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通讯》2013第1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分享到 :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工 作 通 讯

第1期

(总第13期)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2013年2月20日

【本刊特讯】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

——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在京举行

在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欧阳淞

 

 

【本刊特讯】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

——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在京举行

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1月31日至2月1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栗战书同志重要指示精神,重点部署深化党史研究问题,总结经验,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稳中求进,全面做好新一年党史工作,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再次向全党发出了学习党的历史的号召。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都涉及到党的历史。今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对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作了系统阐述,为我们深刻认识党的历史、准确记载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依据,也为全党学习党的历史作出了重要示范。

会议强调,要坚持不懈把深化党史研究这个第一位任务抓紧抓好。要充分认识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深化党史研究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深化党史研究的着力点。要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确保党史研究正确方向;切实加强理论与方法借鉴,推动党史研究创新发展;科学谋划研究布局,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扎实做好资料准备工作,夯实党史研究的基础;加快推进成果转化,不断拓展研究效用;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研究队伍,为深化党史研究提供人才保证。

会议对去年党史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党史工作进行了部署。与会同志围绕会议主题,交流了各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好党史工作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探讨了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的方法和举措。大家认为,党史工作已经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党史部门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肩负着重大责任。要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更强的工作责任感、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好的资政育人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在会上作了讲话,副主任曲青山主持会议,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党史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表彰了党史优秀成果。同时召开了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部署了今后工作。

(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供稿)

 

在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2013年1月31日)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欧阳淞

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今天召开了。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重点部署深化党史研究问题,进一步总结经验、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稳中求进,全面做好新一年的党史工作,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新的应有的贡献。

刚才,我们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同志1月29日到中央党史研究室考察工作、看望干部职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栗战书同志对这次会议的召开十分重视,指示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指导工作;要在党史工作的整体谋划和部署中进一步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段的研究;要紧紧跟着中央的步伐,跟着历史走;要搞好党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进一步发挥以史资政、以史育人的作用。战书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我们开好这次主任会议,认真谋划、全面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战书同志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

下面,围绕贯彻中央关于党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我讲三个问题。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党史研究机构和工作部门,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地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认真抓好。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高度重视。去年11月17日,中央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同日,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一次集体学习,带头学习十八大精神,为全党作出表率。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十八大精神作出权威解读,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极大地推动了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推动党史事业繁荣发展,意义尤其重大。

首先,这是加强党史工作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十八大报告的灵魂和主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把这条主线作为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他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强调: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重点加深对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根本问题的理解,对于党史部门的同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确保党史工作正确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次,这是提高党史业务水平的必然要求。十八大精神不仅是党史工作的根本指针,也是党史研究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十八大作为一次历史性盛会,已经载入史册。今天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就是为了明天更好地记载这次盛会、更好地研究和宣传这次盛会。十八大报告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关于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总结,关于过去5年、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史性成就的高度概括等,本身就是高度凝练的党史,是我们研究和总结党的历史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少内容涉及中外历史,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深刻系统地总结分析了党的历史,是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科学对待历史问题的光辉典范。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并切实运用到党史工作中去。

第三,这是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党史工作提出新任务、新要求,赋予党史工作新使命、新责任。落实好新任务、把握好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深化对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认识,以十八大精神审视党的全部历史,贯穿党史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党史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党史工作在更高起点上开创新局面。

各级党史部门的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在前一阶段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十八大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扎实做好党史工作,为推进党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二)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的历史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再次向全党发出了学习党的历史的号召。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都涉及到党的历史。特别是今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更是对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作了系统阐述,对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作了重点阐述,提出了“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的著名论断,为我们深刻认识党的历史、准确记载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依据,也为全党学习党的历史作出了重要示范。习近平同志历来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学习历史特别是学习和运用党的历史。他曾经指出: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大为提高,使自己的领导工作水平不断得以提升。十八大之后,他在引述和分析历史时又强调“要从前人留下的思想宝库中吸取治国理政的珍贵滋养”。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党的历史的强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自己历史的高度自信。

