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東林:從嚴治黨,就要時刻不忘大目標——讀宋平同志關於緬懷、學習陳雲的文章和談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7-04   
分享到 :

從嚴治黨,就要時刻不忘大目標

——讀宋平同志關於緬懷、學習陳雲的文章和談話

陳東林

陳雲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奮斗的一生中,在領導中國共產黨的組織、思想建設和國家經濟建設兩個方面,有著重大貢獻。他擔任過中央組織部長、中央紀委第一書記和負責經濟的中財委主任、國務院副總理。宋平同志在新中國成立以后,恰好也在這兩個方面擔任過重要領導職務(國家計劃委員會副主任、主任和中央組織部長、分管黨務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在陳雲領導下或與陳雲有較多接觸。

因此,宋平同志對學習陳雲,有著特別深刻的理解,在陳雲逝世后發表過三篇緬懷和學習陳雲的文章和談話。分別是:《緬懷陳雲同志》、《宋平同志談陳雲》、《學習陳雲同志的民主作風》。宋平同志寫到了他學習陳雲體會到的最重要兩點:“陳雲同志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很重視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他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調查研究,都要先弄清事實,而且實事求是,避免主觀臆斷。”[[1]]“在任何情況下,對共產主義信念堅定不移,時刻不忘大目標,這是幾十年來我從陳雲同志身上受到的最深刻的教育。”[[2]]

筆者即從這兩方面,在學習這三篇文章的基礎上,加上自己2012年至2015年採訪宋平同志過程中所掌握的一些資料,撰寫成此文,作為緬懷、學習、研究陳雲思想和生平的一個參考。

一、宋平回憶在陳雲領導下學習思想和工作方法

“七七”事變以后,宋平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和清華大學同學陳舜瑤(后來成為宋平夫人)投身抗日救亡運動,輾轉經長沙、山西,於19382月來到延安。他回憶說:“我第一次見到陳雲同志,是19383月在延安中央組織部的窯洞裡。當時,陳雲同志擔任中央組織部部長。后來,我在馬列學院學習、工作,多次聽陳雲同志講黨課,讀過他的一些文章。陳雲同志講黨課,善於把許多深奧的道理和復雜的問題,用簡明生動的語言表達出來,深入淺出,幽默風趣。”[[3]]19419月,陳雲代表中央組織部找宋平談話,要他去重慶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宋平提出希望到抗日前方去,請組織上考慮。陳雲說:不能考慮,恩來要你去南方局工作,你就去吧![[4]]這一別,就是七年。194811月,沈陽解放,宋平調到東北總工會任文教部長,其上級中華全國總工會也在一起,正是由陳雲領導。新中國成立后,從1952年到1956年,宋平先后擔任國家計委勞動工資計劃局局長、勞動部副部長、國家計委副主任,在分管財經的副總理陳雲直接領導下工作,主管計劃綜合。他參加了陳雲主持的第一個五年計劃編制工作,負責勞動工資政策和計劃,經常聽到陳雲的直接指示。宋平回憶說:“當時,勞動部、國家計委、全國總工會都想把雜亂的工資制度作些規范、改革,花了不少力量去調查研究,也提出過各種方案,但由於牽涉的方面太多,又涉及千千萬萬職工的切身利益,老是定不下來。會議上,三言兩語又講不清楚,搞工資工作的同志都感到苦惱。陳雲副總理得知這一情況后告訴我,他可以聽聽我們的意見。我說一個半天怕講不完。他說,一次不行就兩次、三次、四次、五次。我們很高興。總工會、勞動部和計委六七個同志敞開思想,把我們了解的情況,其中的矛盾和各方面的意見以及自己的想法,都盡情地講了出來。他連續聽了兩天,聽完了又問:還有意見嗎?我們說,沒有了。”[[5]]

