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毅:“全面從嚴治黨”思想提出的歷史脈絡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7-04   
分享到 :

“全面從嚴治黨”思想提出的歷史脈絡

王定毅

“全面從嚴治黨”思想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關於黨的建設的重大思想。目前,學界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內涵、特點、意義等研究的論著比較豐富。目前,學界一般認為“全面從嚴治黨”思想是在2014108日召開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中提出來的,但這一重大思想提出的具體過程,則鮮有文章進行詳細的研究。本文以公開的報道和黨的權威文獻為文本依據,重點梳理十八大以后“全面從嚴治黨”思想提出的歷史脈絡。

一、以“全面”為關鍵詞,看從“從嚴治黨”到“全面從嚴治黨”

“從嚴治黨”這一詞匯最早出現在黨的文獻是黨的十三大報告。報告在指出黨內存在的諸多問題后,指出“但經驗証明,僅僅靠教育不能完全解決問題,必須從嚴治黨,嚴肅執行黨的紀律。對於那些敗壞黨和人民事業的腐敗分子,必須採取堅決清除的方針,一經發現立即處理,有多少清除多少,決不能姑息養奸。”[[1]]這表明,十三大提出“從嚴治黨”的方針,主要是針對新時期以來黨內出現的種種新問題,通過教育手段無法解決,必須採取比教育更嚴厲的方式,即從嚴治黨,而且,報告明確提出,從嚴治黨主要是嚴格執行紀律,懲治腐敗分子。之后,“從嚴治黨”成為黨的建設一條重要方針,黨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報告均重申了這一方針。

黨的十八大報告繼續堅持了這一方針,報告在“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部分指出,“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2]]十八大報告在論述從嚴治黨方針與之前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不同的地方在於,在“從嚴治黨”之后,直接提出了要從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制度等五個方面推進黨的建設,而這五個方面,正是黨的建設的五個基本方面。報告實際已經預示著從嚴治黨將貫穿於黨的建設的方方面面,從這個角度而言,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已經蘊含其中。

20121115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公開宣示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使我們的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3]]十八大以后,圍繞黨的建設,習近平以“全面”為關鍵詞,逐步提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領域。

全面掌握黨章是作為全面從嚴治黨思想的第一個“全面”提出來的。20121116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在《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的講話中指出,要“全面掌握黨章基本內容”,他認為,“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范。[[4]]因此,全黨同志都要全面了解和掌握。黨章的黨內大法性質也決定了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根本地位。

20121231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會議提出了第二個“全面”,“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5]]由於從嚴治黨概念的提出就是針對腐敗分子而來的,因此,懲治預防腐敗成為第二個全面的內容。

20136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全面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和“全面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6]],這是第三和第四個“全面”,這樣,從嚴治黨就進一步擴展到作風建設和領導制度建設方面。

201382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會議強調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是全黨的重大政治任務和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求各級黨委要加強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把落實《工作規劃》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切實擔負起全面領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主體責任[[7]]。這表明從嚴治黨將責任追究作為重要手段,建立責任落實制度,使從嚴治黨有了體制機制的依托。

201410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總結大會上,習近平在講話中開篇就明確提出這次大會是對“全面推進從嚴治黨”進行部署,講話全面系統的論述了從嚴治黨的思想。至此,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已經基本體現。學界一般將該次大會作為“全面從嚴治黨”提出的標志。從全面從嚴治黨思想的基本內涵來說是可行的,但是作為一個完整准確的概念,並不是在這次大會提出來的。因為在201412月考察江蘇之前,“全面從嚴治黨”並沒有完整在習近平的講話中體現。

完整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是在201412月中旬,習近平在考察中提出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並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從嚴治黨的重點,在於從嚴管理干部,要做到管理全面、標准嚴格、環節銜接、措施配套、責任分明。”[[8]]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第一次並列提出來,也是第一次提出“全面從嚴治黨”。

由於全面從嚴治黨是四個全面的有機組成部分,因此仍需繼續梳理在此之后“四個全面”的提出過程。應該指出的是,這次考察,對於依法治國,使用的還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依法治國”的概念還未出現。在20141231日召開的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要“繼續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是四個全面第一次完整、准確、全面的文字表述[[9]]

在此之后,四個全面並提在習近平的講話如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會(2015113日)、政治局常委會聽取五大黨組匯報(2015116日)、考察雲南(201512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和集體學習(2015123日)中多次出現。但值得關注的是,此時習近平並沒有以“四個全面”的字詞來概括。在四個全面之前,習近平曾提出過“三個全面”,最早是2014819日,在中央召開的征求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決定聽取黨外人士意見和建議的座談會上,習近平介紹了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起草過程,強調決定起草貫徹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提出要“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三個全面”的邏輯聯系”[[10]]。第二次是在十八屆四中全會期間,習近平做了《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他指出,全會決定起草要“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貫徹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工作部署,體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三個全面”的邏輯聯系。”[[11]]之所以還沒有明確提出四個全面,筆者認為,作為一個重大的戰略布局,習近平同志採取了十分慎重的態度,他還需要認真審視和觀察。

