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人怎麼看長征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人怎麼看長征
作者:劉向東 蔡琳琳 李悅    發布時間:2016-09-29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

紅軍長征,是革命與反革命兩種力量、光明與黑暗兩種命運的一場大搏斗,書寫了人類史上最宏大壯麗、最動人心魄的篇章,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從挫折走向勝利的偉大轉折點。對長征的偉大意義和不朽精神,中國共產黨人給予了精辟的總結和論述。他們站在歷史與現實的高度,闡述了長征對中國革命、對共產黨、對革命軍隊的重大影響。

長征開創了中國革命的新局面

長征的勝利,完成了紅軍軍事上的戰略轉移與政治上向抗日民族戰爭的戰略轉變、長征前進的大方向與抗日前進陣地的建立相結合的任務,實現了由國內革命戰爭向抗日民族戰爭的戰略轉變,為黨和紅軍的發展創造了條件,開創了中國革命的新局面。

正如1935年12月27日毛澤東在《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的報告中所說:“長征一完結,新局面就開始。”

這裡的新局面既有革命任務的調整也有革命形勢的變化。

由於日本帝國主義的入侵,中日民族矛盾上升,成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中國共產黨根據社會矛盾的變化,對中國革命任務進行了調整,提出停止國共內戰,聯合全民族的力量,建立抗日統一戰線,共同抗擊日本帝國主義侵略。

中國共產黨和紅軍通過長征擺脫了國民黨軍的重重包圍,保存了一部分精銳力量到達陝甘,中國革命和紅軍從覆滅的險境中脫離出來,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和機遇,革命形勢發生徹底變化。任弼時在回憶紅二、六軍團長征時說:“這次遠征,活動於湘黔滇康廣大地區,前后攻佔三十余縣城,是廣泛地傳播了黨和蘇維埃的政策,特別是擴大了抗日反蔣主張的影響,組織和發動一些群眾斗爭,揭破了國民黨賣國殃民的罪惡,再一次証明紅軍是不可摧毀的力量。”

長征勝利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力量不斷發展壯大,紅色根據地得到鞏固,最終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