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从三个维度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曲青山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中共党史研究
分享到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1]这六句话是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同时,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 “不忘初心”的关键词是初心,“牢记使命”的关键词是使命。初心要回答的问题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使命要回答的问题是“为了谁”,我要干什么、应该干什么?这两个问题涉及的都是我们党立党执政的根本性问题,也涉及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因此,明确和把握好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就显得十分重要。本文从三个维度对这个问题作一研究和探讨。

一、从党的旗帜看初心和使命

我们党的旗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它是我们党的行动指南。[3]1921年7月,我们党一诞生,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行动指南写在了党的旗帜上。[4]1945年4月至6月,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创新成果作为党的行动指南写到了党的旗帜上。[5]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个理论创新成果作为党的行动指南写到了党的旗帜上。[6]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个理论创新成果作为党的行动指南写到了党的旗帜上。[7]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四个理论创新成果作为党的行动指南写到了党的旗帜上。[8]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五个理论创新成果作为党的行动指南写到了党的旗帜上。[9]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六面旗帜,而是一面旗帜。它们之间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关系。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老祖宗,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流”。毛泽东思想既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运用发展的“流”,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道统”。

如果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基本条件之一。如果没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自己的理论创新成果,也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没有新中国的诞生,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那么,让我们听一听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我们党的领袖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是怎样论述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这是我们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第一个维度。

(一)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论述。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发表,这是马克思主义创立的重要标志。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10] “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无产阶级政党的最近目的一样的: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11] “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12] “共产主义并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它只剥夺利用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13] “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14]马克思、恩格斯在这里阐述了一个重要思想,那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私利,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表,这就是共产党的宗旨。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即建立自由人的联合体,按照中国人的说法就是“大同世界”。这就是共产党的最终奋斗目标和最高纲领。

(二)列宁关于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论述。列宁结合俄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列宁在1897年撰写的《俄国社会民主党人的任务》中指出:“社会民主党人在实践活动方面给自己提出的任务是,领导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并把这一斗争的两种具体表现组织起来:一种是社会主义的表现(反对资本家阶级,目标是破坏阶级制度,组织社会主义社会);另一种是民主主义的表现(反对专制制度,目标是在俄国争得政治自由,并使俄国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民主化)。”[15]他强调,只有无产阶级才能成为彻底的民主主义者,成为争取政治自由与民主制度的先进战士。[16]在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1918年1月下旬,列宁在全俄铁路员工非常代表大会上作关于人民委员会工作的报告时指出:“革命前受压迫的被剥削劳动者的利益应当摆在首位”。[17]此后他一直强调,党要通过满足工农群众的利益要求来获得他们的信任和拥护。1921年4月11日,他在全俄工会中央理事会共产党党团会议上作关于租让问题的报告时强调:“如果我们由于偏见而不能改善工农的生活状况,那我们就会给自己造成更大的困难,从而使苏维埃政权的信誉扫地。你们知道,我们一定要实现这种改善。只要能够改善工农的生活状况,我们不惜让外国资本家拿走2000%的利润——而改善工农生活状况这一点则是无论如何应当实现的。”[18]1922年3月27日,他在俄共(布)中央委员会政治报告中还强调:“在人民群众中,我们毕竟是沧海一粟,只有我们正确地表达人民的想法,我们才能管理。否则共产党就不能率领无产阶级,而无产阶级就不能率领群众,整个机器就要散架。现在人民、全体劳动群众认为,对他们最重要的是切实帮助他们摆脱赤贫和饥饿,使他们能看到情况确有改善,而且符合农民的需要和习惯。”[19]在这里,列宁提出,无产阶级政党在夺取政权后,一定要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一定要为提高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为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而继续奋斗。

(三)毛泽东同志关于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论述。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关于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1941年11月6日,毛泽东同志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演说时说:“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20]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央警备团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发表演讲,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21] “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22]后来这个演讲收入《毛泽东选集》,题名为《为人民服务》。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政治报告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23] “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24] “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我们就是不可战胜的。[25]从此,“为人民服务”被概括提炼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并被写入党章。

