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愛萍:陳雲黨建思想中的重大觀點和時代價值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7-04   
分享到 :

陳雲黨建思想中的重大觀點和時代價值

遲愛萍

陳雲曾擔任近七年中央組織部部長,近九年中央紀委書記,是中國共產黨杰出的黨務工作者和理論家。他具有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深厚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素養,對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三個時期實踐的內在規律有著深刻把握。陳雲黨建思想是在總結大量實踐經驗基礎上提出的,具有鮮明時代特色和實踐針對性﹔具有深刻的理論性、系統性,涵蓋黨的建設各個方面,為豐富黨的建設理論特別是黨的組織建設理論作出突出貢獻。本文從十個方面簡要概述陳雲對黨的建設規律性的認識和時代意義。

一、共產黨員要堅守共產主義信仰

陳雲通過學習、對各類社會思潮進行比較后,自覺接受了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艱難困苦、出生入死的斗爭中,他始終堅守共產主義信仰,義無反顧。

抗戰時期,中組部部長陳雲以堅守共產主義信仰的精神教育了無數黨員。他在文章《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中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人類的徹底解放,為共產主義和無產階級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一個願意獻身共產主義事業的共產黨員,不僅應該為黨在各個時期的具體任務而奮斗,而且應該確定自己為共產主義的實現而奮斗到底的革命的人生觀。”[[1]]陳雲揭示黨員能夠堅守共產主義信仰必須具備的素質:認清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堅信共產主義社會必然實現的前途。要有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解放事業不怕犧牲、不怕困難和奮斗到底的決心。不具備這兩方面素質,堅守信仰就是一句空話。陳雲要求每個黨員,終其一生,在這兩個方面磨煉自己,為共產主義奮斗到底。

改革開放后,形勢的變化對黨員信仰的堅定性提出挑戰。陳雲多次指出:對外開放,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和經營管理經驗,為社會主義建設所用,完全正確,要堅持﹔但要嚴重注意資本主義腐朽思想和作風的滲入。各級黨委要有針對性地對黨員進行以共產主義思想為核心的教育。

歷史和現實印証陳雲強調的黨員必須具備堅定共產主義信仰的重要性。共產黨是政治組織。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堅定的信仰始終是黨員、干部站穩政治立場、抵御各種誘惑的決定性因素。”[[2]]

二、共產黨員要有堅強的黨性

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及戰斗力以黨員黨性堅強為基礎。陳雲要求黨員必須從以下方面加強黨性修養。

嚴守黨的紀律和規矩。“紀律是我們的重要武器。維護黨的統一,不靠刀槍,要靠紀律”。[[3]]黨的紀律是統一的,必須無條件遵守﹔無特殊人物,無特殊組織。黨的紀律是自覺的,又是強制的。嚴明紀律並不妨礙黨員、黨組織應有的權利。

黨員對黨要忠實。黨員必須言行一致,遵守紀律不在口頭,而在實際行動,要真心和具體,黨不容許黨員陽奉陰違。黨員要嚴守黨的秘密,應該向黨報告的事情,必須誠實坦白。

黨員要百折不撓地執行黨的決議,不能以萎靡不振和雇佣勞動的態度對付黨的工作。“中國共產黨的特色之一,就是它具有不怕困難、犧牲奮斗的作風。”[[4]]

黨員要擺正個人和組織的關系。如何看待功勞?“有三個因素:頭一個是人民的力量,第二是黨的領導,第三才輪到個人”﹔這個次序不能倒轉。[[5]]任何人離開人民,離開黨,一件事也做不出來。“個人名利淡如水,黨的事業重如山”﹔是陳雲對黨員人生觀、權力觀精辟的概括。

黨員黨性堅強,黨才能堅強有力、團結統一,黨的事業才能興旺發達。加強黨性修養,歷來是中國共產黨從嚴治黨的基礎。

三、共產黨要一心為民

共產黨的任何實踐活動,都要以為人民謀利益、謀幸福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違背這一原則,黨就要垮台。陳雲反復教育黨員要牢記和遵循這個原則。

