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突圍和全面內戰的開始【3】

作者:金沖及    發布時間:2019-03-26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分享到 :

三、中原突圍

是非黑白都已十分清楚。一場規模空前的全面內戰要開始了,這是蔣介石和國民黨當局經過長期策劃准備一手挑起的。

按照蔣介石的戰略意圖,當國民黨軍佔領長春、同解放軍隔鬆花江相持不下后,便把進攻重點轉向關內。國民黨方面編寫的戰史寫道:“關內廣闊區域幾全成為匪恣意活動之空間,甚至隴海路以南之蘇北及豫鄂邊區,亦為匪長期盤踞。”這些地區本來就是抗戰時解放軍早就從日偽軍手中光復的國土,所以被國民黨當局稱為“長期盤踞”。但他們卻稱“決心先肅清豫鄂邊區匪軍,解除武漢威脅,將戰線推至隴海路以北”[1]。由此可以清楚地看到蔣介石發動全面內戰時,首先的目標是中原、蘇中兩個解放區,企圖把戰線推到隴海鐵路以北,而尤以圍攻中原解放區為先。

1946年5月20日,蔣介石“出席黨政小組會議,指示對共方針”。 27日,軍令部部長徐永昌呈報:“據劉(峙)主任5月24日電稱:‘已飭第六綏靖區周碞司令官統一指揮第六十六軍、第七十二軍及整四十七師、整十五師、第一七四師對共軍李先念股嚴密包圍封鎖,使其自行瓦解。”6月13日,蔣介石對“使其自行瓦解”已等不及了,決心立即採取軍事行動,又指示新任參謀總長陳誠:“對共作戰,應運用閃電戰術,速戰速決。可研究往年日本在中國戰場上使用之攻擊方法,此種戰術最基本之條件為:(一)情報之准備之充分,(二)行動極端秘密,尤以裝備輕快與迅速機動之部隊為最要。希照此一面研究具體實施方案呈核,一面嚴令有關旅團長以上各級指揮部切實准備為要。”[2]無論中國共產黨怎麼做,這場戰爭都已不可避免,而且將是在國民黨方面“極端秘密”“迅速機動”的突然行動下開始。

國民黨用來圍困中原解放區的軍事力量,通常都講約數30萬人。台灣出版的多卷本《國民革命軍戰役史》第五部有更具體的數字:“本作戰由鄭州綏靖主任劉峙統一指揮,參加作戰部隊,初期計整編師7,轄整編旅19、獨立團3,兵力約18萬人﹔后期增加整編師7,投入部隊達14個整編師,轄34個整編旅、3個獨立團,總兵力約32萬人。”[3]這個數字約佔國民黨正規軍人數的16%,是中原解放軍人數的5倍以上,火力和機動能力更強於解放軍。

蔣介石在6月24日的日記中信心滿滿地寫道:“共匪策略不戰不和與且戰且和拖延不決,使國家混亂,是非不明,經濟破產,政治動搖,以達其赤化造亂、顛覆政府之目的,而尤其在此四十日之內,即7月底以前之停戰與否,以定其成敗之命運。政府必須速戰速決以應之。如在此三個月之內能將津浦與平綏、平漢各鐵路打通,則外交與經濟一時之險象,皆不足顧慮也。”27日,他又寫道:“無論對共干涉有否結果,而剿匪軍事決不能用正式討伐方式,隻有用不宣而戰、局部的逐漸解決,但每一戰局必須求得一段落,並須准備充分、速戰速決為要旨也。”

鑼鼓點子越敲越緊,蔣介石已到動手時候了。上述兩段日記表明,蔣介石有一個通盤籌劃:要在最近三個月內“打通”津浦、平綏、平漢各鐵路,那自然是全面內戰,但在表面上卻不要明白顯露出來﹔“決不能用正式討伐方式”,也就是不要讓人看出是他在發動全面戰爭,以為只是“局部”事故。他的第一個目標——進攻中原解放區就是如此,而每一個這樣的“局部”事故,都要“速戰速決”,“求得一段落”。繼圍攻中原解放區之后,下一個目標就是對蘇中解放區的進攻。這樣“不宣而戰”分成幾步實現各個擊破,“逐漸解決”,最后達到在三到六個月內消滅共產黨。蔣介石在這方面確實很用了一番心思。

