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基本經驗和偉大意義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5-27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網
分享到 :

     (一)從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近代中國遭到世界上幾乎所有資本—帝國主義國家的侵略。這些國家通過經濟的、政治的、軍事的、文化的各種手段,強迫中國簽訂一系列不平等條約,使中國喪失獨立和主權,成為一個半殖民地國家。帝國主義勢力的入侵,既在客觀上促進了資本主義的一定發展,又由於同中國封建勢力相結合,竭力維護封建剝削制度及其上層建筑,不僅阻礙了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而且使封建主義制度在已經有了一些資本主義成分的中國仍然佔據統治地位。中國成為一個半封建國家。帝國主義國家還在對中國的長期侵略中造成一個為它們服務的官僚買辦資產階級。這個階級和原有的封建地主階級一起,成為帝國主義統治中國的兩個主要的社會基礎。代表這兩個階級利益的各派軍閥、官僚勢力,是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代理人。

  辛亥革命后的中國,代表帝國主義和封建買辦勢力利益的,1927年以前主要是北洋軍閥,1927年以后主要是國民黨統治集團。這些反動統治勢力依附於不同的帝國主義國家,代表不同的帝國主義利益在中國互相爭奪,因而不可能使中國實現真正的統一。它們拒絕和反對任何按照人民的意願促進中國民主化、現代化的改良方案,因而也不可能使中國的社會政治有什麼進步。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統治集團,雖然在名義上統一了中國,但是它的內部始終是四分五裂、爭斗頻繁的。國民黨雖然在一個時期的特定條件下進行了反對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戰爭,但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受著美、英等帝國主義的指使。抗日戰爭勝利后,蔣介石集團無視中國人民建設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富強的新中國的強烈願望,堅持獨裁統治和內戰政策,把全國各族人民推向了飢餓、戰亂和死亡的深淵。

  帝國主義和封建買辦勢力的聯合統治,嚴重地阻礙著中國的社會發展和政治進步,是近代以來中國積貧積弱、落后挨打和民族災難、人民痛苦的根源。這樣,中華民族在近代就一直面臨著兩大歷史任務:一個是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一個是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在這兩大任務中,前者為后者掃清障礙,創造必要的前提。帝國主義、封建買辦勢力對中國人民的殘酷壓迫和剝削,迫使全國人民不得不團結自救。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對於中國人民來說,除了斗爭,別無出路。中國人民走上反對帝國主義、反對封建主義和反對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道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發生和發展,有著深刻的社會根源和深厚的群眾基礎。

  (二)中國人民的反抗斗爭是十分英勇的。在近代歷史的前80年,為了挽救空前深重的民族危機和社會危機,中國人民曾經進行過多次不屈不撓的斗爭,無數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這些斗爭和探索,每一次都對推動中國社會走向進步產生一定影響,但每一次的直接結局都是失敗。事實証明,不觸動封建根基的自強運動和改良主義,舊式的農民戰爭,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民主革命,以及照搬西方資本主義的其他種種方案,都不能完成救亡圖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中國期待著新的社會力量尋找先進理論,以開創新的革命道路。

  領導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爭、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振興中華的偉大使命,歷史性地落到中國共產黨的身上。中國共產黨作為工人階級的先鋒隊登上中國政治舞台以后,中國革命進入到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歷史階段。中國共產黨在長期斗爭的實踐中發揮自己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把被人視為“一盤散沙”的中國人民團結和凝聚成萬眾一心的不可戰勝的力量。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英勇斗爭,特別是經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和全國解放戰爭,終於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反動統治,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中國人民長期夢寐以求的建立一個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富強的新中國的願望終於實現了。中國能從最悲慘的境遇向著光明的前途實現偉大的歷史轉變,就是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是中國人民依據近代以來中國革命的歷史經驗得出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結論,是中國人民基於自己的切身體會所確認的偉大真理。

  (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是單憑任何人的願望或意志就能造成的。在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后,在20世紀前半期的很長一段時間裡,中國存在著建立一個什麼樣的國家的幾種選擇,各種勢力為此進行著激烈的斗爭。一種是先由北洋軍閥、后由國民黨統治集團所代表的,實行大地主、大資產階級的專政,使中國繼續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道路。一種是由某些中間派別或中間人士代表的,幻想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使中國社會走向獨立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再就是由中國共產黨所代表的,建立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共和國,經過新民主主義走向社會主義的道路。這三條道路,或者說這三種方案在中國社會歷史的發展中反復地受到檢驗。結果是:第一種方案被中國人民拋棄了,代表這個方案的反動統治勢力被推翻了﹔第二種方案沒有得到中國人民的贊同,它的代表者的多數后來也承認這個方案在中國無法實現﹔隻有第三種方案最終贏得中國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包括民族資產階級及其政治代表在內的擁護。中國人民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接受由新民主主義轉變到社會主義的道路,是鄭重的歷史選擇。