1958年“大躍進”開始后,各方面的不平衡矛盾暴露出來。623日,陳雲專門同宋平等人談了工廠工作和政治學習時間的安排問題,要求妥善安排。8月宋平到河南去調研大煉鋼鐵。到了登封,看到全縣勞動力都上陣,採礦、運輸、冶煉,到處人山人海。也看到農田冷冷清清,庄稼長勢很好,但隻有老人和婦女干活,拋洒在地裡,豐產不能豐收。宋平首先感到是:鋼鐵指標太高,損耗太大,干部群眾都很疲勞。他在招待所裡議論說:這種焦炭與鐵礦石一燒,爐溫不夠,鐵水伴著渣滓一起出爐,這個東西能叫鐵嗎?能煉鋼嗎?他留下一位工程師,試驗能不能煉鋼。工程師告訴他:很難。宋平拿了兩塊燒結鐵回京給李富春看,李隻說了一句話:“精神可嘉。”[[6]]

1959年春,陳雲、李富春等國務院領導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召開討論鋼鐵生產指標的會議。前幾天,各部圍繞當年生產2000萬噸的計劃指標發表了意見。因為毛澤東在1月講話說:現在定下來的指標並不嚇人,是經過努力可以達到的。因此各部“都說自己的生產任務能夠完成,但都提出了其它部門保証不了的條件。總之,誰也不當促退派”。代表國家計委出席會議的宋平聽了兩天,認為自己在國家計委工作,又分管綜合計劃,應該說說自己的看法,講講心裡話。但也想到講出來會有當促退派的危險。他想了一晚上,第二天發言說:我考慮再三,作為一個共產黨員,應該講出自己的真實意見。他從現有的鐵礦石開採、煉焦、洗煤和運輸能力進行了詳細的數據分析,認為:這麼大的差距,靠挖潛、靠主觀能動性是難以辦到的。建議鋼的指標從2000萬、1800萬噸降下來,並說就是降到1600萬噸,問題和困難也是不少的。宋平講完,沒有人講話。安靜了一段時間,李富春宣布散會。走出會場時,陳雲拍著宋平的肩膀說:“質量!質量!”宋平頓時意識到,自己隻講數量,沒有講質量,不全面。因為一講質量,那些不合格的鐵、鋼就不算數了,高指標非降不可。他由衷地佩服陳雲的智慧,后來說:“姜還是老的辣啊!”[[7]]511日,陳雲向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中央財經小組在聽了匯報並討論后認為,鋼的生產指標要壓到1300萬噸還強調了目前需要著重注意改進質量

1959年廬山會議以后,開始了“反右傾”斗爭。國家計委召開會議,批評了賈拓夫和宋平。宋平陷入了苦悶之中,花了兩三個月時間寫檢查,說自己犯了右傾錯誤[[8]]19609月,宋平被調任西北局計委主任。1962年,中央八屆十中全會批判了“三風”,強調抓階級斗爭。陳雲也開始長期養病。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19793月,陳雲再次出任中央財經小組組長,主持第二次國民經濟調整。19811月,根據陳雲的提議,宋平也被中央調回國家計委任第一副主任,不久任主任。在編制、執行計劃,特別是研究計劃與市場關系的過程中,宋平再次學習到了陳雲的許多思想和工作方法。重要的有以下幾次:

1982125日,大年初一的上午,陳雲邀請姚依林、宋平等國家計委負責人來中南海住所舉行春節座談會。陳雲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我今天要談的,是怎樣堅持以計劃經濟為主、市場調節為輔的問題。”他指出:農業搞了生產責任制后,仍然要堅持以計劃經濟為主、市場調節為輔的原則,不能例外。從全局看,第一是吃飯,第二要建設。吃了之后,還有余力搞生產建設,國家才有希望。在我們的企業裡,應該是有計劃的。上層機構要有人專心考慮大問題,舊商人中的“瓜皮帽、水煙袋”就專門考慮“戰略性問題”,我們現在的經濟機關不大考慮這方面的問題,我們也要有這樣的戰略家。哪是重點,哪是輕點,哪些先辦,哪些后辦,這些問題計委要考慮。計劃訂得不夠完備,有些部門、地方、企業不堅決執行計劃,這兩方面都要注意。過去要計委定多高的速度就能定多高,這怎麼行呢!“搞建設,真正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地搞下去就快,急於求成反而慢,這是多年來的經驗教訓。”[[9]]

