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歷史少一點誤讀,多一份尊重

關於抗戰史幾個熱點問題的辨正【3】

作者:石仲泉    發布時間:2015-08-0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在敵后抗日流血犧牲,寸土必爭地發展起來了,怎麼能說是“坐大”呢

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領導的抗日民主根據地呈現了發展壯大的態勢,這既是我們黨在抗戰中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的重要依托,也是我們黨自身力量發展壯大的重要表現。但是長期以來在此方面有一種論調稱:中國共產黨“利用抗日坐大”。這也是一個偽命題。

中國共產黨不是什麼打抗日旗號,而是實實在在地在抗日。進行抗日的地方,就是國民黨軍隊沒有保住的大片國土,也就是敵人的后方。在敵后抗日流血犧牲,寸土必爭地發展起來了,怎麼能說是“坐大”呢?國民黨指揮的一些仗沒打好,喪失了許多國土,共產黨到那裡去進行敵后抗戰,打游擊戰爭,建立抗日民主根據地。這是收復國土,不是什麼“坐大”。正如有學者指出:“處於強敵包圍形勢下的敵后戰場,如果共產黨軍隊不作戰、不苦斗、不流血,是一天也‘游’不下去、一天都‘坐’不住的。”

在抗戰開始的防御階段,日本侵略軍來勢凶猛,丟失一些國土,這在所難免。共產黨收復國民黨軍隊喪失的國土,以及開辟的根據地都是在日偽軍佔領的敵佔區、淪陷區建立和發展起來的,絲毫沒去搶奪國民黨統治區的地盤。說共產黨“坐大”,反過來看,隻能証明丟失國土者的無能。國民黨軍隊也有在敵后的,但主要不是收復日本侵略軍佔領的地區,而是搶佔八路軍、新四軍已經收復並建設成為抗日民主根據地的地方。那時所發生的磨擦、沖突就是這麼引起的。在抗戰中,國共兩黨既有合作抗日的共同利益,又有各自所代表階級的不同利益。由於后者,兩黨曾經血戰10年。這時合作抗日,既為民族的共同利益而戰,也為在這個大前提下的各自階級利益而戰。對於共產黨來說,這是堅持獨立自主原則。因此,那種稱中國共產黨“利用抗日坐大”的言論,至少是不了解歷史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