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对党和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的自豪感,从历史自信中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更好地肩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庄严责任;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和把握党在90多年不懈奋斗中形成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以改革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运用历史经验,问政于史、寻策于史,获得探索回答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借鉴和启示,汲取应对前进道路上新情况新问题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和努力践行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以党性锻炼为核心,以道德建设为基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

各级党史部门的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的历史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党史干部学党史活动结合起来,自觉带头学党史用党史,切实做到学得更多一些,想得更深一些,用得更好一些,全面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我们要在全面掌握十八大精神上下功夫,在准确领会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上下功夫,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对党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上来。

要以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推动学习不断深入。党史部门各级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抓好本部门的学习贯彻。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发挥表率示范作用。要自觉学习、乐于学习、舍得花时间学习,努力做到了然于胸、运用自如,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以原原本本学习文件原文推动学习不断深入。要认真研读十八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全面准确领会其精神实质,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做好党史工作奠定坚实的世界观方法论基础。

要以改进创新学习方式推动学习不断深入。区分不同层次制定学习计划,举办理论中心组学习及各种形式的研讨班、培训班、学习班。发挥熟悉党的历史的独特优势,主动作为,为各级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当好参谋助手。利用资料、人才、场馆等资源优势,丰富和拓展学习载体,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

要以联系工作实际推动学习不断深入。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中发〔2010〕10号)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各地党史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和贯彻落实十八大对党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完善党史工作布局和思路;坚持带着问题学习,切实解决党史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

总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最大政治,是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工作所需。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管全局、管长远的。对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不能热一阵子、紧一阵子就过去了,而是要持续热下去、紧下去,要常学常新,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坚持不懈把深化党史研究这个第一位任务抓紧抓好

这次会议重点研究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问题,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栗战书同志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又是对党史工作总体布局和发展思路的丰富充实。在党史工作登上了新起点,面临着新形势,承载着新使命的新情况下,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推动党史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时不我待的紧迫任务。下面,我就这个问题讲几点意见,与同志们交流。

(一)充分认识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的研究。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在不同时期对搞好党史研究作出过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开展和深化党史研究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党史研究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中发〔2010〕10号文件指出:党史研究是党史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要求深化党史研究,准确记载和反映党的历史。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专门用一个部分的篇幅,对“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作出深刻阐述。2011年和2012年,习近平同志又两次强调:要一如既往、坚持不懈把深化党史研究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抓好。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之所以一再要求我们深化党史研究,归根结底是因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需要。当前,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重大部署,党和国家事业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这就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按照栗战书同志的要求,从多方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推进提供历史借鉴和启示,充分发挥党的历史对理论创新的推动作用、对党和国家决策的资政作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从党史工作自身来看,党史研究始终居于基础的、核心的地位,是党史部门的主要业务和立身之本。整个党史工作做得怎么样,关键是看党史研究搞得怎么样、水平高不高、成果多不多。从实现党史工作根本任务来看,无论资政还是育人,都要以深入的研究成果为基础,离开党史研究,党史资政育人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近年来,我们抓住纪念党史重大事件和党史重要人物的契机,突出做好党史研究成果的转化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宣传开展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这是我们抓住机遇、借梯上楼,全面协调推进党史工作的结果,更是此前几年甚至更长时间里几代党史工作者所取得的党史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进一步证明了党史研究对于推动整个党史工作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一方面,现有的党史研究的精品力作还不够多,党史研究成果的质量和数量与党的伟大历史、与成千上万共产党人付出的牺牲和作出的贡献、与党在人民中的崇高威望相比较还不太相称,与中央要求和人民期待也不太相称;另一方面,未来几年,党史重大纪念活动还会接踵而至,特别是纪念建党95周年在三年后就要到来,纪念建党100周年在八年后就会到来,要把这些纪念活动的党史宣传工作做好,就需要我们党史部门有新的作为,有大的作为,不能吃老本、炒冷饭,必须从现在起就把深化党史研究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厚积才能薄发,基础牢方能后劲足。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党史研究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见诸行动,坚持不懈把深化党史研究作为第一位任务抓紧抓好。