114日,陳雲聽取宋平關於全國計劃會議和當前經濟情況的匯報。當匯報到現在許多地方和部門正紛紛制訂本地區、本部門的“翻番”計劃時,陳雲指出:經濟建設要分清前十年和后十年,要抓住這兩個十年的區別。前十年是打基礎的,要把各種關系理順,不能搞快了。今后各地要求開口子,計委要頂住。對搞自己的小建設、小革命很起勁,對大建設、大革命不起勁。當匯報到現在許多地方仍在片面追求產值而效益仍然不好時,陳雲指出:搞活經濟是對的,但必須在計劃的指導下搞話。這就像鳥一樣,捏在手裡會死,要讓它飛,但隻能讓它在合適的籠子裡飛,沒有籠子,它就飛跑了。“籠子”大小要適當,但總要有個“籠子”。市場調節隻能在計劃許可的范圍以內[[10]]

1984820日,陳雲約請宋平和柴樹藩匯報關於首鋼打算進口美國二手設備,自費在冀東新建大型鋼鐵基地問題。陳雲指出:要注意把老廠改造同新點建設銜接好。對國家來說,開辟新點要同老基地改建擴建之間進行經濟比較。可以考慮向國外要倒閉的鋼鐵企業進行投資,搞合營,以長期供應國內鋼材的辦法,對外開放不一定都是人家到我們這裡來,我們也可以到人家那裡去。宋平匯報說,由他提議,國家計委上報了建設國家經濟信息自動化管理系統若干問題的報告,提出必須統一領導、統一規劃、統一信息標准。陳雲表示同意。他指出:現在同五十年代不同,東西多了。計委的工作比過去也不同,范圍大了,情況也復雜了。我國實行對外開放政策后,仍然是在搞社會主義,不同於資本主義。深圳那裡雖然實行市場調節為主,但它還是在我們國家總的計劃之內[[11]]

對陳雲的講話,宋平非常重視。回去都向國務院領導做了匯報,並且在國家計委作了傳達。按照陳雲講話精神,他開始探索計劃工作的改革,主持國家計委起草了《關於計劃工作改革的若干規定》草稿,征求意見,前后修改三十多次。198410月,作為《關於改進計劃體制的若干暫行規定》經國務院批轉實行。文件指出:當前要適當縮小指令性計劃的范圍,擴大指導性計劃和市場調節的范圍,進一步擴大企業的自主權[[12]]

19872月,中央考慮宋平到中央組織部去當部長。16日,陳雲在中南海住處約見宋平談話說:贊成你去中央組織部工作。要把我們的黨和國家領導好,最要緊的是要使領導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對頭,要用辯証唯物主義的方法來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13]]。陳雲叮囑他好好學習哲學,並送給他自己花錢托人到書店裡買的兩本哲學書,即艾思奇主編的《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和韓樹英主編的《馬克思主義哲學綱要》。陳雲還親筆寫了“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和“交換、比較、反復”的條幅送給他。

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剛過,616日,鄧小平同江澤民等中央領導人談話。他對中央常委說:宋平符合常委的條件,熟悉黨務,熟悉人,可以幫助工作幾年。他又對著宋平說:你要聚精會神抓黨的建設,干部你也比較熟悉,有些政策性的問題可同老同志談談。要治腐敗[[14]]。從此。宋平開始了工作重點放在黨的建設方面的時期。

二、宋平回憶學習陳雲關於黨的建設的思想。

宋平說:“在任何情況下,對共產主義信念堅定不移,時刻不忘大目標,這是幾十年來我從陳雲同志身上受到的最深刻的教育。”[[15]]

