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勝群:黨的歷史性成就的新總結

作者:    發布時間:2012-12-26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分享到 :

楊勝群

黨的事業從來都是繼往開來的事業。對歷史的總結,也是對未來的開啟。黨的十八大報告不僅對黨的十七大以來的5年和十六大以來的10年黨的工作作了回顧總結,而且對黨建立90多年來的奮斗歷程作了回顧總結。在對90多年的回顧總結中,報告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

這是一個新的論斷,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根紅線,把黨的全部歷史貫通了起來,對於幫助人們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淵源,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雖然干起來是這30多年的事,但它與我們黨的整個歷史緊緊聯系在一起,是我們黨長期以來探索、思考、創造、積累的結果。

這個論斷是符合歷史實際的。我們黨從成立起,就把經過社會主義過渡到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最高綱領和奮斗目標。在黨成立前后,黨的創始人對社會主義,除按照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設計之外,就有過“中國特色”的設計。早在20世紀20年代初,李大釗就指出:“中國將來的社會主義會有自己的特性。”50年代末,毛澤東更指出,每一個國家都具有自己特別的具體的社會主義建設的形式和方法,並且帶領全黨對適合中國情況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進行了大量艱辛的探索。

十八大報告尊重歷史,明確地闡述了黨的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和十六大以后黨中央對於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作出的歷史性貢獻。其中指出,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以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這一論述不只是解決了對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歷史貢獻的定位性評價問題,更重要的是把新中國前30年和后30多年的歷史科學地貫通了起來,客觀地、完整地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醞釀、形成和發展的過程及其歷史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