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從三個維度看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9-04-15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1]這六句話是黨的十九大的主題。同時,黨的十九大提出,要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2] “不忘初心”的關鍵詞是初心,“牢記使命”的關鍵詞是使命。初心要回答的問題是“我是誰”,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使命要回答的問題是“為了誰”,我要干什麼、應該干什麼?這兩個問題涉及的都是我們黨立黨執政的根本性問題,也涉及全黨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活動的目的和意義。因此,明確和把握好中國共產黨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內涵,就顯得十分重要。本文從三個維度對這個問題作一研究和探討。

一、從黨的旗幟看初心和使命

我們黨的旗幟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寫入《中國共產黨章程》的,它是我們黨的行動指南。[3]1921年7月,我們黨一誕生,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作為黨的行動指南寫在了黨的旗幟上。[4]1945年4月至6月,黨的七大把毛澤東思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個理論創新成果作為黨的行動指南寫到了黨的旗幟上。[5]1997年9月,黨的十五大把鄧小平理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個理論創新成果作為黨的行動指南寫到了黨的旗幟上。[6]2002年11月,黨的十六大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三個理論創新成果作為黨的行動指南寫到了黨的旗幟上。[7]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把科學發展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四個理論創新成果作為黨的行動指南寫到了黨的旗幟上。[8]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五個理論創新成果作為黨的行動指南寫到了黨的旗幟上。[9]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是六面旗幟,而是一面旗幟。它們之間是一脈相承、與時俱進的關系。馬克思列寧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老祖宗,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思想的“源”。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思想的“流”。毛澤東思想既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運用發展的“流”,又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這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道統”。

如果沒有馬克思列寧主義,就沒有中國共產黨。馬克思列寧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產生的基本條件之一。如果沒有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沒有中國共產黨自己的理論創新成果,也就沒有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壯大,沒有新中國的誕生,沒有中國的改革開放,沒有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那麼,讓我們聽一聽革命導師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和我們黨的領袖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習近平同志是怎樣論述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這是我們理解和把握中國共產黨初心和使命的第一個維度。

(一)馬克思、恩格斯關於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論述。1848年2月《共產黨宣言》發表,這是馬克思主義創立的重要標志。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共產黨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10] “共產黨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無產階級政黨的最近目的一樣的:使無產階級形成為階級,推翻資產階級的統治,由無產階級奪取政權。”[11] “共產黨人為工人階級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爭,但是他們在當前的運動中同時代表運動的未來。”[12] “共產主義並不剝奪任何人佔有社會產品的權力,它隻剝奪利用這種佔有去奴役他人勞動的權力。”[13] “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14]馬克思、恩格斯在這裡闡述了一個重要思想,那就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共產黨沒有自己的私利,共產黨是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利益的代表,這就是共產黨的宗旨。共產黨人的奮斗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即建立自由人的聯合體,按照中國人的說法就是“大同世界”。這就是共產黨的最終奮斗目標和最高綱領。

(二)列寧關於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論述。列寧結合俄國革命和建設的實際,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列寧在1897年撰寫的《俄國社會民主黨人的任務》中指出:“社會民主黨人在實踐活動方面給自己提出的任務是,領導無產階級的階級斗爭,並把這一斗爭的兩種具體表現組織起來:一種是社會主義的表現(反對資本家階級,目標是破壞階級制度,組織社會主義社會)﹔另一種是民主主義的表現(反對專制制度,目標是在俄國爭得政治自由,並使俄國政治制度和社會制度民主化)。”[15]他強調,隻有無產階級才能成為徹底的民主主義者,成為爭取政治自由與民主制度的先進戰士。[16]在俄國十月革命勝利后,1918年1月下旬,列寧在全俄鐵路員工非常代表大會上作關於人民委員會工作的報告時指出:“革命前受壓迫的被剝削勞動者的利益應當擺在首位”。[17]此后他一直強調,黨要通過滿足工農群眾的利益要求來獲得他們的信任和擁護。1921年4月11日,他在全俄工會中央理事會共產黨黨團會議上作關於租讓問題的報告時強調:“如果我們由於偏見而不能改善工農的生活狀況,那我們就會給自己造成更大的困難,從而使蘇維埃政權的信譽掃地。你們知道,我們一定要實現這種改善。隻要能夠改善工農的生活狀況,我們不惜讓外國資本家拿走2000%的利潤——而改善工農生活狀況這一點則是無論如何應當實現的。”[18]1922年3月27日,他在俄共(布)中央委員會政治報告中還強調:“在人民群眾中,我們畢竟是滄海一粟,隻有我們正確地表達人民的想法,我們才能管理。否則共產黨就不能率領無產階級,而無產階級就不能率領群眾,整個機器就要散架。現在人民、全體勞動群眾認為,對他們最重要的是切實幫助他們擺脫赤貧和飢餓,使他們能看到情況確有改善,而且符合農民的需要和習慣。”[19]在這裡,列寧提出,無產階級政黨在奪取政權后,一定要代表人民群眾的利益,一定要為提高和改善人民群眾的生活,為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的利益而繼續奮斗。

(三)毛澤東同志關於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論述。以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關於中國共產黨初心和使命方面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

1941年11月6日,毛澤東同志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演說時說:“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20]1944年9月8日,毛澤東同志在中央警備團張思德同志追悼會上發表演講,指出:“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21] “中國人民正在受難,我們有責任解救他們,我們要努力奮斗。”[22]后來這個演講收入《毛澤東選集》,題名為《為人民服務》。1945年4月24日,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所作的政治報告指出:“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23] “共產黨人的一切言論行動,必須以合乎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群眾所擁護為最高標准。”[24] “隻要我們依靠人民,堅決地相信人民群眾的創造力是無窮無盡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我們就是不可戰勝的。[25]從此,“為人民服務”被概括提煉為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並被寫入黨章。