抗戰之初,陳雲教育黨員:共產黨“是以徹底解放中國無產階級和全國人民、全中華民族,建立共產主義社會為職志的政黨”[[6]]。邊區政府“不應該隻知道向群眾要東西,更應該時刻注意為群眾謀福利”,否則“群眾就會把我們看成強迫攤派的命令機關。”[[7]]

新中國成立后,陳雲一再告誡財經干部,共產黨一定要關心人民生活,必須解決好人民吃飯穿衣問題。在國力有限的情況下,要處理好建設與人民生活的關系,二者必須兼顧,要在發展生產的基礎上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改革開放后,在總結經驗、研究新情況基礎上,陳雲明確:一要使人民有飯吃,二要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是黨經濟工作的大方針。隻顧吃飯,吃光用光,國家沒有希望﹔吃了之后,還有余力搞建設,國家才有希望。經濟體制改革,是為了發展生產力,逐步改善人民生活,要從國情出發﹔必須嚴厲批評和制止,不顧國家和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一切向錢看”的行為,確保改革的社會主義方向。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是共產黨人行動的宗旨,是黨執政的基本理念。習近平總書記說:“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8]]

四、共產黨要實事求是

延安時期,陳雲在參與領導和推動全黨理論學習中,反復思考“怎樣才能少犯錯誤,或者不犯大的錯誤”﹔並就此問題三次請教毛澤東。毛澤東三次明確回答,犯錯誤不是經驗少,是思想方法不對頭,提醒陳雲學哲學。經過學習、思考和實踐,陳雲悟出十五個字:“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復。”“前九個字是唯物論,后六個字是辯証法,總起來就是唯物辯証法。”[[9]]人之所以犯錯誤是主觀對客觀認識有偏差,對實際情況了解不全面。堅持這十五個字,是獲得正確認識的途徑。

個體認識事物能力有限,人的主觀認識難免偏於客觀。為避免決策失誤,陳雲又從政治品質和工作方法上提出兩點要求。第一,共產黨員要光明磊落,正確對待認識上的錯誤,“講真理,不講面子”。[[10]]黨內決策過程中,要善於聽取不同意見﹔一言堂、鴉雀無聲,對科學決策最為不利。第二,領導干部在重大決策時,必須親自搞調查研究。“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時間研究情況,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時間決定政策。”[[11]]調查研究是科學決策之基。毛澤東曾夸獎陳雲對經濟懂得比較多,“他的方法是調查研究”。[[12]]

實事求是對共產黨員來說,是世界觀、方法論,也是人生觀、價值觀和工作方法,是黨員黨性強弱的標識。黨員認識問題的方法必須同認識問題的立場一致,沒有正確立場,個人利益放在黨的利益之上,就無法掌握馬克思主義的辯証唯物主義方法論。決策過程中善聽不同意見,是減少和避免決策失誤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中具有著重要意義。

五、共產黨員要終身勤奮學習

陳雲在《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中,將學習列為黨員六條標准之一﹔並撰文《學習是共產黨員的責任》。他認為,學習是黨理論建設的基礎。學習是提高黨員素質的重要條件。黨員努力學習,就為黨先進性和戰斗力的保持與提升創造了條件。

陳雲號召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尤其是習馬克思主義哲學。通過學習,掌握正確的立場、觀點和方法。黨員要精通業務,不能離開實際工作專做理論工作,也不能埋頭實際工作完全不學習理論。領導干部要學習財經管理知識,要根據新形勢,不斷努力學習新東西、探索和解決新問題。

學習途徑除讀書外,陳雲強調實踐是每個黨員、特別是黨的干部不能缺少的必修課。真正高明的革命家隻能在斗爭中培養,不能在學校專門訓練。總結經驗是學習的重要內容,是“提高自己的重要方法。”[[13]]要在成功經驗中學,也要在失敗經驗中學,把失敗當作成功之母。

