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文化政策的变迁研究【2】

作者:王璐    发布时间:2016-01-15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二、改革开放初期文化政策变迁的反思

(一)文化政策的特殊性

文化政策是公共政策的一种,但又具有极大的特殊性。首先,意识形态属性是文化政策有别于其他社会政策、经济政策的重要特点。由于不同国家的政治体制和指导思想的不同,其所制定和发展的文化政策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根本性的差异。其次,文化的发展是追求多样性的过程,一般类型的公共政策追求最优化和标准化,而文化政策在倡导最优的同时,不可避免地需要照顾到多样性。第三,文化政策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即便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其实施周期非常长。

在公共政策评估理论中,不同的学者提出过各种不同的评估标准。其中最普遍的,是由美国的威廉邓恩提出的。在邓恩的理论中,公共政策的评估标准被分为效果、效率、充足性、公平性、回应性和适宜性这六大原则。将其对应到文化政策上,我们可以推导出几个合理的文化政策评估标准。首先是意识形态、资源投入和文化效益三个标准,这三个标准是评估文化政策优劣的基础。另外文化公平和公众认可也是文化政策评估需要考虑的两个方面。最后,文化安全标准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指标,文化安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文化生存问题,是国家谋求发展稳定的重要因素[4]。

(二)先进与落后的矛盾

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文化政策变迁中,有着很多的先进与落后之间的矛盾,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建设中,文化政策思想的先进和文化管理方式方法的滞后间的矛盾,正是因为这个客观存在的矛盾没有得到及时的处理和解决,导致了起源于思想领域的整个文化领域的混乱,所谓的“精神污染”“资产阶级自由化”问题的产生,根本原因也即于此。随着时间的发展,最终导致了1989年的政治风波。

(三)政策过程的粗放表达

好的公共政策需要从制定到执行,需要高强度的连续性,从路线、时间、任务上,都应该有精确规划。改革开放初期的文化政策方针大多通过会议、党报和领导人的讲话和文件传达。一方面政策的制定,会因为领导人意见的差异出现“左”“右”摇摆,产生巨大的内耗。另一方面文化政策的指导性具有时效性,如果不能根据实际的变化及时调整,到了某些节点,就会产生无以为继的问题,即便是正确的文化政策,如果不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应变,也会逐渐变成落后的政策。

(四)人道主义与普世价值

对“普世价值”的讨论,要借鉴对人道主义讨论的方法,坚持二分原则,一方面承认其具有一定的正确性,另一方面也要批判其在某些方面抛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导致脱离实践的问题。对此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姜迎春分析道,探讨人道主义和方法论,需要把握三个维度原则,其一是历史原则,其二是实践原则,其三是利益原则。否则,单纯地指出“人本性”的优越性,以及自由优于奴隶,公平优于不公平,和谐发展优于阶级斗争,多元化优于单一,理性优于不理性,就无法解释现实中和历史上所存在的奴役、非理性的存在的原因。抽象地阐述和争论自由、理性、公平等价值观,缺乏任何实际的意义。为此,在文化政策制定中,一方面要加强理论建设,引导社会思潮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一方面,对普世价值的探讨,要适当把握,既不能犯上纲上线的扩大化的错误,也要保持警惕,以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一切文化政策制定的原则。

(五)改革的问题要在改革中解决

邓小平说,“不改革会失去人心,只有死路一条。”这句话放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文化政策变迁问题上,特别恰当。于今日,也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由于文革的影响,文化事业的发展陷入了僵局,之所以有了后来在文化政策上的理性回归和在文化事业上的繁荣,坚定不移地走改革之路是其先决条件。今日,政治经济文化体制上的改革已经成为各阶层人民的基本共识。然而在改革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阻力和问题,而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在文化政策上的改革所体现出的魄力,也是今日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所必需学习借鉴的。值得注意的是,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头十年,文化政策的改革变迁虽然有所波动,但是从未停止。不因阻力和困难放弃改革,保持文化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在改革的过程中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也是改革开放初期的文化政策变迁给予十八大之后文化体制改革的宝贵经验。

[注释]

①“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双为方针,其最初来源,是一九八零年二月,在剧本座谈会上,周扬同志所作的如下讲话:我们提文艺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不比单提为政治服务更适合、更广阔吗?社会主义的涵义不只包括政治,还包括经济和文化。第四次文代会提出,我们的文艺要培养社会主义新人,促进社会主义社会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提高人民的精神境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这不就是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主要内容吗?

[参考文献]

[1]邓小平.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A].邓小平文选 [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2]王达阳.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解读邓小平《在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J ].毛泽东思想研究.2012(01):76-79.

[3]胡乔木.关于人道主义和异化问题 [N ].人民日报,1984-01-27.

[4]徐玉兰.文化政策评估:问题与对策研究 [D ].中山大学,2009.

作者通讯地址:上海交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 200240

原载:《泰山学院学报》2015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