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是經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國家一級學會。馬恩研究會的前身是全國《反杜林論》研究會,1982年成立,主管單位為黑龍江大學,會長為樂燕平,辦公地點在黑龍江大學。1992年,更名為中國恩格斯研究會,主管單位為北京大學,會長為黃楠森,辦公地點在北方工業大學。2002年,正式更名為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主管單位為原中央編譯局。

研究會的宗旨:本會的宗旨是致力於馬克思和恩格斯的生平著作和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研究,提高全國各民族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為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和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服務。本會的各種活動嚴格遵守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遵守社會道德風尚。

研究會的主要業務和工作領域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與宣傳、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研究、馬克思主義與現實問題研究。研究會的主要研究范圍是馬克思恩格斯的生平及其著作﹔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和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和傳播史﹔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與當代中國和世界﹔馬克思主義與西方馬克思主義﹔國外學者論馬克思、恩格斯及馬克思主義,等等。研究會每年舉辦“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等學術會議和常務理事會或理事大會,不定期地舉行學術報告會、座談會,開辦研討班、講習班和舉行全國性的學術討論會,積極開展國內外學術交流和學術信息及教學經驗的交流。通過對馬克思和恩格斯的生平著作和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不斷深入研究,以及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廣泛宣傳,研究會為提高全國各民族人民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為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和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做出了的貢獻。

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西斜街36號(100032)

電話:010-55626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