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淞:永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史冊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1-02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作為一代偉人,他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革命的成功和社會主義建設的探索所作出的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勛,將永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史冊,永遠為黨和人民所銘記。

一、永遠銘記毛澤東同志創立和建設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歷史貢獻

當毛澤東同志等中國共產黨的締造者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時候,中華民族正在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黑暗統治之下苦苦掙扎。1840年鴉片戰爭后,中國社會逐步變成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中華民族日益陷入苦難的深淵。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成為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的兩大歷史任務。哪種理論能夠對實現這兩大歷史任務提供行動指南,它就會成為中國人民的堅定信仰﹔哪條道路能夠引導中國人民完成這兩大歷史任務,它就會成為中國人民的歷史選擇﹔哪種政治力量能夠帶領人民實現這兩大歷史任務,它就能夠成為掌握中國歷史前進方向的領導力量。在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爭遭受一次次挫折之后,歷史和人民呼喚一個用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在俄國十月革命影響下,一批中國的先進分子在紛繁雜陳的學說中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開始了在中國創建無產階級政黨的探索實踐。毛澤東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1920年11月,毛澤東同志在湖南長沙創建共產黨早期組織。1921年7月,他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參與了這個以馬克思主義為行動指南的新型中國工人階級政黨的創建,成為中國共產黨的重要創始人之一。

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實踐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建黨學說同中國共產黨的自身建設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創造性地解決了在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佔人口絕大多數的社會裡,把黨建設成為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問題。毛澤東同志把黨的建設提高到“偉大的工程”的戰略地位,強調緊密圍繞黨的政治路線加強黨的建設。他特別著重於從思想上建設黨,強調把思想建設放在黨的建設的首位,探索形成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他堅持和發展了民主集中制原則,提出和完善了“德才兼備”、“任人唯賢”和“五湖四海”的干部路線﹔他培育和堅持了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三大優良作風。新中國成立前夕和成立之后,鑒於我們黨成為領導全國政權的黨,毛澤東同志多次提出要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反對脫離群眾的官僚主義等。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黨的建設作為重要法寶,堅持不懈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確保了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革命、建設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