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暨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年會在西安開幕

作者:    發布時間:2019-06-27   
分享到 :

12月8日,由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和西安交通大學聯合主辦,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馬克思主義與現實》雜志承辦的第十五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暨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年會在陝西省西安市召開。本屆論壇主題為“馬克思主義與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會長、原中共中央編譯局局長韋建樺、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中共陝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程寧博、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季正聚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楊金海,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副會長、北京大學中國道路與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協同創新中心主任顧海良,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教授王東,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副會長、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教育長韓慶祥,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哲學學院院長郝立新,南京大學原黨委書記張異賓出席會議。

韋建樺同志在致辭中指出,從1978年至今,中國改革開放事業走過了40年光輝歷程。這40年,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艱辛探索、攻堅克難、勵精圖治、創造奇跡的40年,是馬克思主義真理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征途上經受實踐檢驗、發揮指導作用、獲得豐富發展、呈現嶄新境界的40年。本次論壇的主旨,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總結中國改革開放事業在馬克思主義真理指引下順利推進的經驗,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理論在中國改革開放實踐中豐富發展的規律,准確領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時代理論工作的要求,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堅定信心、鼓舞斗志,更加出色地履行黨和人民賦予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的崇高使命。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加強學習,經受考驗,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終身。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振奮精神、急流勇進,爭取在理論研究、理論教學、理論宣傳、理論普及工作中有所作為,有所建樹,有所創造,無愧於這個偉大的新時代。

王樹國同志在致辭中指出,近代中國的歷史發展告訴我們,中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指導,馬克思主義理論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特別是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我國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再次印証了馬克思主義理論閃耀著穿越時空的真理光芒。

“今天,馬克思主義與中國改革開放實踐緊密結合,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僅在中國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而且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程寧博同志指出,應深化理論研究闡釋,堅持問題導向,緊跟信息化快速發展的趨勢,不斷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

季正聚同志在致辭中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使中國大踏步地趕上了時代的潮流,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們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特別是理論的創新,與制度的創新、實踐的創新形成了良性的互動。

按照慣例,此次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還評選出十篇青年優秀論文,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副主任馮雷宣讀“青年優秀論文”獲獎名單,並進行了頒獎。

來自全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共150余人參加了此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