(二)准确把握深化党史研究的目标任务

坚持不懈抓好深化党史研究这个第一位任务,必须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尊重历史研究的客观规律,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努力拓展研究领域,创新研究方法,提升研究水平,多出研究精品。

今年是新一轮深化党史研究的启动之年。要经过5至10年努力,实现研究成果更加丰硕、研究队伍更加壮大、党史工作影响力更加突出三个方面的目标。成果方面,要不断深化对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基本经验、光荣传统的研究,加强党史基础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努力推出一批质量好、水平高、权威性强的党史基本著作以及编年史、专门史、重要党史读物、重大党史专题等研究成果。队伍建设方面,努力造就一批在全国党史学界和思想理论界有较大影响的党史大家名家,培养一批中青年党史研究领军人物和学科带头人,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形成合理的学术梯队和人才梯队。影响力方面,努力使党史研究成果更加具有唯实求真的科学精神、鲜明深刻的思想内涵、新鲜活泼的语言风格,从而更加具有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地服务大局,更多地赢得群众。

深化党史研究,要以中央党史研究室为龙头,既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又加强业务指导力度;要以省级(含副省级)党史部门为重点,推动各级党史部门共同参与、共同提高;要以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为纽带,推动“三支队伍”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努力成为深化党史研究的生力军,不断提升党史研究的整体水平。

(三)进一步明确深化党史研究的着力点

各级党史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信心,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努力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党史研究不断深化。具体来讲,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去努力。

1.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确保党史研究的正确方向。科学理论指导是进行一切科学研究的前提。科学理论的基本价值就在于向人们提供关于客观事实的界说和解释,引导人们取得对客观事实及其联系的正确认识。党史研究是一门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从党的活动揭示近现代中国社会运动规律的科学,是一门具有鲜明党性的科学。在党史研究中,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至关重要。只有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才能保证党史研究的正确方向,真正实现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只有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党史研究成果才能具有理论和逻辑的力量,才能说服人、启迪人、吸引人。高质量的党史研究成果总是需要史论结合的,因此,对于党史研究工作者来说,如果不能穿过理论的殿堂,也就没有资格进入党史研究的殿堂。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解决理论信念问题,解决根本立场问题,掌握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占据党史研究的制高点。站在新的时代高度和新的理论高度深化党史研究,尤其要强调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唯有如此,才能从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中,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化党史研究,还要坚持以具体体现科学理论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导,掌握科学总结和评价党的历史的坐标和依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为指导,掌握历史研究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要掌握科学理论,就要把业务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党史研究与理论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以政治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提升党史研究的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要通过掌握科学理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洞察力,研究分析当前意识形态领域与党史问题有关的动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反对党史问题上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要运用科学理论深入研究社会关注度高的党史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既实事求是地讲出历史的本然,又令人信服地讲出历史的所以然,使研究成果真正做到可取、可信。