在學習方法上,陳雲倡導,學以致用,知行合一﹔實現理論與實踐的統一、學習與完成工作目標的統一、學習與提高能力的統一。理論學后,用時要思﹔不能不顧實際、切斷歷史、生搬硬套,要從國情出發、抓住中國特點,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重視學習是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在當今世界激烈競爭中,黨要承擔起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必須在不斷學習中補充能量,保持活力。黨員終身勤奮學習是實現黨長期執政目標的重要保障,這條經驗的真理性已被歷史証明。

六、共產黨員的質量重於數量

陳雲高度重視黨員隊伍建設。他認為:“在黨的建設中黨員的意義和作用這一問題,佔有頭等重要的位置。”[[14]]“提高共產黨員的素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是黨的建設上的一個根本問題。”[[15]]

陳雲倡導加強黨員意識教育。在《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中,陳雲將共產黨員標准概括六條:終身為共產主義奮斗﹔革命利益高於一切﹔遵守黨的紀律,嚴守黨的秘密﹔百折不撓地執行黨的決議﹔群眾模范﹔學習。這是黨成立以來至抗戰初期,黨的文獻中關於黨員標准首次比較完整的論述。牢記黨員標准,增強黨員政治意識,是提高黨員隊伍質量,保持黨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方法。

“黨員的質量重於數量”[[16]]。這是抗戰時期,陳雲提出的指導黨員發展工作的重要方針,反映了黨的組織建設的基本要求,成為黨員隊伍建設長久指導方針。黨員質量的好壞,決定黨的質的規定性、體現黨的性質。降低黨員質量獲得的數量,會在潛移默化中使黨蛻化變質。

黨員思想教育和組織管理要並舉。要加強黨內的思想教育,特別是理想信念教育、黨性黨紀教育,要分派黨員到基層鍛煉。同時組織管理要從嚴,要不斷和堅決地把鑽進黨內的野心家、投機分子、蛻化變質分子清除出黨,以保障組織的純潔。

從嚴治黨的基礎是管好黨員。陳雲倡導的堅持標准,慎重發展,保証質量,清除落后,保持活力等一系列黨員教育和組織措施,是黨的歷史上提高黨員隊伍質量的重要經驗。

七、黨的干部隊伍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

黨的干部工作關系黨的事業發展全局。陳雲在延安時期,投入大量精力研究干部工作規律,總結出一套具有指導意義的原則,奠定了黨干部工作的政策基礎。

確定干部選拔標准和方針。陳雲提出的忠實無產階級事業,忠實於黨﹔與群眾有密切聯系﹔能獨立決定工作方向並負起責任﹔守紀律[[17]]四條干部標准,揭示了黨對干部素質的基本要求﹔同期提出的“德才並重,以德為主”[[18]]的選拔干部方針,對黨的干部工作有著持久影響力。

堅持干部使用政策的兩點論。強調“了解人,氣量大,用得好,愛護人”的“用人之道”[[19]]﹔同時要求黨干部,服從組織分配,個人利益要無條件服從黨的利益,要有為革命利益獻身的精神。

干部隊伍的組成要五湖四海。“必須使所有干部認識一個基本問題,領導革命的基本力量是黨”,各類干部“必須在維護黨的利益的原則基礎上團結起來”[[20]]﹔反對宗派主義、個人主義小圈子,搞五湖四海,為一致目標共同奮斗。

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陳雲為黨的干部隊伍建設作出奠基性貢獻。他提出“成千上萬提拔中青年干部”的戰略構想﹔協助鄧小平指導全黨按照“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標准培養選拔干部,推動干部隊伍形成梯隊結構﹔堅決杜絕提拔“三種人”等,為建設新時期高素質干部隊伍發揮重要作用﹔與鄧小平一同創立黨的離退休制度,帶頭踐行,順利完成黨的第二代與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交接班,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首次解決領導干部職務終身制問題。

1987116日,陳雲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講話中,對黨的干部政策作出精辟總結,即:“就地取才”﹔“五湖四海”﹔“德才兼備,以德為主”[[21]]。這些原則今天仍然是黨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方法和原則。

八、要把黨的基層支部建設成為團結群眾的堅強核心和戰斗堡壘

陳雲關於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思想主要集中在1939年撰寫的《支部》中。文章不長,帶有戰時痕跡﹔但對基層支部地位、任務的規定,揭示了黨基層組織建設的一般規律。

