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研究要追求深、實、細、准、效

原標題:調查研究要追求深、實、細、准、效
作者:高 仁    發布時間:2023-05-29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光明論壇】

調查研究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質,也是我們黨的傳家寶。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不確定、難預料的因素增多,國內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躲不開、繞不過的深層次矛盾,各種風險挑戰、困難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復雜,這都對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形勢新任務迫切需要我們進一步把調查研究作為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通過調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於變局中開新局的“金鑰匙”,促進各項工作推陳出新、取得突破。

用好調查研究的科學方法。調查研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如何充分發揮調查研究對謀劃工作、科學決策的輔助作用,《之江新語》中有精到論述,“各級領導干部在調查研究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務實的作風,努力在求深、求實、求細、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深、實、細、准、效”,短短五個字蘊含深刻的哲理和方法論意義。“深”,就是要深入群眾,深入基層,到田間地頭去聽民聲、察民情、解民憂。“實”,就是作風要實,輕車簡從,真正做到聽實話、摸實情、辦實事。“細”,就是要認真聽取各方面意見,掌握全面情況。“准”,就是要善於分析矛盾、發現問題,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規律性的東西。“效”,就是要提出切實可行的對策辦法,做到出實招,見實效。

不斷提高調查研究能力。調查研究,是對客觀實際情況的調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調查清楚,把問題的本質和規律把握准確,把解決問題的思路和對策研究透徹,這個過程,必須求深、求細、求准。要增強看問題的眼力。堅持樹立問題意識,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方面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等,增強觀察力、辨別力,善於發現、分析、總結問題的本質根源。要增強謀事的腦力。堅持系統思維,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在調查研究中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要增強察民情的聽力。深入群眾傾聽他們的真實心聲、現實關切,俯下身子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真正做到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要增強走基層的腳力。基層是調查研究的主陣地、主戰場,既要到開創了工作新局面和先行一步作出探索的地方學習並借鑒成功經驗,也要到群眾意見集中、工作開展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去搜集問題、解決問題,真正將情況摸清、將問題找准、將對策落實。

調查研究必須求實。調查研究的過程也是錘煉黨性和作風的過程。開展調查研究,是停留在一般性口號還是身體力行,成效大不一樣。調查研究不能搞走馬觀花、浮光掠影、淺嘗輒止的“蜻蜓點水式”調研﹔不能搞端著架子、隻作指示、不聽意見的“欽差式”調研﹔不能搞隻有“規定路線”沒有“自選動作”的“被調研”﹔不能搞“坐在車上轉,隔著玻璃看”的“懸浮式”調研﹔不能搞先入為主、主觀臆想、還未調研已有結論的“主觀主義式”調研﹔不能搞隻看“門面”“窗口”,不看“后院”“角落”的“盆景式”調研和“嫌貧愛富式”調研﹔同樣不能搞“出發一車子、開會一屋子、發言念稿子”的“作秀式”調研和“一股腦、一陣風”的“扎堆式”調研。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糾正黨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重要途徑。既“身入”基層,更“深入”基層,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在基層下得去、立得住、站得久,既“人到”基層,更“心到”基層,聽真話、察真情,真研究問題、研究真問題,如此一來,所得出的結論才能是准確的,所作出的對策也才能是有效的。實效是深入調研后的結果,是下了一番深、實、細、准功夫后作出的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新的成績。效在深、實、細、准之后,其中的規律值得思考、必須踐行。

(作者:高 仁,系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望道研究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