2.切实加强理论与方法借鉴,推动党史研究创新发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加强理论与方法借鉴,是现代科学发展进步之道。现代科学,无论是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只要它是科学,就有共同的规律可以遵循,就有相通的研究方法可供借鉴。党史研究作为一门历史科学,由于研究目的和研究对象的特殊,尤其需要加强理论与方法借鉴。这是因为,一方面,党史研究的对象不仅是纵向的党的历史全过程,而且要从横向上深入考察党领导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外交、国防及党的建设等领域,因此,借鉴吸收相关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理论和方法就成为深化研究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另一方面,党史研究的目的不仅在于展现历史过程,而且更需要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不仅要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而且更需要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述往知来、资政育人,这就要求研究者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同时,从借鉴中提高思考的力度,拓展理论的宽度。加强理论与方法借鉴,要着眼于党史研究基本定位,合理借鉴并积极创新中西方史学及其他相关学科中有价值的理论和方法。要合理借鉴“大历史”的研究视角和古今贯通的历史思维,把党的历史放在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去考察,从整体上把握历史脉络、总结历史经验。“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党史研究还要合理借鉴当代西方新史学的理论与方法,树立问题意识,开阔研究视野,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以科学理性的分析提供解决现实问题可资借鉴的研究成果。要广泛借鉴经济学、政治学、文化学、社会学等社会科学学科及相关自然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拓展党史研究领域,推动研究不断向纵深和宽度发展。要继承和发扬以德、才、学、识“史家四长”为代表的史家修养理论,提高党史研究者的专业素养。要大胆借鉴、大胆创新,使借鉴的理论与方法内化为深化党史研究的能力素质,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并在与其他学科理论与方法的交汇碰撞中激活更多新的学术生长点。

3.科学谋划研究布局,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学术研究布局是研究工作在时空两个维度的展开。科学谋划研究布局,就要根据学科性质、功能和特点,对研究方向、构成要素、研究样式等作出科学规划和全面安排。从党史研究的历史和现状来看,研究布局主要应根据资政育人的需要,围绕研究编写党史基本著作这个重中之重的任务来谋划、来安排、来展开。党史基本著作是党史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是我们的“拳头”产品,是实现资政育人根本任务的主要载体。就党史基本著作而言,它记载和反映的是党领导人民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这“三个史”就是党史基本著作的构成要素,它们既相对独立,又密不可分,共同构成整个党的历史,研究编写党史基本著作就要按照这样的布局来安排。围绕党史基本著作的研究编写,要开展编年史、专门史的研究。这是党史基本著作分别向纵向、横向两个方面的展开和延伸;要开展断代史研究,这是对党史基本著作涉及的各个历史时期的综合研究;要开展专题研究,这是对党史基本著作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深入研究。上述几个方面的研究,是深化党史研究的基础,也是编写、丰富和完善党史基本著作的基础。此外,大事记,人物传记、年谱等方面的研究,也是党史研究布局中不可缺少的构成要素和研究样式。重要的党史通俗读物是党史基本著作走向大众的另一种呈现样式,对于这方面的工作也要给予高度重视,以满足不同层次读者学习党史的需求。按照这样的布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就要下大气力研究编写党史基本著作,稳步推进编年史、专门史、断代史、党史普及读物的研究编写,不断把包括专题研究在内的党史研究引向深入。谋划党史研究布局,需要按照层次、按照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合理确定,因地因层次而有所区别。

4.扎实做好资料准备工作,夯实党史研究的基础。党史资料是党的历史活动的重要载体,是进行党史研究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是党史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我在2012年5月召开的全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已强调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作了部署,提出了要求。按照会议要求,各地制定了征集工作三年规划,要认真抓好落实。在这里,我再就扎实做好党史资料准备工作,强调以下五点:一要广开思路,用新视角、新手段加大资料征集力度,打好资料基础,以丰富的第一手新资料和权威材料促进研究深化,以研究深化促进资料征编;二要进一步增强抢救“活资料”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抢救力度,加快征集整理老同志口述史料和回忆录;三要坚持广泛征集与重点征集相结合,注意把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征集急需的重要资料,为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取得突破创造条件;四要以历史眼光和科学方法对党史资料进行分析鉴别、综合研究,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为党史研究奠定扎实可靠的基础;五要重视发挥党史研究人员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的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社会力量以及党史爱好者的联系,拓宽渠道,共同做好资料征集工作。

