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暨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年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30   
分享到 :

2021年12月18日,第十八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暨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年會召開。會議由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聯合主辦,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秘書處、《馬克思主義與現實》雜志編輯部共同承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會議採取視頻形式。論壇主題為“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共產黨一百年”。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會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中共中央編譯局原局長賈高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張神根出席論壇並致辭。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副會長楊金海、王東、郝立新、徐俊忠、馮雷、李德義、熊亮華,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原副會長韓慶祥等出席會議。

賈高建會長在致辭中指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這對於我們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來說是一件大事,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來說也同樣如此。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先進政黨,它從一開始就十分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和研究,並努力將這一理論運用於自己的實踐。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就是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下砥礪前行、奮力進取的一百年,是馬克思主義由理論向實踐轉化、並在實踐中檢驗和發展的一百年。馬克思主義理論界應充分重視和把握這個重要時間節點,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深入開展各項研究,力求取得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一方面,要從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高度研究和探討這一百年來的實踐進程,力求把握其內在本質和深層聯系,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而另一方面,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身,也需要在深刻總結這一歷史實踐的基礎上,做出進一步的研究和反思。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研究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重大成果的研究有機地結合起來,努力發展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根本指導作用,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張神根主任在致辭中指出,在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之際召開本屆論壇,很有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闡述,得出一系列重要結論,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發展指明了方向。參加本次會議的專家學者來自各方面各單位,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是學術界研究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力量,會議的成功舉辦必將推進學界馬克思主義研究實現進一步發展。作為學者,我們肩負重要使命,要進一步推進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研究,推進對中國國情、時代特點的研究,推進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研究。在此基礎上,堅持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推進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時代特征相結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上,在推進理論創新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發展上發揮重要作用、作出應有貢獻。

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國共產黨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和基本理論研究”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等研究機構和高等院校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共130余人參加會議。

(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