  中國人民所以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歸根結底是由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所決定的。中國共產黨從建立的時候起,就是以中國先進生產力的代表走上歷史舞台的。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目的是反對帝國主義對中國的掠奪,消滅地主階級和官僚資產階級的剝削和壓迫,改變封建的買辦的生產關系,以及改變建立在這種經濟基礎之上的腐朽的政治上層建筑,確立人民民主專政為核心的新的政治上層建筑,從根本上解放被束縛的生產力。中國共產黨從一開始就以馬克思列寧主義這個最先進、最科學的思想武器為指導,並將它與中國革命的實際相結合,提出和發展能夠對中國人民起到巨大動員、鼓舞和指引作用的先進理論和先進文化。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最先進階級的政黨,不僅代表工人階級的利益,而且代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利益。在整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所進行的一切奮斗,歸根到底都是為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不僅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而且在革命發展的每個階段都提出明確的奮斗目標和政治口號,這就為團結全國人民共同奮斗奠定了政治基礎。黨號召全體黨員不怕犧牲、前仆后繼地為革命的勝利而英勇斗爭,廣大黨員以對人民的無限忠誠和自我犧牲精神,創造了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業績,在人們心中樹立起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的光輝楷模,黨也由此贏得中國人民的信賴和擁護。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理論、綱領、路線、方針、政策和全部工作表明:中國共產黨不愧為站在時代前列,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發展要求、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和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懈奮斗並作出最大犧牲的黨。正是由於黨所表現出來的這種先進性,使中國人民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他們利益和意志的忠實代表,從而自願地選擇和接受黨的領導,並在黨的領導下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而奮斗。由此可見,中國共產黨在中國人民革命事業中的核心地位和領導作用,有著深厚的基礎,是任何力量所無法動搖和改變的。

  (四)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所走過的道路是極其曲折和艱難的,中國人民為贏得革命勝利和社會進步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共產黨積累了極其豐富的經驗。毛澤東在總結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歷史經驗時指出:“一個有紀律的,有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武裝的,採取自我批評方法的,聯系人民群眾的黨。一個由這樣的黨領導的軍隊。一個由這樣的黨領導的各革命階級各革命派別的統一戰線。這三件是我們戰勝敵人的主要武器。”“依靠這三件,使我們取得了基本的勝利。”毛澤東:《論人民民主專政》(1949年6月30日),《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80頁。

  (五)作為中國共產黨指導思想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是正確認識客觀實際的科學理論和方法,並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它的生命力,在於同社會實踐緊密地結合在一起,能夠為人們認識真理指明方向和開辟前進的道路。在長期的復雜的革命斗爭中,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克服黨內曾經盛行的照搬馬克思列寧主義書本和別國經驗的錯誤傾向,經過艱苦的探索,總結極為豐富的具有獨創性的革命實踐經驗,實現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並由此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這個理論成果既體現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又包含了中華民族的優秀思想和全黨革命實踐的經驗總結。黨把民族革命的任務和民主革命的任務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創立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理論和路線,開創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具有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使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大地上深深地扎下了根。這個中國化的馬克思列寧主義一旦被中國人民所接受和掌握,就轉化成對中國社會進行革命改造的偉大的物質力量。中國共產黨所以能夠把中國革命引向勝利,正是由於它堅持了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正確方向,善於把握客觀情況的變化和總結人民群眾的實踐經驗,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這是總結黨的歷史得出的最基本的經驗。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中國共產黨戰勝各種困難和艱險、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根本條件。在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斗爭中,黨始終緊緊依靠人民群眾,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黨在自己的全部活動中,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始終把體現人民群眾的意志和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始終從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中汲取推動革命事業前進的不竭力量,逐步形成一整套關於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黨運用這種群眾路線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使黨的綱領、路線、方針、政策的制定和執行,能夠最大限度地符合群眾的要求,得到群眾的支持,使群眾的革命積極性、創造性能夠不斷地發揮和提高。這是黨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保証。

  中國共產黨要發揮無產階級政黨的先進作用,帶領人民群眾奪取中國革命的勝利,還必須緊緊圍繞黨的政治路線,加強自身的建設,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工人階級的成長和壯大是建黨的根本條件。但是,在中國的社會條件下,絕大多數黨員來自農民和其他勞動者,也有不少來自知識分子,還有來自非勞動者階層的革命分子。同時,黨又長期處在農村革命根據地的環境中。根據這些特點,黨把自身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高度重視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成功地解決了保持黨的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建設一個馬克思列寧主義政黨的根本問題。通過經常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思想教育和批評與自我批評,通過總結經驗和整黨整風,使黨能夠克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以及政治上的“左”傾和右傾錯誤,並從錯誤和失敗中汲取教訓,獲得進步,逐步走向成熟。黨在長期奮斗中培育和形成了理論聯系實際、和人民群眾緊密聯系在一起以及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並把這三大作風作為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顯著標志,強調堅持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對實現黨的政治任務的重要作用。經過長時期革命烈火的千錘百煉,黨的組織不斷發展壯大,從一個開始隻有50余名黨員的黨,到1949年9月已成為一個擁有448萬余名黨員的全國范圍內的群眾性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是保証中國革命勝利的最先進和最強大的領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