5.加快推进成果转化,不断拓展研究效用。党史研究的根本目的在于服务现实。党史研究成果转化,是指把握大局需要和群众需求,挖掘和发挥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的活动,包括研究成果本身的推介、运用乃至形成新的载体、新的形式、新的手段并发挥作用的过程和结果。研究成果转化是党史工作履行职能、发挥资政育人作用的重要环节和最终结果,也是促进党史研究不断深化的根本途径。当前,不少党史研究成果主要还在党史学界交流,没有广泛宣传开去,对社会影响不大,未能发挥更大的资政育人功能,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研究成果转化工作做得不够到位,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为此,我们要在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的基础上,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努力。一要转变观念,增强成果转化意识。防止和克服就研究而研究、研究与转化脱节的现象,转变埋头研究不管转化的思维模式,增强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二要找准重点,增强成果转化成效。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价值取向、以资政育人为根本任务、以现实需要为重要牵引,围绕大局需要和社会关切,提高资政能力和水平,增强成果转化的资政成效;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注重整合和拓展传统做法和方式,创新形式和手段,充分运用互联网、动漫、手机等新兴媒体,增强成果转化的育人成效。三要加强协同,实现研究和转化同步发展。研究和转化之间没有明确界限,是研究促进转化、转化促进研究的互动过程,因此要在研究和转化的课题项目上加强协同,在进度和节奏上加强协同,在资源、人员、力量使用上加强协同,使研究成果发挥最大效用。

6.努力造就高素质研究队伍,为深化党史研究提供人才保证。党史研究队伍是党史研究的实践主体,其素质强弱、能力高低决定着研究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在2012年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和2012年6月全国党史部门党史资政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我都讲到了党史研究队伍建设问题。这里,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当前工作,着重讲三点意见。一是切实抓好全国党史系统党史研究领军人物培养遴选工程和党史研究学术带头人培养遴选工程,不断构建科学合理、富有活力、更有效率的科研管理制度、科研评价体系和学术奖惩机制,引导研究人员乐于研究、勤于研究、善于研究,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二是积极营造更加开放的研究氛围和更加宽松的研究环境。结合重大研究课题,中央党史研究室将加大同地方党史部门和高校、社科院所等的合作和交流;更好地发挥中共党史学会、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在人才、研究方面的优势,扩大研究力量;加大竞争性选拔业务骨干和人才交流力度,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三是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弘扬优良学风和文风,引导研究人员克服浮躁之风,防止急功近利倾向。广大党史研究人员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脚踏实地、刻苦求索。各级党史部门要关爱研究人员,关心和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不断改善科研和生活条件,做到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也用适当的待遇留人。

以上六个方面,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统一整体。深化党史研究,理论指导是根本,科学规划是蓝图,资料准备是基础,研究人才是保障,而加强理论与方法借鉴、推进成果转化是有效措施。这六个方面,是此前强调的以服务大局为根本方向、以资政育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根本目标、以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为根本保证的总体布局的深化和展开。深化党史研究,不仅要努力实现上述六个方面的要求,而且要始终牢记党史工作的根本方向、根本任务、根本目标和根本保证,牢牢把握党史工作的总体布局和发展思路,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

党史研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深化党史研究是一项长期的第一位任务,既是一个老题目,也是一个新题目、大题目。以上六个方面的要求,虽然是从党史部门角度提出的,但也有针对党史研究人员的意思。对于这样一个大题目,我今天只是点了一个题,希望各级党史部门和广大党史研究人员共同努力、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三、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安排

(一)2012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全国党史系统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010〕10号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1.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有关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圆满完成中央交办任务。完成“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重点课题调研和十八大报告、党章修改征求意见等有关工作;按照中央要求,派有关负责同志作为十八大报告起草组、党章修改小组成员,参加大会筹备工作。二是积极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为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编写《党的十七大以来大事记》,由新华社播发通稿,《人民日报》等主要媒体全文刊登;参加“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览筹备工作;与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电视文献纪录片《科学发展铸辉煌》;与中央组织部等单位联合摄制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与中央宣传部等单位成功举办迎接十八大大型知识竞赛活动,编写竞赛用书《回顾辉煌历程,喜迎党的十八大》;编纂出版《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图集》;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执政中国?十年足迹》专栏,制作“党代会——从一大到十八大”专题电视节目,合作拍摄3D动漫电影《冲锋号》等;编写出版《中国共产党历史画典》、《中国共产党历史日志》等主题图书。三是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扎实深入。组织全室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印发《关于全国党史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召开首都党史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按照中央统一安排,有关负责同志参与中央宣讲团的宣讲活动。

