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元:陳雲是從嚴治黨的倡導者與踐行者——在“陳雲與全面從嚴治黨”學術研討會上的講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7-04   
分享到 :

父親陳雲是從嚴治黨的倡導者與踐行者

——在“陳雲與全面從嚴治黨”學術研討會上的講話

2016629日)

各位專家、各位同志:

在紀念建黨95周年前夕,陳雲思想生平研究會舉辦“陳雲與全面從嚴治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學術研討會,緬懷陳雲同志對黨風廉政建設作出的重要貢獻,學習他管黨治黨的思想理論和工作方法,這對於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推進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從嚴治黨,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促進黨風政風的根本好轉,有著重要的意義。我代表陳雲同志的家人,向出席研討會的各位領導和嘉賓致以誠摯的謝意,向主辦這次研討會的中央文獻研究室的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的父親陳雲同志是我們黨的第一代和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延安時期,他擔任過7年的中央組織部部長,改革開放新時期,他又擔任了9年的中央紀委第一書記,是具有豐富治黨經驗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他一貫倡導並踐行從嚴治黨,形成了內容豐富、內涵深刻、獨具特色的黨建思想,為黨的建設做出了卓越貢獻。他提出的一些著名論斷,如“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黨性原則和黨的紀律不存在‘鬆綁’的問題”﹔“黨風問題必須抓緊搞,永遠搞”﹔“沒有好的黨風,改革是搞不好的,等等,今天讀來,依然振聾發聵,對於指導今天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仍具有重要意義。這裡,我想通過幾件事例,談談父親這從嚴治黨的思想和風范。

一是父親始終把黨群關系作為檢驗黨風的試金石。在長期的革命斗爭實踐中父親切身體會到,人民群眾是水,共產黨是魚,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是黨的事業勝利的根本保証,人心向背決定黨的生死存亡。早在延安時期,他就上黨課時就鮮明地提出,黨與群眾的關系問題是黨風問題的核心﹔黨風不好,就會使黨喪失民心。他說:黨脫離了群眾,就成了光杆子的黨,這樣的黨也是不能存在的。“共產黨員要領導群眾,必須首先向群眾學習。離開群眾,世上是沒有什麼諸葛亮的。” 新中國成立初期,父親開始主抓財經工作。他提出重要民生工作“必須安排在前”的方針,老百姓的吃穿用度,哪一樣短缺了他都睡不好覺。他常說的兩句話就是:“民以食為天,食以糧為主。老百姓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平時父親有個愛好,喜歡周末帶著我們在公園裡散步。他不光是看風景,主要是看群眾都在干什麼,看到群眾安居樂業的樣子,他就感到高興。記得在三年經濟困難時期,他突然不去了,我們都感覺很奇怪。有一天,我問父親為什麼最近不去公園了,他先是沉默了一會,爾后神色凝重地說:“現在老百姓吃不上飯,我怕見了群眾不好說。我對不起老百姓。”常說自己是“搞穿衣吃飯”的他,對群眾滿懷著愧疚和歉意。他這種強烈的責任感,源於他對群眾真摯而深厚的感情。

二是父親始終把嚴於用權作為從嚴治黨的中心環節。父親認為,權力是把“雙刃劍”,既可給掌權者提供為群眾服務的方便,也可以誘使掌權者以權謀私。所以,早在延安時期,他就不斷提醒黨員干部:“當權的黨容易只是向群眾要東西,而忘記也要給群眾很多的東西。”全國解放后,他就提出,執政條件下加強黨風建設的重點是解決以權謀私問題,指出:“黨在全國執政以后,從中央到基層政權,從企業事業單位到生產隊的領導權,都掌握在黨員手裡了,黨員可以利用手中掌握的各種權力為自己謀取私利。” “從前在瑞金、延安時,想腐化也很難,現在腐化很容易。”到了改革開放新時期,父親更是高度重視黨內腐敗和以權謀私問題。他不顧年邁多病,親自上陣領導開展反腐敗斗爭。他指出:“如果不給以嚴厲的打擊,對這股歪風如果不加制止,或制止不力,就會敗壞黨的風氣,使黨喪失民心。”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他對領導干部配偶和子女經商、辦企業的問題作出批示:“這件事,應由中央像嚴禁黨政機關和黨政干部經商、辦企業的問題那樣,作出明確的決定方能制止。不然的話,發展下去,黨的肌體、黨群關系必將受到損害,有所好轉的黨風也會受到影響,改革也難以順利進行。”針對一些黨政領導干部乘坐進口轎車和提高車的檔次的不良風氣,他又作出批示要求“一律退回,坐原來配備的車”。他說:“在這件事上,得罪點人,比不管而讓群眾在下面罵我們要好。”父親常說,權力是人民給的,必須要用於人民,要為人民謀福利。