201522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在開班式上,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12]]。這一段話至少有三層含義,一是第一次提出了“四個全面”的詞匯,並上升到戰略布局高度。這表明,經過近兩個月的深入思索,“四個全面”的提出時機已經成熟。二是第一次界定了四個全面的關系,第一個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戰略目標,全面從嚴治黨等后三個全面是戰略舉措,四個方面要相互促進。第三,第一次站在十八大以來的高度,來定位四個全面,這表明,“四個全面”是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下,形成的新的重大戰略思想。

至此,“全面從嚴治黨”思想已經超出了黨的建設的范疇,上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大戰略布局的高度,被賦予了新的重要意義。

二、以“從嚴治黨”為關鍵詞,看全面從嚴治黨的內涵

我們從另外一個維度,即以“從嚴治黨”為關鍵詞的角度,梳理習近平在提出“全面從嚴治黨”的過程中關於從嚴治黨的相關思想,從這個角度來觀察全面從嚴治黨的內涵。

1、為什麼要開展從嚴治黨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十八大以后,習近平提出從嚴治黨,也是針對新形勢下黨內問題而言。20121115日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就明確指出,“新形勢下,我們黨的自身建設面臨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13]]。在兩天后1117日舉行的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他再次提出“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14]]。短短兩天之內,習近平對從嚴治黨任務連續兩次用了“更為繁重、更為緊迫”的判斷,可見從嚴治黨的迫切性。

由於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化,黨內存在諸多問題,但最突出的亟待解決的新的問題是什麼呢?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首次公開露面,在這樣的場合,習近平罕見的直陳黨內存在的問題,即“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15]]在這裡習近平重點指出的是黨內存在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四個方面的問題。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重點說明了存在理想信念不堅定、脫離群眾、貪污腐敗等三個方面的問題,從這裡兩次集中的論述來看,黨內突出問題主要指的是這五個方面,特別是作風問題急需解決。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堅持從嚴治黨。

2、如何開展從嚴治黨

從嚴治黨,依據是黨章。黨章是我們立黨、治黨、管黨的總章程,是全黨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為規范。對於擁有8000多萬黨員、在13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中國共產黨,自覺按黨章行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因此,習近平提出“新形勢下,我們黨要履行好執政興國的重大職責,必須依據黨章從嚴治黨。[[16]]

從嚴治黨,依靠是嚴明紀律。嚴明的紀律是共產黨的優勢。習近平指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憑什麼治?就要靠嚴明紀律。”“干部出問題,都是因為紀律的突破。[[17]]這說明從嚴治黨,嚴的核心在於嚴明的紀律,並將這種嚴明的紀律貫徹落實,而不是把紀律作為一個軟約束或是束之高閣的一紙空文。在紀律方面,習近平突出強調的是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在2013121日的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上,他指出嚴明紀律,首先要嚴明政治紀律,因為在黨的紀律中,“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得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政治紀律並不是空洞的口號,它最核心的內容就是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同發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18]]2014114日的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三次全會上,他重點闡明了嚴明組織紀律的重要性,他列舉了在執行組織紀律方面存在的種種問題,要求要“好好抓一抓組織紀律,加強全黨的組織紀律性。”[[19]]

從嚴治黨,關鍵在於治吏。政治路線確定以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決定了黨的干部是黨的執政骨干,要加強黨的建設,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習近平認為,“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要對干部堅持“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讓每一個干部都深刻懂得,當干部就必須付出更多辛勞、接受更嚴格的約束。[[20]]他認為這些年雖然也制定了很多管理干部的規定,但之所以還存在這麼多問題,一個很重要原因就是講“認真”不夠。因此要求要把“認真”作為干部管理的重要原則。黨的干部來自於黨的組織和廣大黨員中,為了從源頭上保証干部的培養質量,他要求從嚴治黨必須落實到黨員隊伍的管理中去,要提到黨員的質量﹔必須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為了夯實基礎工作,2013128日,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門會議,研究部署加強新形勢下黨員發展和管理工作。2014610日,《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正式頒布實施

從嚴治黨,首先要求領導帶頭。“子帥以正,孰敢不正?”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中央怎麼做,上層怎麼做,領導干部怎麼做,全黨都在看。本屆中央領導集體在從嚴治黨方面的突出特點就是首先從中央政治局做起。由於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委會是中央領導機構的核心,因此,中央政治局成員包括常委會成員的行為帶有極大的示范意義。2013124日,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需要嚴格遵守的八項規定,規定將從嚴治黨原則化為具體的細節要求。同時中央要求各地根據實際,制定落實辦法。從此,八項規定就成為新形勢下作風建設的代名詞,成為十八屆中央領導集體從嚴治黨的鮮明特點。更值得關注的是,在通過八項規定的會議上,習近平強調了規矩的重要性,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要定規矩”,而八項規定就是“很重要的規矩。”[[21]]在“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之后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五中全會上,習近平就重點強調了遵守政治規矩的重要性。