陳雲對黨的基層組織的定位是:“支部是黨的最下層的組織,也是黨的最基本的組織。”支部“是黨的力量增長的主要源泉。”[[22]]依據黨章及當時革命形勢的要求,陳雲確定基層黨支部承擔四項基本任務。

“支部是黨團結群眾的核心組織。”[[23]]這是黨的基層組織的首要任務。支部在周圍群眾中間工作的好壞是測量支部工作好壞的尺度,也是測量黨組織鞏固程度的標准之一。充分發動群眾是開展一切工作的關鍵,要發動群眾,必須改善群眾生活,改善群眾的政治、經濟、文化地位。黨員要領導群眾,必須首先向群眾學習。解決群眾切身問題的辦法要在群眾中尋找。

“根據地內的黨支部要領導黨、政、軍、民、學各項工作。”[[24]]隻有完成這項任務,基層支部才算是群眾核心和黨在群眾中的堡壘。支部不能以黨代政,以黨代群,包攬一切,要通過民主政權開展日常工作。共產黨員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團結群眾一道完成黨通過民主政權確定的工作目標與任務。

陳雲對基層支部任務的另兩項規定是黨自身建設方面的工作。第一,“支部是征收黨員的機關。”[[25]]共產黨不能結黨營私。支部要嚴格遵守個別征收原則,對被發展對象逐個審查、通過、批准。第二,“支部是教育黨員訓練黨員最基本的學校。”[[26]]中國共產黨是在長期農村環境和嚴酷戰爭條件下發展起來的,沒條件在黨員入黨前進行全面、深入的思想教育。所以,陳雲十分重視黨員入黨后的思想教育,並將黨員思想教育作為基層支部承擔的基本任務之一。

陳雲關於基層支部群眾工作、政治核心領導作用及領導方式的觀點,關於嚴格、慎重征收黨員,重視加強對黨員思想教育的觀點,在當代黨的基層支部建設中仍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九、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

陳雲深刻揭示黨風問題產生的根源。新中國成立后,陳雲警示全黨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因為黨地位的變化,現在比起秘密工作和在山溝裡打游擊的時代,更容易出野心人物。黨在全國執政,從中央到基層、從企業事業單位到生產隊,領導權都掌握在黨員手裡,黨員可以利用手中各種權力謀取私利。

根據改革開放的新形勢、新任務,陳雲對黨風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長期性作出精辟論斷。“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黨風問題必須抓緊搞,永遠搞。”“沒有好的黨風,改革是搞不好的。”[[27]]這些論斷成為黨風廉政建設乃至以后反腐敗斗爭的重要指導方針。

對於如何加強黨風建設,陳雲有系統考慮。第一,對以權謀私、處犯黨紀國法者,要嚴厲打擊,決不姑息。第二,必須嚴肅黨紀。“黨性原則和黨的紀律不存在‘鬆綁’的問題。”“共產黨不論在地下工作時期或執政時期,任何時候都必須堅持黨的紀律。”[[28]]第三,對黨員的思想教育要長抓不懈。“端正黨風的關鍵是提高黨員素質,尤其是提高高中級黨員領導干部素質。”[[29]]“紀律檢查部門和全黨各級黨的組織,必須重視執政黨條件下黨員的政治思想教育和黨性教育。”[[30]]第四,黨風建設與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要並舉。“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關鍵是搞好執政黨的黨風,提高共產黨員的黨性覺悟,堅定地保持共產主義的純潔性。”[[31]]第五,高級干部要嚴格管教子女。事實証明陳雲思想著力點的准確和深刻。