(四)邓小平同志关于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论述。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同志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讲话指出:“自从十月革命以来,更证明了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社会主义革命,不可能有无产阶级专政,不可能有社会主义建设。”[26] “在中国,在五四运动以来的六十年中,除了中国共产党,根本不存在另外一个像列宁所说的联系广大劳动群众的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27] “事实上,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谁来组织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谁来组织中国的四个现代化?”[28]1979年12月6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说:“四个现代化这个目标是毛主席、周总理在世时确定的。所谓四个现代化,就是要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不但使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有所提高,也要使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能够恢复符合自己情况的地位,对人类作出比较多一点的贡献。”[29]1985年9月23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讲话指出:“现在人们说中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我对一些外宾说,这只是小变化。翻两番,达到小康水平,可以说是中变化。到下世纪中叶,能够接近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那才是大变化。到那时,社会主义中国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们就可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30] “我们为社会主义奋斗,不但是因为社会主义有条件比资本主义更快地发展生产力,而且因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消除资本主义和其他剥削制度所必然产生的种种贪婪、腐败和不公正现象。”[31]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我们党之所以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为了摆脱贫穷落后状态,使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

(五)江泽民同志关于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论述。1998年12月18日,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为人民谋利益,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32]2000年2月25日,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说:“总结我们党七十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这就是: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33]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就是党执政是为了人民。

(六)胡锦涛同志关于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论述。2002年12月6日,胡锦涛同志带领中央书记处同志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讲话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渝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34]他说:“牢记党的宗旨,坚持艰苦奋斗,这两者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只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和革命品格;只有坚持艰苦奋斗,才能更好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艰苦奋斗,根本目的就是要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不懈努力,不断把人民群众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35]2004年6月2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七次院士大会上讲话指出:“我们提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36]我们党提出和践行科学发展观,其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提高生活质量,过上更加舒适的日子。

(七)习近平同志关于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论述。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提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论断。[37]这实际上是用一种通俗的语言,对党的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进行了具体形象生动的表述和概括。11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党和国家的长期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才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赢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38]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39]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40]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鲜明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命题。他特别强调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41]

由此可见,从党的旗帜看,从党的指导思想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也是承前启后、与时俱进的。因此,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有了这样一个特殊的思想理论优势,再加上它的先进的阶级基础、广大的群众基础,它就能够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始终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敢于做、能够做其他政党和政治力量做不了、做不到的事,敢于战胜强大的敌人,勇于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干成了大事,在世界人类文明进步历史上建立了伟业。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页。

[2]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63页。

[3] 《中国共产党章程》,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页。

[4] 《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921—1949)》第1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第1页。

[5] 《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921—1949)》第22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第533页。

[6]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1997年,第54页。

[7]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2002年,第57页。

[8]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62页。

[9]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66页。

[10]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413页。

[11]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413页。

[12]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434页。

[13]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416页。

[14]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422页。

[15] 《列宁全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13年,第431页。

[16] 《列宁全集》第2卷,第438页。

[17] 《列宁全集》第33卷,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299页。

[18] 《列宁全集》第41卷,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78页。

[19] 《列宁全集》第43卷,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13页。

[20] 《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809页。

[21] 《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1004页。

[22] 《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1005页。

[23] 《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1094—1095页。

[24] 《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1096页。

[25] 《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1096页。

[26] 《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169页。

[27] 《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70页。

[28] 《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70页。

[29] 《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237页。

[30] 《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143页。

[31] 《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43页。

[32] 《江泽民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第262页。

[33] 《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第2页。

[34] 《胡锦涛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2016年,第8—9页。

[35] 《胡锦涛文选》第2卷,第9页。

[36] 《胡锦涛文选》第2卷,第188页。

[37]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第70页。

[38]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第7页。

[39]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5页。

[40]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6页。

[4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