從嚴治黨,嚴厲懲治是重要震懾。從嚴治黨從一開始就是針對腐敗分子而言的,是作為針對教育方式而言的懲治手段。事實証明,嚴厲懲治腐敗是從嚴治黨的重要方面和重要手段,是營造從嚴治黨的重要保障。習近平指出“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22]]在高壓反腐的懲治下,百余名“老虎”紛紛落網,影響群眾切身利益的身邊“蒼蠅”也被繩之以法。正是因為懲治這一手力度空前加強,使十八大以來從嚴治黨成為了實實在在的具體行動,逐步形成不敢腐的氛圍。

從嚴治黨,貴在落到實處。20137月,習近平在河北西柏坡考察工作時,發人深省的問到:“這麼多年中央經常講、反復提“兩個務必”,圍繞改進作風發了不少文件、採取了不少措施,但為什麼背離“兩個務必”、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那一套還有不小的市場?為什麼還有些人對不正之風樂此不疲?主觀上說,主要原因是一些同志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沒有解決好。客觀上說,主要原因是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在有些地方沒有落到實處,在一些方面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鬆。[[23]]他認為從組織方面而言,就是從嚴治黨在有些地方沒有得到落實。所以,在此后的講話中,他多次強調要將從嚴治黨落到實處。為了將八項規定落到實處,他要求每年年底要對執行情況進行專項檢查,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要定期檢查,每年年底要通報執行情況,並且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會議匯報,各級紀檢機關要將其作為經常性工作來抓﹔為了將嚴厲的作風落到實處,他要求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在黨的建設中樹立科學理念、積極改革創新、遵循客觀規律、注重實際成效的工作思路﹔為了使從嚴治黨能夠長久堅持下去,他在十八屆四中全會上強調,要加強黨內制度建設,完善黨內法規制定體制機制,形成配套完備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運用黨內法規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

在這期間,為了將從嚴治黨落到實處,一個重大舉措就是自20136月開始,全黨開展了為期一年半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通過活動,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了馬克思主義群眾觀的深刻教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得到有力整治,恢復和發揚了批評和自我批評優良傳統,制度執行力和約束力得到增強,影響群眾切身利益的症結難點得到突破,活動取得了重大成果。本次活動是從嚴治黨的一次全面、系統、生動的實踐,雖然重點是整治“四風”的,但由此黨內政治生活得到有效改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証明,全面從嚴治黨,不僅在理論上,在實踐上都是可行的,符合當前的客觀形勢,遵循了執政黨建設的規律,得到了人民的廣大擁護,應該長期堅持下去。因此,當活動趨於尾聲的時候,全面從嚴治黨已經呼之欲出。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提出了從嚴治黨的8個方面,即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從嚴管理干部,持續深入改進作風,嚴明黨的紀律,發揮人民監督作用,深入把握從嚴治黨規律等,至此,全面從嚴治黨思想的內涵基本形成。

結語

全面從嚴治黨是對黨的建設規律的新探索,這一戰略思想開創了黨建新格局,也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根本保証。梳理這一思想的提出過程,我們發現,這一思想是為了解決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出現的新問題新挑戰而來的,是從繼承黨的建設的優良傳統而來的,是十八大后逐步發展完善而來的,是逐步走向成熟的。在這個過程中,從嚴治黨的理論指導了黨的建設的實踐發展,而黨的建設實踐不僅檢驗著從嚴治黨的理論的正確性,而且為這一理論的發展提供了更為豐厚的實踐素材,完善后的理論又繼續推動著全新的實踐發展,最后在時代和實踐的呼聲下,全面從嚴治黨思想應運而生。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黨史部)



[[1]]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十三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3頁。

[[2]]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9頁。

[[3]]《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70頁。

[[4]]習近平:《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人民日報》20121120日第1版。

[[5]]研究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人民日報》201411日,第1

[[6]]《對照檢查中央八項規定落實情況討論研究深化改進作風舉措》,《人民日報》2013626日第1版。

[[7]]《決定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人民日報》2013828日第1版。

[[8]]霍小光、王駿勇:《主動把握和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推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人民日報》20141215日第1版。

[[9]]《全國政協舉行新年茶話會》,《人民日報》201411日,人民日報,第1版。

[[10]]《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人民日報20141025日,第1

[[11]]習近平:《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人民日報》20141029日,第2版。

[[12]]《領導干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帶動全黨全國共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人民日報》201523日,第1版。

[[13]]習近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要突出抓好六個方面工作》,《求是》,2013年第1期。

[[14]]《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80

[[15]]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4頁。

[[16]]《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91

[[17]]《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764

[[18]]《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131-132

[[19]]《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766

[[20]]《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350

[[21]]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中國方正出版社2016年版,第51頁。

[[22]]《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135

[[23]]李斌:《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習近平總書記再訪西柏坡側記》,《人民日報》2013714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