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 溶:在陳雲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大會上的講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2-18   
分享到 :

在陳雲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大會上的講話

冷 溶

2015618日)

同志們:

在隆重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誕辰紀念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之際,陳雲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了。這裡,我代表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向陳雲思想生平研究會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向大力支持研究會籌備工作的各位領導和專家學者,向陳雲同志的親屬和原身邊工作人員,表示衷心感謝!

成立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和幾位老一輩革命家的思想生平研究會,是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指導下進行的。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文獻研究會要努力發揮三個方面的作用,即:“努力成為研究和宣傳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重要基地,成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一個重要文獻庫和思想庫,成為研究和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堅強陣地。”他要求研究會組織和調動各方面的力量,把黨的領袖人物宣傳好、維護好。按照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要求,我們已經分別成立了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和任弼時思想生平研究中心。今天,經中央批准,我們又成立了陳雲思想生平研究會。這樣,我們就搭建起了研究宣傳黨的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主要成員的全國性學術平台。組織起這樣一支隊伍,經常性、長期性開展這方面的研究和宣傳,對於黨和國家事業的長遠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這裡,我就做好陳雲思想生平研究會的工作談幾點希望。

第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這是研究會的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內涵非常豐富,其中很多重要論述和思想觀點對做好研究會工作具有直接指導意義。比如,關於學習黨史、國史的論述,關於改革開放前后兩個三十年關系的論述,關於如何正確看待黨的歷史和黨的領袖人物的論述,關於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歷史功績和精神風范的論述,等等。這次,他在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紀念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了陳雲同志的歷史功績,深刻闡述了他五個方面的革命精神,為我們在新形勢下開展陳雲同志的思想生平研究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會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站在新的高度和新的認識水平上,緊密結合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實際,結合正在開展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進一步搞好陳雲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傳,為服務全黨工作大局多作貢獻。

第二,要努力使研究會成為研究宣傳陳雲思想生平的學術高地。近年來,在廣大理論工作者和黨的文獻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陳雲思想生平研究取得重要進展。在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之際,我室組織修訂了《陳雲年譜》,再版了《陳雲傳》,編輯出版了回憶文集《永遠的陳雲》和《陳雲家風》《陳雲書風》等反映陳雲同志品德風范的讀物,創作了反映陳雲同志生平業績的電視文獻片《陳雲的故事》,學術界還推出一大批高質量的研究成果和學術文章。研究會要充分利用這些有利條件和基礎,全面系統深入地開展好陳雲同志的研究和宣傳工作。

一是要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對陳雲同志革命業績和歷史貢獻的研究。陳雲同志的革命經歷非常豐富,是黨的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為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做出重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座談會的講話中,對陳雲同志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貢獻都作了高度評價。我們要以總書記的這些論述為指導,深入研究陳雲同志的偉大一生,研究他在重大歷史關頭、重大決策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宣傳他和老一輩革命家們領導黨和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史,更好地推動黨史國史教育,堅定全黨的理想信念。

二是要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對陳雲同志思想理論的研究。陳雲同志在社會主義經濟建設、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建設等方面,都提出許多深刻的思想觀點。這些重要思想觀點,是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陳雲同志各方面的重要思想觀點,特別是他在自覺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礎上形成的科學工作方法、領導方法,作了概括和闡述。我們要以總書記的這些論述為指導,深入研究陳雲同志的重要思想觀點,研究他為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的理論貢獻,總結他和老一輩革命家們在長期革命實踐中形成的寶貴經驗和方法,更好地為治國理政提供借鑒,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進一步加強和深化陳雲同志革命精神的研究。陳雲同志是黨的優良傳統作風的杰出代表,他的崇高風范是黨的寶貴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精辟概括了陳雲同志五個方面的革命精神,並對全黨提出“五個一定要”的學習要求。這是第一次對陳雲同志的精神作出全面系統深刻的概括和闡述。我們要以總書記的這些論述為指導,深入研究陳雲同志五個方面的革命精神,研究它的精神風范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國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之間的內在聯系,弘揚他和老一輩革命家們身上集中體現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品格,更好地激勵黨心民心,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匯聚強大力量。

第三,要不斷加強研究會自身建設。首先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老一輩革命家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傳工作,政治性很強,現實性很強。這就決定了研究會不是一般的學術團體,而是一個政治性的學術組織,必須有堅定的政治立場,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和責任感,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一致,為全黨工作大局服務。其次,要堅持民主辦會,營造良好的氛圍。研究會是我們共同的事業,要靠大家齊心協力來努力。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發揚民主,在理事會的領導下開展各項活動,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再者,要凝聚和吸收各方面的力量,擴大研究會的社會影響。目前,我們已經組織起了一支由全國各有關研究機構、黨校、干部學院、高校和陳雲紀念地的研究人員參加的隊伍。我們要充分利用好這個平台,積極開展活動,進一步動員和組織各方面力量參加到研究會的工作中來。我們還要通過課題資助等方式,培養和支持中青年研究骨干,使陳雲思想生平研究工作后繼有人、薪火相傳。

同志們,把黨的領袖人物研究好、宣傳好、維護好,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中的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黨的領袖人物與黨的奮斗歷史、思想理論、傳統作風緊密相連,我們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敏銳的政治鑒別力做好這項工作。陳雲思想生平研究會,作為中央批准成立的專門從事陳雲同志生平、思想和精神風范研究宣傳的學術組織,在這方面承擔著重要職責。對此,我們必須有清醒的認識,要認識到肩上的擔子很重。我衷心地希望,研究會全體同志能夠加倍努力,為陳雲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傳多作貢獻,以不辜負黨中央的殷切期望,不辜負社會各界的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