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5期【2】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21   
分享到 :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理论研讨会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年会”

在北京举行

6月9日至10日,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与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联合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理论研讨会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年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名誉顾问王汉斌出席会议。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的主题,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丰功伟绩和重要经验,探讨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党治国治军实践中积累的宝贵思想财富,研讨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6月9日上午,会议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杨胜群主持。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冷溶在会上作主旨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中央党校副校长李书磊、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曲青山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冷溶在讲话中说:回顾中国共产党九十年的奋斗历程,可以深切地感受到,这九十年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九十年,是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九十年,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发展壮大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建立的伟大功绩,书写了中国历史的辉煌篇章,也对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产生重大影响。首先,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巨大贡献。第二,中国共产党在一个世界东方大国里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作出了巨大贡献。第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成就,能够在艰难复杂的环境中不断发展壮大起来,能够成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主要原因有三条:一是坚持理想和信念,始终具有崇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三是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讲话全文另发)
王伟光在致辞中说:我们党走过的90年,既是一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历史。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鸦片战争以来整个中国历史告诉我们的根本道理,也是解决当代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所在。
他指出: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指导,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断创新,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思想源泉和活力所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90年来,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两次历史性飞跃,创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一脉相承又丰富发展的两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三个伟大成就。实践创新带动理论创新,理论创新引导了实践创新。从中,我们可以得出许多重要启示: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质与精髓就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马克思主义,说到底,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二是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密切联系群众,必须密切联系不断发展的实践,永不脱离群众,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
李书磊在致辞中说:建党九十周年之际,我们特别感到深入研究党史的迫切需要,也感到我们作为党内学术文化机构的责任。怎么样才能深刻地总结我们党的辉煌业绩和历史经验,准确叙述党的现代化进程,不断的丰富完善我们的历史叙述,提升我们在思想学术界的影响力,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特别是在今天文化开放、思潮纷繁的时代,我们切身感到方方面面的冲击、挑战和竞争,要在这种环境中巩固我们在历史研究和理论研究中的地位,真正起到主导作用,我们还要加倍努力,认真做学问,在学术上不断有所创造。
曲青山在致辞中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经过了三个历史时期,即1921年至1949年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49年至1978年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78年至今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这三个时期是承前启后的,是相互贯通的。我们只有在历史的长河中贯通三个时期,才能认清中国社会的走向,也才能准确把握我们党90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正确认识党的历史的科学内涵。那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什么呢?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断奋斗的历史;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经受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历史还将延伸和延续,中国共产党也将会再造辉煌,谱写新的历史篇章。认同了党的历史,就会进一步坚定起我们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
开幕式上,还为获奖论文作者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本次研讨会通过征文共收到论文248篇,经专家评审后有146篇论文入选,其中38篇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8篇论文获青年奖。另有30篇特邀论文参会。以上入选论文和和特邀论文已结集为《中国共产党90年研究文集》,由中央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论文集共3卷,220万字。
研讨会上,王伟光、逄先知、金冲及、徐崇温、梁柱、卫兴华、高放、包心鉴、任海泉、谢春涛、张宏志、孙业礼、张宁、何树平、李琦等15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发言。研讨会还分四个分会场进行了小组讨论,使与会专家学者有更多的机会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展开深入的学术研讨。近百位学者在小组讨论上发言。会议还印发了一期简报,及时沟通信息,提高研讨质量。
6月10日上午,会议举行了闭幕式。在闭幕式上,各分会场召集人代表各组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杨胜群同志作总结讲话。他说:这次研讨会主题集中,气氛活跃,讨论深入,取得了丰硕而重要的学术成果。这些学术成果集中体现在对下面几个问题的研讨上:一、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和90年来作出的历史贡献及基本经验。第二,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理论与实践。第三,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经验与启示。第四,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不同历史时期思想理论上的卓越建树。(讲话全文另发)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人民网、中国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瞭望》周刊、香港《文汇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对研讨会作了报道。人民网、中国网对研讨会开幕式作了现场图文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