各省区市党史部门积极完成党委交办的有关迎接十八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任务,营造良好氛围,做好服务工作,较好地发挥了作用。辽宁、上海、江西、云南、贵州、西藏、陕西、甘肃、宁夏等参加党委组织的宣讲团。天津、浙江、山东、湖南等在本地主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河北、安徽、河南、湖北、广东、四川、青海、新疆等举办党史主题教育、图片展、微博党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北京、河北、内蒙古、江苏等地举办培训班或学习交流会。

2.贯彻落实中发〔2010〕10号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取得新成绩

一是协调推动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深入贯彻落实文件和会议精神。中央党史研究室通过征询意见、调研等方式,促进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形成贯彻落实情况报告报送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召开党史教材编写协调会议,形成《党史教材编写规划(征求意见稿)》;制定《〈中央党史研究室2011—2015年工作规划〉任务分工方案》,细化进度和责任,加大落实力度。截止2012年底,除个别因特殊情况尚未召开党史工作会议外,绝大多数省级和副省级城市党史部门已及时召开党史工作会议并由党委办公厅印发新的党史工作五年规划。

二是党史基本著作编写稳步推进。中央党史研究室顺利推进《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审议、统改工作。各地积极推进党史基本著作编写出版,已出版《党史》二卷的9个省级和5个副省级城市党史部门正在启动《党史》三卷编写工作,大部分省区市继续把编写、修改二卷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有的已报送党委审批。山西完成《党史》二卷、三卷修订。

三是编年史、专门史编写取得明显进展。中央党史研究室完成八卷编年史的编写;落实了专门史专项经费,《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史》已定稿,《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史》正在送审,对外工作史、审计工作史、军工史编写稳步推进。《中共山东编年史》编纂完成,正在分卷出版。北京、浙江、重庆、陕西等编写出版《北京地铁发展史》、《浙江专业市场发展回眸》、《国共合作重庆谈判图史》、《陕甘宁边区史纲》等专门史著作。

四是党史宣传教育丰富多彩。中央党史研究室与浙江省委等合作举办首届全国党史文化论坛;成功举办“亚洲主流媒体考察团走进中央党史研究室”活动;电视纪录片《苦难辉煌》已完成摄制和送审;组织开展《中国红色旅游指南》丛书编写工作;启动我党历史上对外信息传播的经验及做法课题研究。地方党史部门运用各类媒体广泛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山东、山西、江西、湖北、广东、广西、甘肃、新疆等制作电视专题片、文献纪录片和系列动漫片。上海、江苏、重庆摄制的《1921点亮中国》、《雨花台》、《千秋红岩》播出后获得广泛好评,2012年被评为全国党史部门党史优秀成果奖影视音像制品类特等奖。内蒙古拍摄《内蒙古百年风云》等10部电视专题片共43集、制作60集广播小说《隔绝地带》,播出后社会反响良好。河北、浙江、安徽、云南、贵州等评选命名一批党史教育基地。《红色福建》(6卷)丛书正式出版。《贵州革命英烈图传》荣获2012年度贵州省图书类“五个一工程”奖。各省级、副省级城市党史部门全年开展各种类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360余次。

