾和問題的規模和復雜性世所罕見,在前進中所面對的困難和風險也世所罕見。改革開放30多年來,以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承前啟后、繼往開來,不斷探索和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立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文化大革命”結束后,黨和國家面臨向何處去的重大歷史關頭。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在這個轉折關頭,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正確解決科學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科學體系、根據新的實際和發展要求確立現代化建設正確道路這樣兩個相互聯系的重大課題,為黨和國家的發展確定了正確方向。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在全面撥亂反正基礎上,改革開放經歷了從農村改革到城市改革,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各方面體制改革,從對內搞活到對外開放的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在總結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基礎上,黨制定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確定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的發展戰略,帶領人民成功地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立了鄧小平理論。黨和國家又充滿希望、充滿活力地踏上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黨和國家面臨又一個重大歷史關頭。國際國內發生嚴重政治風波,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出現嚴重曲折,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面臨新的巨大困難和壓力。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緊緊依靠人民,經受住了政治風波的重大考驗。黨領導人民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准確把握時代特征,科學判斷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堅持改革開放、與時俱進,創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開創全面開放新局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創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成功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21世紀。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航船繼續沿著正確的方向破浪前進。

跨入新世紀,我國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空前的社會變革在給我國社會發展進步帶來巨大活力的同時,也帶來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適應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順應人民新期待,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提出和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強調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黨大力加強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著力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團結帶領人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踐中堅定不移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更加光明美好的前景。

90年來,黨領導人民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是舉世矚目的,所遇到的艱難險阻是世界上任何政黨所不能比擬的。在各種困難和挑戰面前,黨和人民飽受磨難而自強不息,歷經曲折而愈挫愈勇,倍嘗艱辛而愈加成熟。事非經過不知難。黨領導人民在攻堅克難、頑強奮進中創造的輝煌業績,是可歌可泣、彪炳史冊的。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應對各種復雜局面、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根本原因是得到了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90年黨的歷史表明:中國共產黨始終順應歷史發展大勢和時代進步潮流,始終代表先進生產力發展要求、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和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一個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經得起勝利和挫折、高潮和低潮、順境和逆境考驗,任何敵人和困難都壓不倒、摧不垮的黨,是一個為實現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而不懈奮斗並作出最大犧牲的黨。正是由於黨誠心誠意地為人民謀利益,人民群眾才會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自己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才會更加衷心地擁護和信賴黨,自願選擇和接受黨的領導,自覺跟著黨去探索和奮斗。充分相信群眾,緊緊依靠群眾,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黨同人民群眾在艱苦卓絕的斗爭、風雨同舟的經歷、生死與共的考驗中建立起來的血肉聯系,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繼往開來的最具決定意義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