毛澤東早有覺察,在5月29日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各軍區首長電報:“國民黨在東北擴大戰爭,在關內積極准備對我大舉進攻,因此我應有對敵作戰之充分准備。”由於時機緊迫,又鑒於中原地區雙方力量懸殊,毛澤東在6月1日為中共中央起草的致鄭位三、李先念、王震的電報中指出:“美蔣對我極為惡劣,全面內戰不可避免。”“必須准備對付敵人襲擊及突圍作戰,預擬突圍后集中行動及分散行動兩個計劃。大概在突圍及突圍后一個時期內,以全軍集中行動為有利﹔而在敵人追剿緊急、行軍給養均極困難時,便應分為兩股或三股,各自獨立行動,可以避免集中行動之困難,而利於分別牽制敵人與互相作戰略上之策應。”[4]他富有預見,后來的中原突圍就是這樣做的:先“全軍集中行動為有利”,困難時“分為三股,各自獨立行動”。這是敵我力量懸殊條件下強行突圍的正確方針。

隨著局勢的發展,毛澤東的指導越來越具體。6月19日,他又起草中共中央致鄭、李、王的電報:“(一)寧周(指在南京的周恩來——引者注)電稱:蔣決定大打,你處須隨時注意敵情,准備突圍。(二)突圍后有兩個可能前途:第一個能達向北目的﹔第二個被敵阻隔不能達向北目的。(三)因此你們須作兩個准備:第一個爭取一切可能向北﹔第二個在向北不可能時准備在國民黨區域創造根據地,以待時局之變化。”[5]

這時,中原地區周圍的突圍要點陸續被國民黨軍隊佔領,局勢越來越危急。接到中共中央上述電報后兩天,中原局在21日致電中共中央,提議在本月底實行主力突圍。23日,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復電,果斷地表明:“同意立即突圍,愈快愈好,不要有任何顧慮,生存第一,勝利第一。”“今后行動,一切由你們自己決定,不要請示,免延誤時機,並保機密。”[6]

作出最后決斷的3個來往電報是在5天內所發,可見局勢已到必須當機立斷的時刻。

蔣介石在決心以圍攻中原解放區作為發動全面內戰起點的同時,在軍事上的其他方面還作了嚴密部署。時任國防部參謀次長的范漢杰說:蔣介石“利用停戰‘調處’之機,把幾百萬國民黨軍隊,調到了准備內戰的第一線。當我1946年6月到南京后,從出席歷次會議所反映的情況來看,蔣介石的軍事部署大體已接近完成”[7]

作為進攻中原解放區主力之一的整編第66師師長宋瑞珂回憶道:“中原解放軍轉移到宣化店地區后,地區狹小,給養困難。國民黨在四周遍布軍隊,封鎖監視。”“對平漢路以東的中原軍區的部隊,國民黨軍則採取封鎖監視,不許越界購買糧食,妄圖使其飢寒交困,便於爾后之進攻。對平漢路以西地區,不承認鄂中地區有解放軍存在,則採取消滅政策。”6月22日,武漢行轅在漢口召集整編師長以上人員開綏靖會議。會上以命令式的報告規定:“整編七十五師,限6月底以前,‘肅清’平漢路以西地區的解放軍地方武裝﹔整編六十六師確實維護平漢路南段自信陽到孝感段的鐵路交通﹔整編七十二師和整編十一師,即在麻城、黃安、黃陂、孝感之線,嚴密監視李先念所部之行動。均須於6月30日以前完成作戰准備。”宋瑞珂還寫道:“當時蔣介石的作戰計劃是,首先消滅中原解放軍,然后把在豫鄂地區的兵力轉用於隴海線以北,集中主力向老解放區進攻。”[8]

一批國民黨軍的參謀人員和中級軍官回憶道:“擔任圍攻宣化店中原軍區的國民黨軍奉到命令后,即積極准備對宣化店及其附近地區之中原軍區部隊縮緊包圍,嚴密監視,待命進攻。”“第五綏靖區司令部曾奉鄭州綏署命令,並轉各部隊,命令要旨是:嚴密防守鐵道沿線,不得放中原解放軍越過鐵路西去,中原解放軍從哪一個部隊防區越走,即以該地區指揮官是問。武漢行轅方面的部隊亦奉到同樣命令。”[9]

