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江苏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0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由通如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旧址(原丁家花园)、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旧址(原黄桥中学工字楼)、新四军第三纵队指挥部旧址(原严复兴楼)及新四军黄桥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4处革命旧址组成。

丁家花园小方汀(原陈毅办公室)

通如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旧址(原丁家花园)

通如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旧址(原丁家花园)位于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米巷10号,是纪念馆的主要馆舍。

丁家花园系清代园林建筑,现占地3785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是中国地质事业奠基人之一丁文江先生的故居。1940年7月至10月黄桥战役期间,陈毅、粟裕、陈丕显、管文蔚等领导同志在此办公和住宿,成立了通如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任命了泰兴、如皋、靖江、泰县4县县长,成立了苏北区党委,广泛开展统战工作,为黄桥决战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建国后,丁家花园划归国有,后为三里乡区公所办公地。20世纪60至70年代为黄桥镇政府所在地。1979年4月,开始筹建新四军黄桥革命历史陈列馆,拟将丁家花园作为馆址。1980年10月,经江苏政府正式批准,成立新四军黄桥革命历史陈列馆,并拨款修缮丁家花园的12间房屋,包括门厅、多竹堂、小淤舟、小方厅、蝙蝠厅和桂花厅,用来布置《黄桥战役纪念展览》,对外开放。 1986年9月,馆名更改为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馆址仍在丁家花园。1990年1月至10月,省政府再次拨款扩建纪念馆,黄桥镇镇政府从丁家花园全部撤出,恢复丁家花园中轴线部分,并按原样修复了西大厅、蝴蝶厅、西厢房等。2000年8月,在丁家花园的西侧扩建了枪炮室、字画室和会议室,面积计710平方米,向东扩建停车场800平方米,重新布置《黄桥战役纪念展览》。200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对黄桥纪念馆基本陈列进行升级改造,在布展内容上,增加了历史文物;在布展手段上,充分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现代展陈技术,突出重点、亮点,增强艺术性和感染力。

通如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旧址(原丁家花园)于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