端正黨風,必須以制度力量作為剛性支撐。不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從嚴治黨就沒有保障。在長達半個多世紀的領導生涯中,陳雲提出過許多黨的制度建設思想。革命時期,陳雲提出健全黨內生活三原則:要正面坦率地辨明是非﹔黨內要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四個服從”是黨鐵的紀律,一個不能少。建設時期,陳雲強調:“要嚴守黨的制度和黨規黨法,發揚黨的優良作風”[[32]]。黨的制度對黨員的約束力,比領袖權威、馬列主義思想教育更具有不以個人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力。改革開放時期,陳雲指出,中央紀委把維護黨規黨法、整頓黨風的基本任務認真地擔負起來,就是在推動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發展中盡了力量。要認真實行集體領導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度﹔“黨內民主集中制沒有了,集體領導沒有了,這是‘文化大革命’發生的一個根本原因。”[[33]]中青年干部學會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堅持集體領導和集體決策,就不至於出大問題。

陳雲黨風建設思想對當前全面從嚴治黨提供重要啟示:嚴明黨紀黨規,加強黨性教育,是實現黨風好轉的重要途徑﹔健全黨內制度,增強黨員守秩遵規的政治文明意識,對保証干部廉潔清正、黨的團結統一、事業興旺發達有著長遠的意義﹔黨員守紀遵規,率先垂范,以正黨風,進而可影響和帶動全社會正氣上升。

十、堅持黨的領導,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

近一個世紀的歷史証明,中國的興衷與中國共產黨的命運密切相關。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發展和勝利的法寶。陳雲對此有著精辟闡釋。在黨的七大上陳雲指出:“黨的工作好壞,決定著中國革命的命運”﹔“如果我們搞得好,便勝利得早,人民解放得早。”[[34]]新中國成立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陳雲從更寬闊的視野論述黨的地位和作用。他說:實現四個現代化,必須靠黨的領導。中國是九億人口的大國,黨是這樣一個大國的執政黨,處於世界舉足輕重地位,是中流砥柱,對國際共產主義運動負有很大的責任。[[35]]

正因為黨的歷史地位和作用的重要,陳雲高度重視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的提高﹔並對改進黨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提出一系列指導原則。在革命戰爭年代,陳雲從方法論方面,對黨的領導方法提出三條基本原則。第一,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無論是斗爭方法,還是組織形式,都不能生搬硬套。第二,以理論學習與實踐鍛煉相結合的方法,克服領導干部用狹隘經驗觀察和解決問題的弱點。第三,領導的責任主要是指明方向,協調各方關系,不是包攬一切,包辦代替,指手畫腳。從領導干部作好領導工作的修養方面,陳雲提出三條要求:一是“努力學習,加強自己”﹔反對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二是“識大體,顧大局”,防止本位主義。三是“賞罰分明”,愛護干部主要是政治上愛護。[[36]]這些論述雖然是陳雲戰爭年代提出,但揭示了黨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基本規律,許多思想成為引導全黨提高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的重要原則,對黨的干部有著長久教益。

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后,對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提出新的要求,陳雲作為兩代中央領導集體成員,為引導全黨提高執政能力和水平,有過許多重要論述。

全黨知曉、影響力最大的是陳雲十五字辯証唯物主義思想方法論。即: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復。

科學決策的9010的基本方法。用90%以上的時間作調查研究,用10%的時間作決策﹔力求主客觀相符合,以避免思想上的片面性。

處理政治與經濟73的領導方法。財經領導干部要有政治觀點、群眾觀點和生產觀點﹔工作中要堅持“七分經濟,三分政治”[[37]],以克服工作的盲目性。這一領導方法同樣適用糾正不鑽研究業務,搞空頭政治的傾向。73的領導方法揭示了黨領導原則中的基本規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時要把准政治方向。

領導經濟建設要尊重客觀經濟規律。建設規模的大小必須和國家的財力物力相適應。國民經濟內部要搞好綜合平衡。要重視研究國民經濟比例關系。要把注意力集中到提高經濟效益上來。

在中央與地方關系上,全國一盤棋,是絕對的﹔照顧地方積極性,是相對的。無論中央還是地方財經干部,都要避免局部觀點和本位主義,恰當使用國家物力財力。“在經濟活動中,中央應該集中必須集中的權力。”“中央的政治權威,要有中央的經濟權威作基礎。沒有中央的經濟權威,中央的政治權威是不鞏固的。”[[38]]中央與地方分權必要,發揮地方因地制宜積極性必要,但“必須加強對各個地方的平衡工作”﹔“分權以后,平衡工作不是應該削弱,而是應該大大加強”。[[39]]