蔣介石圍攻中原解放區的作戰計劃,已化為具體部署。各項嚴密的軍事准備,都規定必須在6月30日前完成,“預定於7月1日發動總攻擊”[10]。它的兵力是中原解放軍的5倍以上。“合法轉移”已無可能。中原解放軍如果不堅決突圍,無異坐而待斃。突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王樹聲后來總結道:“部隊在被圍的情況下,為了擺脫不利的形勢,從被動中爭取主動,保存有生力量,必須根據上級的意圖,有計劃、有步驟、有秩序地實施突圍。”“突圍時機,應力爭在敵人未完全達成合圍,或已形成合圍而未做好攻擊准備,或已開始攻擊而為我所阻止時,利用黃昏或夜暗突然實施。”“突圍方向,應選擇在敵人結合部,利用敵人矛盾或兵力薄弱部分,以及有利地形,以便集中兵力迅速打開通路,擺脫敵人。”“突圍首要關鍵,在於打開通路。”[11]

為了勝利地實現突圍,有兩個重要條件:必須正確選擇突圍方向﹔還要嚴格保密,並對敵方造成誤導。

蔣介石這次圍攻中原解放區是下了狠心的。他不僅挾著全國戰場上的暫時優勢,又以5倍多的兵力四面緊緊圍困,經過長期准備,力圖一舉全殲中原解放軍,制造一個規模更大的“皖南事變”。

無論從哪一個方向突圍,都將面對異常凶險的局面,甚至有遭受失敗的嚴重風險。這是一個需要高度智慧和膽略來作的選擇。向南,是根本不可能的,不僅有長江天險阻擋,而且南方沒有較大的根據地接應,也不符合“向南收縮”的方針。向北,河南大部分已處在國民黨大軍控制下,隴海、平漢兩條鐵路縱橫貫穿河南全省,國民黨軍隊調動便利。第五綏靖區司令官孫震的指揮部設在駐馬店,第六綏靖區司令官周碞的指揮部設在信陽,都在宣化店以北的豫南地區,正准備從那裡共同指揮襲擊宣化店地區的戰役。向東,向新四軍軍部所在地靠攏自然十分理想,這條路線距離最短,沿途比較富裕,群眾基礎又好,便於解決部隊給養。但途中水網密布,不易徒涉,更重要的是這個方向是國民黨軍為防止中原突圍部隊同新四軍軍部會合而重兵集結所在。中原軍區第1縱隊第1旅旅長皮定鈞寫道:“敵人為了防備我軍向東突圍,把主力布置在我東南北三個方向。”“敵人在我旅正面的五十裡一線,就集結了第七、七十二、四十五、四十九等四個正規軍。同時還故意在我東北方的潢川平原留出一個缺口,以誘我進入它這個預先布置好的陷阱裡。”[12]而且向北和向東,地形開闊,不易保持行動的機密性,對大部隊來說,難以從這兩個方向機動地突出重圍。

剩下的隻有向西突圍,進入鄂豫陝邊區的山區。這裡山高路險,人煙稀少,糧食極為缺乏。國民黨為了防止中原部隊向陝甘寧邊區靠攏,也沿平漢鐵路駐有相當兵力組成封鎖線,進行堵擊。前途充滿艱險,但這是大部隊突圍唯一較為可行的方向,也是中共中央和中原部隊果斷作出的選擇。

突圍行動的具體部署是:主力向西,其他部隊分路突圍。為了避免目標過於集中,西進的主力又分為南北兩路:北路由李先念、鄭位三、王震等率領中原局、中原軍區首腦機關和第二縱隊主力,經豫南向西突圍,其中又由李先念等率領原新四軍第5師主力為偏南的左翼,由王震率領359旅南下支隊為偏北的右翼,兩翼有分有合地前進。南路由王樹聲率領第1縱隊主力,經鄂中向西突圍。皮定鈞、徐子榮率領有獨立作戰經驗的第1縱隊第1旅執行牽制敵人掩護主力西進的任務,向東節節抵抗,節節反擊,造成中原部隊主力即將東進的假象,把國民黨軍大量吸引過來,以后視實際情況靈活轉移。張體學等率領熟悉當地情況的鄂東第2旅進駐宣化店接防,掩護主力安全撤離。其他如江漢、河南等軍區部隊也分散在周圍地區積極活動,策應主力西進。

