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歷史是最好的老師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4-24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分享到 :

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昨天、今天、明天是相連的﹔歷史是現實的過去,現實是歷史的未來﹔今天的過去是昨天,今天的未來是明天。無數歷史事實表明,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關於歷史功效的問題,毛澤東曾說過這樣幾句至理名言:“讀歷史是智慧的事”, “隻有講歷史才能說服人”, “看歷史,就會看到前途”。由此可見,歷史在認識事物、把握問題、明辨事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黨的十八大召開以后,全黨掀起了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的熱潮。習近平同志就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作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據不完全統計和梳理,最重要的和需要引起我們關注的有十次:一是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二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的講話﹔三是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四是在參觀大型展覽《復興之路》時發表的講話﹔五是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六是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實施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七是在廣東考察時的講話﹔八是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九是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十是在新進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辦式上的講話﹔等等。

學習習近平同志這些重要講話,給我一個最突出和最強烈的印象和感受是講歷史、看歷史。這些重要講話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指導,運用古今中外歷史法,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闡述了一系列重大問題。以歷史的方法講問題,看問題,闡述問題,對問題講得清,看得准,闡述得透。他所講的這些問題涉及的都是黨和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的問題,涉及的都是對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如何堅持和發展的問題。講話提出了許多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要論斷。我以為,在一定的意義上可以說,這些講話是對黨的十八大精神的權威解讀、精深闡釋和進一步的發揮。講話所體現出的政治高度、世界眼光、戰略思維、歷史視角、辯証方法,對我們搞好黨史工作和黨史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比如,講話提出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重大歷史責任問題﹔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宣傳黨的十八大精神的問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問題。又比如,講話提出的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深化改革,朝著十八大指引的改革開放方向前進的問題。還比如,講話中提出的毫不動搖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實踐中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的問題,等等。尤其需要引起我們黨史工作者特別關注的是,習近平同志的許多重要論述,都是從國際共運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國近現代史、中共黨史的角度深入展開和深刻論述的。講話講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重大歷史責任,強調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黨的責任。講話講“中國夢”,強調了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中華民族的昨天正可謂是“雄關漫道真如鐵”,中華民族的今天正可謂是“人間正道是滄桑”,中華民族的明天可以說就是“長風破浪會有時”。講話談改革開放,強調了歷史、現實和未來的相通,要求把黨的十八大確立的改革開放重大部署落實好,就要認真回顧和深入總結改革開放的歷程,更加深刻地認識改革開放的歷史必然性,更加自覺地把握改革開放的規律性,更加堅定地肩負起改革開放的重大責任。講話闡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6個歷史時間段,分析和敘述了社會主義思想從提出到現在發展的歷史過程,內容包括空想社會主義產生和發展,馬克思、 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列寧領導十月革命勝利並實踐社會主義,蘇聯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的探索和實踐,我們黨作出進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際上,講話對我們黨90多年的歷史作了全面、系統、簡明、扼要的回顧和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