早在延安馬列學院,宋平就經常聽陳雲講黨課,印象最深的是聽陳雲講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他回憶說,陳雲提出了共產黨員的六條標准,第一條就是為共產主義奮斗。他說,不是每個積極參加抗日戰爭的人都可以成為共產黨員的。僅僅願意抗日是不夠的,共產黨員奮斗的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也就是說,共產黨員不僅應該為黨在各個時期的具體任務而奮斗,而且應該確定自己為共產主義的實現而奮斗到底的革命人生觀。怎樣才算奮斗到底呢?陳雲同志風趣地用上海話說,就是要奮斗到“翹辮子(死)”。

宋平回顧說:陳雲同志一貫重視從思想上建黨,用馬克思主義教育黨員,使我們黨的隊伍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組織上都真正統一起來,鞏固起來。在新的歷史時期,他堅決支持鄧小平同志和黨中央實行改革開放的正確方針,多次強調,我們的經濟建設,是社會主義的經濟建設﹔經濟體制改革,是社會主義的經濟體制改革。我們干的是社會主義事業,最終目的是實現共產主義。這一點,非常重要。如果脫離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理想,是很危險的。1983年,在討論整黨決定的黨的十二屆二中全會上,陳雲同志講話結束時高呼:“社會主義萬歲!共產主義萬歲!”使到會的中央委員心情十分激動。現在,我國早已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又搞了幾十年社會主義,更沒有理由不講共產主義。隻顧眼前,沒有理想,就會非常短視,看不清方向。隻有把我們所從事的事業同遠大理想聯系在一起,才能鼓舞全黨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奮斗[[16]]

陳雲的強調從嚴治黨,是使宋平印象深刻的第二個方面。

他回顧說,在延安時期,陳雲就提出首先要從組織上把好關,強調黨的階級性。當時,黨正處在大發展階段。各種思想基礎的人們,抱著不同的動機,紛紛要求加入黨的組織。陳雲花了很多心血來研究解決這個問題。他指出,共產黨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是由無產階級中最覺悟的先進分子組成的。共產黨不是各階級的“民族革命聯盟”,也不是“工黨”,不是什麼人都可以加入的。工人階級是黨的階級基礎。陳雲在延安會見部分黨的文藝工作者時說,可以有兩種看法,第一種是,基本上是文化人,附帶是黨員。第二種是,本質上是黨員,文化工作只是黨內的分工。黨要求確立第二種看法,反對第一種看法。因為隻有這樣,黨才能成為統一的、無產階級的、戰斗的黨。如果你以文化人資格入黨,我以軍人資料入黨,他又以農民資格入黨,黨就不成其為黨,而成了“各界聯合會”。

宋平感慨地說:陳雲同志這些話是五十年前講的,至今仍發人深省。我們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具有統一的意志和鐵的紀律,這是我們黨區別於資產階級政黨的一個重要標志。今天,黨所處的地位和環境,面臨的形勢和任務,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但是,陳雲同志關於堅持黨的性質的精辟論述,關於對錯誤思想的批評,仍然需要我們好好學習和認真堅持[[17]]

陳雲強調從嚴治黨,還表現在要求高級干部提高革命覺悟,抵制個人主義和腐敗思想。

宋平回顧說,陳雲同志在黨的七屆四中全會上尖銳質問:大家是為革命來的,還是為做官來的呢?起初是干革命來的,以后是革命加做官,既革命,又做官。后來官越做越大,味道也越來越大,有人就隻想做官,不想革命了,把革命忘光了。他提醒全黨,在勝利了的國家裡頭,物質享受是很具備的,很可以腐化,是不能盲目樂觀的。陳雲同志認為,可靠的辦法是提高高級領導人的革命覺悟和革命嗅覺,關鍵是幾百個高級領導干部頭腦要十分清醒,千萬不要“傷風”。再加上一條,嚴守黨的制度和黨規黨法,發揚黨的優良作風。

