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忠杰:深入學習研究陳雲同志管黨治黨思想  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7-04   
分享到 :

深入學習研究陳雲同志管黨治黨思想

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郭忠杰

在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95周年華誕之際,我們在這裡共同緬懷陳雲同志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豐功偉績,學習他們的崇高風范,重溫他們的諄諄教導,對於在新形勢下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強保証,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深入學習研究陳雲同志管黨治黨思想,為新形勢下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提供了理論武器

陳雲同志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馬克思主義者,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在1978年至1987年擔任過中央紀委第一書記,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特別是黨的紀律檢查工作作出了重大貢獻,對如何管黨治黨,在理論和實踐方面都有許多重大建樹。經過學習研究,我們認為,陳雲同志管黨治黨思想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高度重視思想上建設黨,提出共產黨員的六條標准。陳雲同志始終堅守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不動搖。他在延安時期提出的“終身為共產主義奮斗﹔革命的利益高於一切﹔遵守黨的紀律,嚴守黨的秘密﹔百折不撓地執行決議﹔群眾模范﹔學習”六條要求,對今天加強黨性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尊崇黨章、做合格共產黨員,仍然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二是提出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深刻揭示了黨風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和長期性。針對改革開放初期不正之風滋生蔓延,陳雲同志強調“黨風問題必須抓緊搞、永遠搞”﹔如果掉以輕心,就會“使黨失去民心”,從而把共產黨人對加強黨風建設的認識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對警醒全黨增強憂患意識,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產生了深遠影響。

三是強調黨性原則和黨的紀律不存在“鬆綁”問題,在任何時候都必須遵守黨的紀律。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陳雲同志一貫重視黨的紀律建設,強調以鐵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陳雲同志關於嚴明黨紀的理論和實踐,對於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具有重要啟示。

四是提倡黨內要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實現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陳雲同志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倡導恢復和堅持民主集中制,主持制定《關於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等黨內法規,為新形勢下健全民主集中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供了借鑒。

五是堅持“德才並重,以德為主”原則,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抗日戰爭期間,陳雲同志領導制定了“了解人、氣量大、用得好、愛護人”的干部政策和德才兼備的選拔干部標准。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他多次強調要成千上萬地培養選拔中青年干部。這些都為我們選好人用好人,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引。

六是強調各級黨委和紀委對黨風建設負有重大責任,明確紀委的基本任務是維護黨規黨法、整頓黨風。陳雲同志認為,對於敗壞黨風、社會風氣的歪風邪氣,要“追究那個單位或地區黨委的責任”﹔紀委要圍繞黨的中心任務開展工作,保証黨的政治綱領和政治目標的實現。這為我們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提供了重要遵循。

二、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努力取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成效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始終堅持黨要管黨,把從嚴治黨方針貫徹到黨的建設各個方面,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包括陳雲同志在內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從嚴治黨理論和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繼往開來,從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根本要求出發,站在事關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戰略高度,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比如,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根本保証﹔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各級黨委(黨組)要肩負起主體責任,各級紀委要擔負起監督責任﹔強調理想信念宗旨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的“心學”,堅持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相統一,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結合﹔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必須堅持不懈抓下去,使管黨治黨真正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等等。這些都為全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三年多來,在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下,全黨對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更加深化,集中精力抓黨建的自覺性普遍增強。各級黨組織堅持管黨治黨不放鬆、正風肅紀不停步、反腐懲惡不手軟,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取得新的重大成效,贏得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支持,厚植了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一是堅持把學習黨章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一條主線,並以此統一全黨的思想認識。其目的是使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牢固樹立“三個自信”,始終保持對黨的忠誠。

二是尊崇黨章、依規治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創新。以黨章為根本遵循,修訂廉潔自律准則、黨紀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制定黨內問責條例,完善黨內監督體系,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逐步扎緊制度的籠子,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制度利器。

三是牢牢抓住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夯實管黨治黨責任。嚴肅查處了湖南衡陽、四川南充、河南新鄉等地黨組織管黨治黨不力、黨內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態遭到嚴重破壞的問題,釋放有責必問、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

四是把紀律挺在前面,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強化“四個意識”,做到“四個服從”,嚴肅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鏟除了周永康、令計劃等政治上的野心家、陰謀家,消除了黨內重大政治隱患,彰顯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

五是咬住作風建設不放鬆,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糾正“四風”。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緊盯年節假期,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堅持以上率下,看住“關鍵少數”,推動黨的作風持續向好,成為黨的建設的亮麗名片。

六是聚焦政治巡視,推進全覆蓋,擦亮黨內監督的利劍。黨中央加強對巡視工作的領導,中央巡視組開展10輪巡視。牢牢把握巡視的政治定位,圍繞加強黨的領導這個根本,重點發現並著力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讓利劍高懸、震懾常在。

七是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嚴懲腐敗分子,黨的十八大以來,共立案審查中管干部近200人。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把外逃的貪官追回來並繩之以法。同時,加大拍蒼蠅力度,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八是堅持標本兼治,努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堅決減存量、遏增量,形成持續威懾,強化“不敢”﹔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強化“不能”﹔堅定理想信念宗旨,按照忠誠干淨擔當的標准選對人、用好人,強化“不想”。

隨著管黨治黨實踐的深入發展,我們邊學習思考、邊實踐感悟,越來越深刻地體會到:全面從嚴治黨沒有完成時,必須保持冷靜清醒、堅定信心決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包括陳雲同志在內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管黨治黨思想,緊密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堅持不懈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努力取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成效。這既是我們的庄嚴使命和責任擔當,也是我們對老一輩革命家的深切緬懷和最好紀念。

(作者單位:中央紀委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