為了掩護大部隊西進,6月25日起,“有意地川流不息地頻繁調動部隊,夜間把部隊秘密地拉到西邊,白天又急匆匆地向東開進,佯裝成我主力部隊要全力向東轉移的姿態”[13],誘使劉峙將總兵力的1/3(約10萬人)東移。26日,當國民黨軍隊已以一部開始向中原解放區發動進攻、中原軍區部隊正悄悄地開始向西行動時,在宣化店的中原軍區大禮堂舉行軍區文工團“慰問”美方代表和國民黨代表的文藝晚會。人們還看到過,李先念、王震和新任宣化店警備司令張體學在街上散步。[14]27日,中原軍區主力撤離宣化店,在深山密林中行軍,向平漢鐵路急進,張體學部仍留在宣化店。國民黨當局到29日下午仍沒有弄清中原軍區部隊的真正動向。

29日,毛澤東以中共中央名義致電正與國民黨談判的周恩來:“中原部隊被攻,再不突圍即被殲滅。為求生存該部決定日內突圍,此舉完全為求生存,並不牽涉和戰問題。如政府願和,應停止攻擊和追擊,允許該軍由豫西渡黃河入山西或由陝西入陝北。”[15]

6月30日,北路軍兩翼1.7萬多人選擇國民黨軍進襲主力整編第3師趙錫田部和整編第15師武庭麟部之間因行動遲緩造成的空隙地帶,以猛烈行動突破平漢鐵路封鎖線西進。第二天,南路軍1萬多人經過數小時的血戰,也打開一條通道,突破平漢鐵路西進。在東線掩護主力西進的第1縱隊第1旅這時已靈活地跳出國民黨軍的內層包圍。留守宣化店的鄂東第2旅也從國民黨進攻部隊的間隙中穿插行動,跳出包圍圈。“突破了平漢線,部隊大踏步前進,一口氣奔出好幾十裡。”[16]國民黨軍准備圍殲中原軍區的行動扑了一個空,一時還弄不清解放軍的真實動向。

中原解放軍主力能那麼快跳出國民黨當局自以為很嚴密的內層封鎖線,實在出乎蔣介石的意料。他們的軍情報告和通訊聯絡也不靈敏。蔣介石日記中直到五六天后才對此有反應。他在7月6日“上星期反省錄”中寫道:“李先念匪部主力由宣化店越平漢路西竄。所部指揮無方,防堵不力,使匪飄忽自如,如入無人之境,后患不堪設想矣。”在同日“本星期預定工作科目”中列入“對李先念匪部之兜剿部署及方針”。第二天,他在日記中痛罵:“此劉峙無能,所部不力,任匪橫行,抑郁至矣。”

《事略稿本》記載,7月7日,蔣介石“以電話指示劉峙主任、胡宗南長官,關於堵遏戰禍之要旨”﹔並電劉峙:“對李先念股除嚴令各軍跟蹤、不得停頓以外,並應特別注重空軍與戰車部隊之使用。”[17]此時他對劉峙已很不滿,在9日日記中記道:“指示(范)漢杰剿鄂北與豫陝之方針,派其赴鄭助劉(峙)也。”他對中原突圍部隊的動向仍捉摸不定。15日記:“李先念股已渡丹江,對黃河南岸渡口應准備堵剿。”17日又記:“李先念股已竄至荊紫關、南化塘附近。此時應調用豫北預備隊至陝洛一帶控制也。”

7月中旬,局勢有兩個重要變化。

一個是蔣介石已開始發動全面內戰中另一個重點——大舉進攻粟裕主持的蘇中解放區。這和進攻中原解放區是同一計劃,但兵力因此而不得不有所分散。14日,蔣介石“手書致徐州綏署薛岳主任,告以決於本月18日至20日之間開始對共行動,蓋以共軍堅不撤出蘇北,談判無效,不得不用局部軍事,以求解決也”[18]。他在7月14日日記中又寫道:“今晨三時起床,祈禱可否剿共問題。得默示‘可剿’,乃即下令伯陵(即薛岳——引者注),決於18日、20日之間開始進剿也。”這樣,蔣介石軍事上的注意重點不能不有所轉移。