(四)鄧小平同志關於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論述。1979年3月30日,鄧小平同志在黨的理論工作務虛會上講話指出:“自從十月革命以來,更証明了沒有共產黨的領導就不可能有社會主義革命,不可能有無產階級專政,不可能有社會主義建設。”[26] “在中國,在五四運動以來的六十年中,除了中國共產黨,根本不存在另外一個像列寧所說的聯系廣大勞動群眾的黨。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社會主義的新中國。”[27] “事實上,離開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誰來組織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軍事和文化?誰來組織中國的四個現代化?”[28]1979年12月6日,鄧小平同志在會見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時說:“四個現代化這個目標是毛主席、周總理在世時確定的。所謂四個現代化,就是要改變中國貧窮落后的面貌,不但使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有所提高,也要使中國在國際事務中能夠恢復符合自己情況的地位,對人類作出比較多一點的貢獻。”[29]1985年9月23日,鄧小平同志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講話指出:“現在人們說中國發生了明顯的變化。我對一些外賓說,這只是小變化。翻兩番,達到小康水平,可以說是中變化。到下世紀中葉,能夠接近世界發達國家的水平,那才是大變化。到那時,社會主義中國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們就可以對人類有較大的貢獻。”[30] “我們為社會主義奮斗,不但是因為社會主義有條件比資本主義更快地發展生產力,而且因為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消除資本主義和其他剝削制度所必然產生的種種貪婪、腐敗和不公正現象。”[31]從中我們可以看出,我們黨之所以作出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是為了擺脫貧窮落后狀態,使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

(五)江澤民同志關於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論述。1998年12月18日,江澤民同志在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2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黨的全部任務和責任,就是為人民謀利益,團結和帶領人民群眾為實現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奮斗。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黨的一切工作和方針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為最高衡量標准。”[32]2000年2月25日,江澤民同志在廣東考察工作時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他說:“總結我們黨七十多年的歷史,可以得出一個重要結論,這就是:我們黨所以贏得人民的擁護,是因為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總是代表著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著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著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並通過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為實現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奮斗。”[33]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質要求,就是黨執政是為了人民。

(六)胡錦濤同志關於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論述。2002年12月6日,胡錦濤同志帶領中央書記處同志在西柏坡學習考察時講話強調: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不渝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34]他說:“牢記黨的宗旨,堅持艱苦奮斗,這兩者有著十分緊密的聯系。隻有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才能保持艱苦奮斗的革命意志和革命品格﹔隻有堅持艱苦奮斗,才能更好履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艱苦奮斗,根本目的就是要為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而不懈努力,不斷把人民群眾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35]2004年6月2日,胡錦濤同志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七次院士大會上講話指出:“我們提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就是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現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就是要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推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相協調﹔就是要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36]我們黨提出和踐行科學發展觀,其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為了讓人民群眾提高生活質量,過上更加舒適的日子。

(七)習近平同志關於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論述。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提出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論斷。[37]這實際上是用一種通俗的語言,對黨的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進行了具體形象生動的表述和概括。11月17日,習近平同志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黨和國家的長期實踐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我們才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贏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38] “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39]11月29日,習近平同志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指出:“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歷史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一定要承前啟后、繼往開來,把我們的黨建設好,團結全體中華兒女把我們國家建設好,把我們民族發展好,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40]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更是鮮明地提出了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命題。他特別強調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41]

由此可見,從黨的旗幟看,從黨的指導思想看,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的,也是承前啟后、與時俱進的。因此,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有了這樣一個特殊的思想理論優勢,再加上它的先進的階級基礎、廣大的群眾基礎,它就能夠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始終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敢於做、能夠做其他政黨和政治力量做不了、做不到的事,敢於戰勝強大的敵人,勇於克服各種艱難險阻,帶領中國人民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在中國近現代歷史上干成了大事,在世界人類文明進步歷史上建立了偉業。



[1]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頁。

[2]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第63頁。

[3] 《中國共產黨章程》,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頁。

[4] 《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1921—1949)》第1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1年,第1頁。

[5] 《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1921—1949)》第22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1年,第533頁。

[6] 《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文件匯編》,人民出版社,1997年,第54頁。

[7] 《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文件匯編》,人民出版社,2002年,第57頁。

[8]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文件匯編》,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62頁。

[9]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文件匯編》,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66頁。

[10]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413頁。

[11]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第413頁。

[12]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第434頁。

[13]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第416頁。

[14]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第422頁。

[15] 《列寧全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13年,第431頁。

[16] 《列寧全集》第2卷,第438頁。

[17] 《列寧全集》第33卷,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299頁。

[18] 《列寧全集》第41卷,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78頁。

[19] 《列寧全集》第43卷,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13頁。

[20] 《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809頁。

[21] 《毛澤東選集》第3卷,第1004頁。

[22] 《毛澤東選集》第3卷,第1005頁。

[23] 《毛澤東選集》第3卷,第1094—1095頁。

[24] 《毛澤東選集》第3卷,第1096頁。

[25] 《毛澤東選集》第3卷,第1096頁。

[26] 《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169頁。

[27] 《鄧小平文選》第2卷,第170頁。

[28] 《鄧小平文選》第2卷,第170頁。

[29] 《鄧小平文選》第2卷,第237頁。

[30] 《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143頁。

[31] 《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143頁。

[32] 《江澤民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第262頁。

[33] 《江澤民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第2頁。

[34] 《胡錦濤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2016年,第8—9頁。

[35] 《胡錦濤文選》第2卷,第9頁。

[36] 《胡錦濤文選》第2卷,第188頁。

[37] 《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第70頁。

[38]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第7頁。

[39]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15頁。

[40]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36頁。

[41]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第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