要“踱方步”考慮戰略問題。領導干部一定要有戰略眼光,抓大事、要事,具有全局觀念,視野寬廣,深思遠謀,謀而后動。

要善於總結經驗。總結經驗是為探索新路,“找出一套新辦法,就要研究過去的辦法”[[40]]。總結經驗是個過程,“摸著石頭過河”,在總結中校正失誤。

工作要抓實。有了好政策,要抓落實。搞建設,真正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地搞就快,急於求成就慢﹔單純圖快,欲速不達﹔穩中求進,穩扎穩打,才會有實實在在的前進。黨和政府的宣傳要落在實處,言而有信,不說空話,取信於民。

陳雲上述論述是長期領導黨和國家經驗及方法的沉澱與積累,是經過實踐檢驗的真理性認識。學習領袖人物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黨的干部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徑。

歷史不僅是一連串事件和人物的記錄,更是一整套對后人有著影響力的實踐觀念和價值內涵。陳雲的黨建思想融黨建基礎理論、應用理論、方法論於一體,站位高,目光遠﹔總攬全局,視野開闊,戰略深謀,對中國共產黨的建設具有持久影響力和啟示!在紀念黨創立95周年之際,汲取領袖人物的思想精華,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用歷史眼光關照現實,有助於加深我們對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重大方針的認識,為現實提供借鑒。

(作者單位:中央文獻研究室)



[[1]] 《陳雲文選》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37134137頁。

[[2]] 《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131頁。

[[3]] 《陳雲文選》第一卷,第196頁。

[[4]] 《陳雲文選》第一卷,第140頁。

[[5]] 《陳雲文選》第一卷,第293頁。

[[6]] 《陳雲文選》第一卷,第138頁。

[[7]] 《陳雲文選》第一卷,第173頁。

[[8]] 《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第135頁。

[[9]]《陳雲文選》第三卷,第371372頁。

[[10]] 《陳雲文選》第一卷,第296頁。

[[11]] 《陳雲文選》第三卷,第34頁。

[[12]] 1962130日,毛澤東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記錄﹔參見《陳雲傳》(三),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1296頁。

[[13]] 《陳雲文選》第三卷,第108頁。

[[14]] 《陳雲文選》第一卷,第129130頁。

[[15]] 《陳雲文集》第三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版,第541頁。

[[16]] 《陳雲文選》第一卷,第206頁。

[[17]] 參見《陳雲文選》第一卷,第212213頁。

[[18]]《陳雲文選》第一卷,第214頁。

[[19]] 《陳雲文選》第一卷,第109頁。

[[20]] 《陳雲文選》第一卷,第218頁。

[[21]] 參見《陳雲文選》第三卷,第359頁。

[[22]] 《陳雲文選》第一卷,第145頁。

[[23]] 《陳雲文選》第一卷,第148頁。

[[24]] 《陳雲文選》第一卷,第152頁。

[[25]] 《陳雲文選》第一卷,第149頁。

[[26]] 《陳雲文選》第一卷,第151頁。

[[27]] 《陳雲文選》第三卷,第273275頁。

[[28]] 《陳雲文選》第三卷,第275頁。

[[29]] 《陳雲文選》第三卷,第363頁。

[[30]] 《陳雲文集》第三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版,第547548頁。

[[31]] 《陳雲文選》第三卷,第348頁。

[[32]] 《陳雲文選》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33頁。

[[33]] 《陳雲文選》第三卷,第274頁。

[[34]] 《陳雲文選》第一卷,第132297頁。

[[35]] 參見《陳雲文選》第三卷,第281243頁。

[[36]]參見《陳雲文選》第一卷,第261頁。

[[37]] 《陳雲文選》第三卷,第45頁。

[[38]] 《陳雲文選》第三卷,第366頁。

[[39]] 《陳雲文選》第三卷,第75頁。

[[40]] 《陳雲文選》第二卷,第34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