另一個是中原解放軍主力已接近陝西,蔣介石擔心它能進入中共中央所在的陝甘寧地區,嚴厲叮囑胡宗南盡力堵擊。胡宗南是最受蔣介石信任的嫡系將領,所部長期在西北圍困並監視中國共產黨,兵力眾多,裝備比較優良,包括一部分精銳部隊。這是一批新的對手。胡宗南日記中對蔣介石的再三叮囑有許多記載。如7月7日:“李先念匪越南陽進逼新野,奉委座(指蔣介石——引者注)電話,迅予消滅。”27日:“李先念主力竄龍駒寨南四十裡之寺坪附近。奉委座電諭:一、速打通南段同蒲路,可大批使用飛機。二、修鐵路與工事同等重要。三、三十師之一旅應開潼關,三十六師可各抽一團,集中西安附近。四、范漢杰常駐鄭州,幫助綏署調遣軍隊、整頓部隊,特別注重快速部隊,常打電話給余。”30日:“委座對李匪突圍之事,嚴追責任,並限三日內肅清。余報告須待8月10日方能肅清,請展緩十日。”8月4日:“委座電諭:對李匪包圍無用,惟有攻擊。”“此次對李匪如不能剿滅,旅團長一律槍決。”到8月10日,原來限期已到,胡宗南仍無法完成任務,蔣介石也無法追究,旅團長一個也沒有因此槍決,更談不上“一律槍決”了。8月23日日記:“委座電話,王震之匪竄達公路時,可以戰車、汽車堵擊,你們要負責。”[19]結果也沒有追究什麼人的責任。

為什麼蔣介石如此三令五申,投入如此大的力量,層層堵擊,要求消滅中原解放軍,胡宗南甚至以“旅團長一律槍決”之類的話來威嚇部下,仍無法達到消滅中原解放軍的目的?根本原因是,國民黨軍隊的素質、士氣、紀律等根本無法同解放軍相比。

胡宗南在日記中特地抄錄了一段整編第90師師長嚴明8月26日的報告。嚴明是黃埔四期生,抗戰期間擔任過胡宗南的第1軍副軍長,是他的心腹將領,因此在報告中講得相當坦率:“本部官兵心理,經此次剿匪可歸納為:一、怕死,不敢與匪接近,對情況道聽途說,無切實報告﹔二、軍紀,軍行所過,軍紀蕩然,殺牛,啃包谷梗,翻箱倒櫃,奸淫擄掠,無所不為,即以柴火一項而論,山間柴火得之最易,而不一定要用柴火,而都用老百姓的門板﹔三、通信,無線電已失作用,通信技術不夠,人員不夠,因無譯電員,書記不能代,現時密本使譯電員已成為專門技術,如一三五旅與團五六天內,始終無聯絡,因無通信員及機器壞之故也﹔四、戰術,部隊長將許多兵放在山頂上、圍寨內,而在隘路口、交通要點上,匪必經過地區,而不放一兵,匪逃跑了,不和你戰,你的戰術要點,變為死點﹔五、訓練,戰斗、紀律及訓練皆差,應予嚴格。”所以,三天后胡宗南在日記中長嘆:“此次剿匪完全失敗。”[20]

蔣介石的嫡系部隊尚且如此,其他部隊的狀況可想而知。為什麼國民黨當局花了不少力量,而胡宗南隻能嘆息此次對解放軍中原突圍部隊的阻擊“完全失敗”?它的原因實在不難明白。

盡管如此,雙方兵力數量畢竟懸殊,國民黨軍還有飛機、大炮等武器優勢﹔中原解放軍向西突圍所經山區地勢險峻,土地貧瘠,給養難以得到補充,此前長期處於被嚴密封鎖包圍的環境中,體質十分衰弱,突圍后經過一個多月在險惡山區連續行動作戰,加上雨天泥濘,部隊極度疲憊,造成相當損失。正如7月24日李先念等致電中共中央所說:“困苦之狀絕不亞於紅軍長征后一階段。”[21]可以稱得上艱苦卓絕。

