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淞:按照黨中央的要求進一步做好黨史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4-24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站在回顧歷史、開創未來的高度,系統闡述和總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歷程,向全黨發出“學習黨的歷史”的號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不少講話涉及中外歷史,其中相當一部分深刻總結分析了黨的歷史。特別是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更是對500年來社會主義從無到有、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外國到中國,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艱辛探索到破浪前進的歷程和經驗進行了系統回顧和深刻總結。作為黨史部門的工作人員,認真學習這些重要論述,我們感到格外親切、倍受鼓舞、深受教育﹔認真落實這些重要論述精神,既是我們的政治責任,又是黨史事業一個新的發展機遇。

一、深刻認識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黨的歷史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員干部學習歷史。習近平同志曾經指出:領導干部不管處在哪個層次和崗位,都應該讀點歷史,不斷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為開闊,認識能力和精神境界大為提高,使自己的領導工作水平不斷得以提升。黨的十八大閉幕之后,他在引述和分析歷史時又強調“要從前人留下的思想寶庫中吸取治國理政的珍貴滋養”。黨中央的要求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對於新形勢下全黨學好用好黨的歷史,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強調學習黨的歷史,是對黨的歷史高度自信的充分體現。認真學習黨的歷史,有助於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對黨和人民創造的歷史偉業的自豪感,從對黨的歷史的自信中進一步堅定對黨的信賴,進而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更好地肩負起歷史和人民賦予的庄嚴責任。

強調學習黨的歷史,是從黨的歷史經驗中汲取開拓前進的智慧和力量的迫切需要。認真學習黨的歷史,有助於廣大黨員、干部更好學習運用歷史經驗,問政於史、尋策於史,獲得探索回答改革發展穩定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的借鑒和啟示,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強調學習黨的歷史,是大力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重要途徑。認真學習黨的歷史,有助於廣大黨員、干部准確把握和努力踐行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以思想理論建設為根本,以黨性鍛煉為核心,以道德建設為基礎,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

總之,強調學習黨的歷史,是全面推進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認真學習黨的歷史,有助於廣大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和把握黨在90多年不懈奮斗中形成的理論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堅持以改革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