宋平認為,進入改革開放的新的歷史時期,我們黨面臨著更加嚴峻的考驗。一些黨員經受不住資本主義腐朽思想的侵蝕,違法亂紀,嚴重損害了黨的形象,敗壞了黨的聲譽。陳雲同志有針對性地發表了許多重要意見。他講過三句著名的話:“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黨性原則和黨的紀律不存在‘鬆綁’的問題”﹔“共產黨員始終不要忘記自己是個共產黨員”。第一句話,把黨風問題擺在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振聾發聵﹔第二句話,嚴肅批評了一個時期中較為流行的“經濟要搞活、紀律要‘鬆綁’”的錯誤觀點,一針見血﹔第三句話,強調關鍵是解決共產黨員的世界觀、人生觀問題,增強黨性,自我約束,講到了根本。他根據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方面的一些突出問題,主持制定了加強黨的紀律教育和作風建設的許多重要規定和措施,對一批黨員領導干部違紀案件進行了認真查處。

宋平還指出,陳雲同志非常重視黨的高級領導干部在黨風建設中的表率作用。他認為,共產黨人在國家法律面前是與老百姓平等的,而且應當是守法的模范。各級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首先從中央政治局、書記處和國務院的各位同志做起,在坐汽車、教育子女和親屬等問題上從嚴要求[[18]]

宋平不僅認真學習陳雲的這些廉政思想,而且身體力行地向陳雲學習,廉潔奉公,抵制腐敗。陳雲的女兒陳偉華大學畢業,本來分配到國家人事部,陳雲卻要求她回到原來學校,去做一位普通的中學教師[[19]]。宋平對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同樣也要求非常嚴格,兒子在外地讀書時每月隻給20元生活費,僅夠食堂吃飯,兒子有時因沒及時收到錢都餓了肚子。他的兒媳下崗,也不許任何人幫忙解決工作。陳雲為自己和子女定下了不收禮、不吃請的鐵規,一個大軍區的兩位同志來匯報工作並帶來當地產的兩盒葡萄,陳雲讓拎走。兩位軍人解釋說:不是送禮,只是讓您嘗嘗。陳雲說:我吃十顆,叫十全十美,剩下的你們帶回去[[20]]。宋平同樣嚴以律己,攀枝花市同志為感謝他對三線建設博物館的題詞支持,帶來為他晚年練習書法用的一塊本地產普通硯台,作為紀念,他也堅決拒收。甚至連我們根據他談話整理的文章發表,他也拒絕收取稿酬。從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老一代無產階級革命家令人肅然起敬的廉潔身影和浩然正氣——不是一時一事,是終身如此。

習近平同志最近對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今天,我們緬懷、學習陳雲同志的生平和思想,重讀宋平同志緬懷、學習陳雲的文章和談話,感到格外親切,格外有意義。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



[[1]]《宋平同志談陳雲》,《黨的文獻》20053期。

[[2]] 宋平《緬懷陳雲同志》,《人民日報》1995523日。

[[3]] 宋平《緬懷陳雲同志》,《人民日報》1995523日。

[[4]] 採訪宋平資料(20125月——201512月)。

[[5]] 宋平《學習陳雲同志的民主作風》,《求是》雜志200611期。

[[6]] 採訪宋平資料(20125月——201512月)。

[[7]] 採訪宋平資料(20125月——201512月)。

[[8]] 採訪宋平資料(20125月——201512月)。

[[9]]《陳雲年譜》下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332-333頁。

[[10]]《陳雲年譜》下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335-336頁。

[[11]]《陳雲年譜》下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408-409頁。

[[12]] 採訪宋平資料(20125月——201512月)。

[[13]] 採訪宋平資料(20125月——201512月)。

[[14]] 採訪宋平資料(20125月——201512月)。

[[15]] 宋平《緬懷陳雲同志》,《人民日報》1995523日。

[[16]] 宋平《緬懷陳雲同志》,《人民日報》1995523日。

[[17]] 宋平《緬懷陳雲同志》,《人民日報》1995523日。

[[18]] 宋平《緬懷陳雲同志》,《人民日報》1995523日。

[[19]] 《訪陳雲女兒陳偉華:甘當平凡教師用一生讀懂父親》,《中國青年報》201195日。

[[20]] 《陳雲:不收禮、不吃請對家人實行“三不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34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