中原解放軍各路突圍部隊在這樣極端惡劣的環境中,經過一次又一次血戰,終於戰勝千難萬險,保存住寶貴的骨干力量。北路軍右翼的359旅8團、9團千余人以連續數天的強行軍,趕在國民黨追擊部隊尚未趕到時,先后越過川陝公路和西蘭公路,在9月27日回到陝甘寧邊區。李先念在8月27日致電中共中央軍委說:“三五九旅西進后,我在豫鄂陝邊區的兵力共約七千余人(陝南游擊隊除外),比由鄂豫邊區出發時減員約五分之二,好在是干部損失不大,部隊建制尚未短缺。”[22]突圍部隊根據中央部署,先后創建豫鄂陝和鄂西北兩塊革命根據地(豫鄂陝根據地主要是北路軍左翼開辟的,鄂西北根據地主要是南路軍開辟的),對國民黨軍繼續起著重要的牽制作用。

蔣介石在7月27日日記中嘆道:“陝鄂交界處之李先念部仍未能如期解決,牽制我軍幾乎在十師以上,故不克應援太原。”28日日記:“共匪狡計,以李先念股西竄,牽制我第一戰區與鄭州綏署所有之預備隊,不能使我增援晉省。”30日“上星期反省錄”又寫道:“李先念西竄股匪尚未解決,牽制兵力,耽延時日,已達成共匪軍作亂一部分之企圖。”可見它突圍后對蔣介石全面內戰計劃的牽制,在全局中仍有著不小的作用。

皮定鈞等率領的第1縱隊第1旅約5000人東進后,行動機智靈活,橫穿皖中平原,強越津浦鐵路封鎖線,7月20日到達蘇皖解放區,同新四軍淮南軍區部隊會師。張體學等率領的鄂東獨立第2旅6000余人在完成掩護主力西進任務后,奉命成立中共鄂皖地委,留在大別山區堅持游擊戰爭。羅厚福率領的江漢軍區部隊6000余人西進,與南路軍會合后創建鄂西北根據地。7月29日,中共中央致電突圍部隊:“緊緊依靠群眾,獨立自主打游擊﹔善於化整為零、化零為整,靈活使用兵力。”[23]

曾任豫鄂陝軍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的陳先瑞回憶道:“至7月底,中原軍區各路突圍部隊都先后實現了戰略轉移,並已肩負起在外線繼續牽制敵人的重任,這就標志中原突圍戰役勝利結束。”[24]

對中原突圍應該怎樣評價?對這個問題有一些爭論。毛澤東和突圍領導人李先念、任質斌對它做過分析。

毛澤東在1946年10月1日所作《三個月總結》中寫道:“過去三個月內,我中原解放軍以無比毅力克服艱難困苦,除一部已轉入老解放區外,主力在陝南、鄂西兩區,創造了兩個游擊根據地。此外,在鄂東和鄂中均有部隊堅持游擊戰爭。這些都極大地援助了和正在繼續援助著老解放區的作戰,並將對今后長期戰爭起更大的作用。”[25]

李先念在同武漢軍區和湖北省從事編寫革命史工作的同志談話時指出:“一九四六年六月二十六日,蔣介石以圍攻中原解放區為起點,發動了對解放區的全面進攻。因此,中原突圍是中國革命戰爭史上的一個重要轉折,也是黨中央、毛主席的重大戰略部署。如果有人認為中原突圍就意味著失敗,那是因為不了解歷史情況。”

“在一九四五年八月至一九四六年六月的十個月時間內,中原我軍的六萬英雄兒女,把國民黨三十余萬軍隊牽制在中原地區,這就有力地支援了華東、華北和東北地區的兄弟部隊,為做好迎擊蔣介石發動全面內戰的准備,贏得了寶貴時間。如果不是為了牽制敵人,當我們結束了桐柏戰役后,部隊一直向東走,最多五天就可以到達蘇皖解放區。那時跟在我們后面的國民黨部隊隻有一個軍,打過去毫無問題。后來突圍,是按照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示行動的,是有准備有計劃的戰略牽制和轉移。”[26]

任質斌在《關於中原突圍》中寫道:“中原突圍是我黨黨史、軍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是黨中央、毛主席在第三次國內革命戰爭將要開始時的重大戰略決策,是中原人民解放軍粉碎國民黨企圖消滅我中原軍區主力、制造新的‘皖南事變’陰謀的重大勝利。”

