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溶:在“陳雲與全面從嚴治黨”學術研討會上的致辭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7-04   
分享到 :

在“陳雲與全面從嚴治黨”學術研討會上的致辭

2016629日)

冷 溶

尊敬的各位領導和專家學者: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前夕,陳雲思想生平研究會舉行“陳雲與全面從嚴治黨”學術研討會,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情。我代表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對研討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各位領導和專家學者出席會議表示熱烈歡迎!

去年612日,黨中央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全面回顧了陳雲同志偉大、光榮的一生,高度評價了陳雲同志的豐功偉績和崇高品格,號召全黨學習和發揚陳雲同志的革命精神,堅定不移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這篇重要講話,為我們開展陳雲同志的思想生平研究提供了基本遵循,為陳雲思想生平研究會開展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我們要把陳雲同志思想生平的研究宣傳與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這次理論研討會把主題確定為“陳雲與全面從嚴治黨”,充分體現了這方面的要求。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重大舉措。陳雲同志是具有豐富管黨治黨經驗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延安時期,他擔任過7年中央組織部部長,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又擔任了9年中央紀委第一書記,為黨的建設做出了大量開創性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提出過許多著名論斷,比如:“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黨性原則和黨的紀律不存在‘鬆綁’的問題”﹔“個人名利淡如水,黨的事業重如山”,“嚴格的遵守黨的紀律為所有黨員及各級黨部之最高責任”等。這些膾炙人口的警句名言,是陳雲同志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對今天全面從嚴治黨仍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舉行這次研討會,就是要從陳雲同志的這些重要論述和思想中汲取營養,扎扎實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推向前進。

陳雲同志關於從嚴治黨的論述和思想非常豐富、非常深刻,是黨的建設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這裡,我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就學習研究陳雲同志關於從嚴治黨的思想談點體會。

一是,要深入學習和研討陳雲同志關於堅守信仰的論述和思想,堅定理想信念,堅守住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堅守信仰不動搖,是陳雲同志鮮明的特質。1925年,陳雲同志在商務印書館入黨。從那時起,無論遇到何種艱難險阻,他對自己當初選定的共產主義信仰篤信終生,從無絲毫動搖。他說:一個願意獻身共產主義事業的共產黨員,要“終其一生,為他的信仰的實現而奮斗到底”。改革開放初期,針對社會上出現的“共產主義遙遙無期”等錯誤觀點,陳雲同志明確指出:“這個觀點是不對的,應當說,共產主義遙遙有期,社會主義就是共產主義的第一階段”。他多次講:“我們相信,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真理,一定會戰勝資本主義腐朽思想和作風的侵蝕”。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講話中,對陳雲同志這方面的革命品質作了高度評價。他要求全黨同志向陳雲同志學習,“一定要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把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結合起來,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練就共產黨人的鋼筋鐵骨,鑄牢堅守信仰的銅牆鐵壁,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

二是,要深入學習和研討陳雲同志關於堅強黨性的論述和思想,嚴守黨的紀律和規矩,對黨始終忠誠老實。黨性堅強,是陳雲同志最重要的政治品質。早在延安時期,陳雲同志擔任中央組織部部長時就寫下了《黨員對黨要忠實》這篇著名的文章。他強調:黨員對黨隱瞞應該向黨報告的事情是極端錯誤的,“嚴格地說,這種人,做一個光明磊落的共產黨員,還是不夠格的。”“共產黨員必須言行一致,這是黨規定的。違反了這一條,就是違犯黨的紀律。”對黨說假話,屢教不改的人,“不管你口裡講得如何革命,不管你過去有多大的功勞,應該立即開除出黨,沒有價錢可還。”這篇文章是我們黨建設歷程中的光輝文獻,已經被中組部列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材料。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陳雲同志按照從嚴治黨的要求,努力探索改革開放新形勢下加強黨員黨性修養的有效途徑。他指出:“各級黨組織和黨的紀律檢查部門只是查處違法亂紀的案子不行,更重要的是要加強共產黨員的黨性教育和自覺遵守黨的紀律的教育。提高共產黨員的素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是黨的建設上的一個根本問題。”“要嚴格把好政治標准這一關。”陳雲同志領導制定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是我們黨的第一部關於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專門法規,對規范黨員的政治生活具有重要指導作用。習近平同志在座談會講話中強調: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全黨同志一定要不斷錘煉黨性,不斷加強紀律建設,堅定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

三是,要深入學習和研討陳雲同志關於廉潔自律的論述和思想,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廉潔奉公是陳雲同志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陳雲同志一生坦蕩無私、嚴於律己、清正廉潔,一貫反對特權,反對腐敗。早在延安時期,他就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強調一定要嚴格要求我們的黨員和干部,有人做了違背群眾利益的事,就要給以嚴肅的批評,以至紀律處分。建國后不久,他就及時提醒全黨:現在,“物質享受是很具備的,很可以腐化。從前在瑞金、延安時,想腐化也很難,現在腐化很容易。我們對於執政以后黨內的狀況是不能盲目樂觀的。”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陳雲同志領導中央紀委聚精會神抓黨風,旗幟鮮明地開展反腐敗斗爭。他指出:“黨風問題必須抓緊搞,永遠搞”。“沒有好的黨風,改革是搞不好的。”他多次告誡全黨:“對於利用職權謀私利的人,如果不給以嚴厲的打擊,對這股歪風如果不加制止,或制止不力,就會敗壞黨的風氣,使黨喪失民心。”“要動員和組織全黨全社會的力量,以除惡務盡的精神,同黨內的腐敗現象進行堅決的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順應黨心軍心民心,以最強決心、最大力度、最嚴態勢打響反腐敗斗爭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反腐敗斗爭沒有禁區,沒有特區,也不能有盲區”,“要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他特別強調:“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需要堅持發揚我們黨在反腐倡廉建設長期實踐中積累的成功經驗”。陳雲同志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這些重要思想觀點,對於全面從嚴治黨和開展反腐敗斗爭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同志們,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堅持以思想建黨為根本,以從嚴治吏為重點,以改進作風為突破口,以反腐肅貪為重要任務,以嚴明紀律和制度治黨為保障,全面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我們這次研討會,要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和思想,深入研討陳雲同志關於從嚴治黨的思想,認真總結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積累的成功經驗,研究分析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努力探討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規律和有效途徑。希望參加這次研討會的專家,能夠在這方面多發表真知灼見,把這次研討會開成一個高水平的學術會議,推動陳雲思想生平研究深入開展,不斷取得豐碩的研究成果。

最后,祝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