三是父親一再強調,從嚴治黨,領導干部要作出表率,不僅要管好自己,還要管好自己的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在這個問題上,父親堪稱楷模。父親長期主持財經工作,一生經手的錢財無數,但自己卻始終兩袖清風,在日常生活中和工作中,他反復跟我們強調要公私分明。1959年,母親去杭州陪父親休養,父親囑咐母親這期間不能拿工資。於是母親回到北京后,將自己2200多元的工資如數退還給了單位。1971年我的姐姐偉力去江西照顧父親,父親對姐姐說:“國家發給你工資是讓你給國家做事,你來的這段時間沒給國家做事,就不應該拿工資。”當姐姐1972年回去的時候,也把這一段時間的工資退還給了單位。新的歷史時期,父親提出抓黨風、抓反腐敗,首先從黨的高級干部抓起。作為中央紀委第一書記,要求別人做的,總是自己首先做到,並對自己高標准、嚴要求。1985年6月13日,是他老人家80壽辰。這之前,母親和他身邊工作人員由於知道父親除外事活動外,從來不參加也不設什麼宴會,所以曾提議召集一些老同志在一起吃頓便飯,共同為他簡單地慶祝一下。但即便是這個提議,父親知道后也堅決不同意。經過協商,最后決定全家照張像,留個紀念。就這樣,以再簡單不過的形式,為父親過了80歲生日。父親說:“這些事情都是上行下效的,領導干部帶頭守法,下面就不敢亂來,領導要是自己開了口子,那下面就亂套了。”

四是父親一貫認為,從嚴治黨,需要有一支高素質的紀檢監察隊伍,紀檢干部一定要黨性強、有正氣、敢斗爭。中央紀委恢復成立之初,父親就提出,調入中央紀委的干部要精選,“嚴格審查,寧缺毋濫”,要從同林彪、“四人幫”作斗爭的勇士中挑選一些年輕的干部從事紀檢工作。19829月,黨的十二大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紀委。在第一次全會上,父親指出:“做紀律檢查工作的干部,應當是有堅強的黨性,有一股正氣的人﹔應當是能夠堅持原則,敢於同黨內各種不正之風和一切違法亂紀行為作堅決斗爭的人﹔而不應當是在原則問題上‘和稀泥’,做和事佬、老好人的人。” 他要求中央紀委堅決不當“老太婆紀委”,要當就當“鐵紀委”,要狠抓整頓黨風,嚴打經濟犯罪。不怕得罪領導,不怕腐敗分子報復。1983年,父親曾特意讓秘書提醒我們,現在全國嚴打,打擊刑事犯罪和經濟犯罪,你們要注意安全,回家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小心在后頭有人可能會拿車撞你們,或者拿刀子捅你們。我們感覺得到,父親當時心裡承受著不小的壓力,但他沒有畏懼和退縮,而是下定決心,一定要制止惡劣經濟犯罪行為的蔓延,得罪多少人也在所不惜,甚至做了最壞的打算。他曾對身邊工作人員說:“我是准備人家打黑槍,准備折子折孫的!”現在回想起來,父親當時的那股凜然之氣依然讓我們感到深深的震撼,無私方能無畏,為了黨的事業,他豁出去了。

五是父親一貫主張嚴肅黨規黨紀是從嚴治黨的基本要求,任何時候,黨的紀律和黨性原則絕不能鬆綁。他多次說過:“中國革命是長期艱苦的事業,共產黨及其黨員沒有意志行動的統一,沒有百折不回的堅持性和鐵的紀律,就不能勝利。”“嚴格地遵守黨的紀律為所有黨員及各級黨部之最高責任。”“嚴肅黨的紀律,必須把維護黨的政治紀律放在首位。”父親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一生嚴以律己,自身的組織性、紀律性特別強,從來不會把國家機密向家人透露,或者作為聊天的談資給我們講。我舉兩個例子。一個是1962年,為了回籠貨幣,市場上開始銷售一些高級點心、糖果和其他高價商品,這是在父親主導下制定的經濟政策。那年夏天,母親給父親買了一床高價毛巾被,可第二天報紙就登消息說,國家經濟已經恢復到一定水平,高價產品就此取消,所有產品降為平價產品。我母親就有點抱怨父親,怪他為什麼不早點告訴她,害她花了冤枉錢。父親說:“我是主管經濟的,這是國家的經濟機密,我怎麼可以在自己家裡頭隨便講?我要帶頭遵守黨的紀律。”還有一件事,1971年發生了“九一三”事件,10月份以后,這件事開始從中央到地方逐級傳達。當時我姐姐偉力正在江西照顧父親。有一天,父親得到通知到省裡聽傳達文件。父親走后,姐姐就一直擔心,怕他回不來。結果,父親很晚才回來,姐姐就著急問,都說了些什麼?父親說:“現在還不能告訴你,這個事情會傳達,但是要等到文件規定傳達到你這一級的時候,我才能講。”這之后,姐姐又催問了幾次,父親說還不可以,因為沒到時間。一直到文件規定可以傳達的時候,父親才正式地很嚴肅地給她講了關於林彪叛逃的事情。

從嚴治黨是個大題目,這件事,父親倡導了一生,實踐了一生,給我們留下了豐富的精神遺產。他的思想和風范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共產黨人。今天,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們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全面推進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順應黨心軍心民心,堅持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大力度打響反腐敗斗爭的攻堅戰。我們高興地看到,經過三年多的不懈努力,全面從嚴治黨已經蔚然成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的重大成效振奮黨心、深得民心,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支持,贏得了人民群眾的高度評價。我相信,對於這樣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黨的建設的新局面,父親也應該感到由衷的高興和欣慰。

祝這次研討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