“曾經有人懷疑過:中原人民解放軍丟了原有的根據地而轉移到其他解放區,那能算勝利麼?歷史事實回答:在當時的情況下,要想保住像中原解放區這樣的‘飛地’,是不可能的。因為:當時敵人的力量同我們的力量相比,敵人處於絕對的優勢﹔而處於武漢外圍的中原地區,又是敵人的心臟要害,敵人是勢在必爭的。即使中原解放軍能打更多的勝仗,也無法保住原有的根據地不丟。這從一九四六年冬華中人民解放軍在蘇皖地區雖曾七戰七捷,但仍不得不轉移到山東的戰例中,即可得到旁証。”

“還曾經有人說:中原突圍以前的中原人民解放區,共有五萬之眾,經過中原突圍后轉移到其他解放區的隻有一萬幾千人,減員這樣多,還能算勝利麼?回答說:國民黨在中原突圍以前和突圍過程中,是想全部消滅我中原人民解放軍的,但我中原人民解放軍在經過半年多的艱苦作戰后,卻把部隊的基本力量保存下來了,並且在轉戰於漢水東西、大江南北的斗爭中,拖住了大量敵人,使之不能北上、東進,增強對華中、華北和西北解放區的壓力,更何況中原部隊在數量上雖然減員不少,但一九四七年下半年重返江漢的實踐証明,在質量上卻大大提高了。這難道不是事實麼?!”[27]

他們都對當時復雜的實際情況有真切的了解,能夠從全局的戰略眼光來審視事情的前前后后,這些話就把問題說得十分清楚了。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原載:《中共黨史研究》2019年第2期



[1] 《國民革命軍戰役史》第5部第3冊,綏靖時期(下),第371頁。

[2]  《蔣中正總統檔案·事略稿本》(65),第555、585、586、613、614頁﹔《蔣中正總統檔案·事略稿本》(66),(台北)“國史館”,2012年,第96、97頁。

[3] 《國民革命軍戰役史》第5部第3冊,綏靖時期(下),第391、392頁。

[4] 《毛澤東軍事文集》第3卷,第239、246頁。

[5] 《毛澤東軍事文集》第3卷,第274頁。

[6] 《毛澤東軍事文集》第3卷,第288頁。

[7]范漢杰:《國民黨發動全面內戰的序幕》,《中華文史資料文庫》第6卷,中國文史出版社,1996年,第544頁。

[8]宋瑞珂:《一九四六年七月圍攻中原解放軍概況》,《文史資料存稿選編·全面內戰》(上),第203、204頁。

[9]魏煜昆等:《國民黨軍圍攻宣化店中原軍區的經過》,《文史資料存稿選編·全面內戰》(上),第210頁。

[10] 《陳先瑞回憶錄》,第287頁。

[11] 《王樹聲軍事文選》,第643、644頁。

[12]皮定鈞:《鐵流千裡》,《中原突圍》第1輯,湖北人民出版社,1983年,第78頁。

[13]蕭健章:《宣化店的斗爭與中原突圍》,《中原突圍》第1輯,第120頁。

[14] 《李先念年譜》第1卷,第566頁。

[15] 《李先念年譜》第1卷,第567頁。

[16]鄒盛作:《三千裡路雲和月》,《中原突圍》第2輯,第72頁。

[17] 《蔣中正總統檔案·事略稿本》(66),第306、307頁。

[18] 《蔣中正總統檔案·事略稿本》(66),第342頁。

[19] 《胡宗南先生日記》(上),(台北)“國史館”,2015年,第575、579、580、581、586頁。

[20] 《胡宗南先生日記》(上),第587、588頁。

[21]朱玉主編:《李先念傳(1909—1949)》,第578頁。

[22] 《李先念文選》,第79頁。

[23] 《李先念年譜》第1卷,第589頁。

[24] 《陳先瑞回憶錄》,第292頁。

[25] 《毛澤東選集》第4卷,第1207頁。

[26] 《李先念文選》,第449—450、450—451頁。

[27]任質斌:《關於中原突圍》,《中原突圍》第2輯,第1、3—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