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12期【2】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28   
分享到 :

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25周年座谈会

暨“朱德与人民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四川仪陇举行

11月27日,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25周年座谈会暨“朱德与人民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朱德同志的故乡——四川仪陇举行。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四川省委、四川省军区领导,南充市委、市政府及仪陇县委、县政府有关同志和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150人出席会议。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李捷同志作题为《朱德同志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贡献》的讲话,阐述了朱德同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建立的历史功勋。他说,朱德参与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开辟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实践,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朱德同志参与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伟大实践,为形成具有中国特点的建军路线和军事路线做出了独特贡献。朱德同志比较系统阐述了毛泽东军事思想,为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朱德同志全力推动陕甘宁边区的大生产运动,创造出“南泥湾精神”,为中国共产党在战争年代领导发展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以后,朱德同志为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实现国防现代化、执政党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特别是他在调查研究方面的理论与实践,闪烁着实事求是思想光芒,对于今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富有启示作用。
四川省委领导在会上致辞。表示,举办这次会议,既是对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朱德元帅的最好纪念,又是对革命先辈崇高精神和宝贵品质的最好传承,同时也是四川打造红色文化精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力举措,具有重要意义。朱德元帅的不朽功勋,是铸造中国革命和建设伟业的一座历史丰碑。朱德元帅的重要思想,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笔宝贵财富。朱德元帅的崇高风范,是提升中国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的一面光辉旗帜。我们一定要学习和发扬朱德同志“心忧天下、勇于担当”的革命精神,“情系百姓、为民造福”的人本思想,“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胸怀大局、淡泊名利”的可贵品质,把朱德的家乡四川建设好,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这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65篇,入选参会44篇,10位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瞻仰了朱德故居,参观了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和朱德铜像纪念园,并向朱德塑像敬献花篮。
会议期间,召开了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会,通过了增补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人选和《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课题管理办法》、《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姚建平同志作了分会两年来的工作报告,曲爱国、张铁锁、肖季文同志在会上发言,对分会工作提出了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