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專題研討會暨常務理事會議在上海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5-25   
分享到 :

2021年5月15日,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專題研討會暨常務理事會議在上海召開。本次研討會主題為“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年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程”。會議由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承辦。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會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中共中央編譯局原局長賈高建發表書面致辭,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出席會議並致辭。會議由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副會長、中共中央編譯局原秘書長楊金海主持。副會長王東、馮雷、李德義及部分常務理事出席研討會。

賈高建會長在致辭中指出,回顧建黨100年的歷史進程,馬克思主義在黨的事業發展中發揮了根本指導作用。我們黨將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探索解決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推動中國社會不斷發展進步﹔同時以這一實踐為基礎,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發展,促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在新的階段上,我們必須繼續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指導地位,將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進一步運用於新的實踐,探索和解決所遇到的新問題。廣大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要立足本職,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局,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深入開展各項研究,從各個環節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

楊振斌書記在致辭中介紹了上海交通大學的發展歷程,以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有關情況。他指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就是要進一步深化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認識,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放在中國共產黨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奮斗歷程中來認識。要在學習百年黨史的過程中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堅持正確方向,真正將黨史學習教育的過程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將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

與會專家學者圍繞研討會主題踴躍發言,對百年黨史的思想主線、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百年發展的經驗與啟示、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研究者的理論使命,以及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的歷史進程、黨史學習教育的文化賡續意蘊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

常務理事會議以現場會議和通訊會議相結合的方式召開。會上通報了近期工作情況,研究了有關工作安排,商議了研究會領導成員及理事會成員增補、變更法定代表人等事宜。

(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秘書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