五是党史重要人物和党史重大事件纪念活动扎实有效。中央党史研究室参加拍摄的电视剧《毛泽东》(上部)已开机;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文献资料整理和研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杨尚昆年谱》中下卷和《彭冲纪念文集》进展顺利;撰写并在《人民日报》发表罗亦农、彭真、杨殷同志诞辰纪念文章。地方党史部门编辑完成《习仲勋与甘肃》纪念文集、《习仲勋传》(下卷)编撰;举办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成立80周年大会、纪念平型关大捷75周年大会、红军长征西征在宁夏和弘扬先进文化座谈会;新疆、广东等相关省市区参与陈云、叶剑英、彭真、左权、胡乔木、马文瑞、赖若愚、钱伟长同志等纪念活动。吉林、黑龙江、上海、福建、江西、山东、西藏等围绕有关党史重要人物、党史重大事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本地主要报刊发表重点纪念文章。

六是继续推动党史资料征编利用和纪念场馆建设。中央党史研究室召开全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座谈会;采访整理30多位老同志口述史和回忆录;中共一大至五大、中共六大、中共七大档案文献选编及《红军长征纪实》丛书已定稿;赴俄罗斯收集党的六大资料有新收获;出版《共产国际、联共(布)与中国革命档案资料丛书》第18—21卷。还多次与北京市、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协商研究,初步形成中国共产党历史资料馆立项报告。地方党史部门加快党史资料征编和纪念场馆建设。2012年底前,各省级、副省级党史部门已制定党史资料征集三年规划。中共四大纪念馆、黑龙江省党史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建成开馆。湖南党史馆正在建设。山西、山东、河南、广西、海南、四川、西藏、甘肃等地党史馆建设已获批准。安徽在全省各省辖市实施“一市一馆址”工程。

七是党史资政工作和党史专题研究得到加强。中央党史研究室在江苏召开全国党史部门党史资政工作经验交流会;做好《党史研究内参》、《党史工作简报》编发,按月编印《党史大事记》。地方党史部门大力推进党史资政工作和专题研究,制定资政工作三年规划。各地继续编纂党委工作纪事、执政实录、年鉴等资政类图书。黑龙江、吉林、河南、四川召开全省党史资政工作经验交流会。天津、江苏、广东、广西、贵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的资政报告得到党委领导批示或有关部门肯定。上海、浙江、江西、湖南分别出版《科学发展在上海》、《风展红旗如画——新世纪科学发展中的浙江样本》、《苏区制度、社会和民众研究》、《十七大以来湖南重大投资建设》等专题图书。

八是党史业务指导力度进一步加大。召开“东北三史”工作会议,修改完善《东北抗日联军史》(送审稿),中共中央南方局研究有关书稿编写送审工作取得新进展。继续做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调研后续工作。全国革命遗址普查成果丛书出版工作有序进行,中央卷已交付出版;中央党史研究室组织完成18个省区市报送的清样稿审读工作,推动福建、安徽、宁夏、北京、甘肃、黑龙江等出版省编本。开展全国党史部门第三次优秀科研成果评选工作。各省区市党史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地市县党史部门的业务指导力度。吉林制定并实施《关于全省党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量化指标及评价标准》。浙江制定对地市党史部门的考评办法并建设开通全省党史部门综合管理系统。四川把党史工作情况纳入市州目标考核内容。

3.党史工作队伍建设有新成效

一是推出党史干部人才建设新举措。贯彻落实2012年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关于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的要求,中央党史研究室部署和实施全国党史部门领军人物和学术带头人培养遴选工程。遴选领军人物工作正在加紧进行,遴选学术带头人工作正在完善方案。各省区市按照要求制定和实施加强队伍建设的制度或办法,共50余件。如北京制定《北京市党史研究室学术带头人培养遴选实施方案》,上海制定《上海党史工作队伍建设暨人才培养中长期计划》等。

二是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力度。中央党史研究室首次向全国公开遴选干部,全年3次选拔任用局处级干部,推荐局处级干部到企业和地方任职,组织年轻干部到地方挂职锻炼,加大岗位交流力度。地方党史部门加大干部工作力度,据初步统计,省级、副省级党史部门全年内部选用局级干部14名,外部选用10名,内部选用处级干部103名。河南两年内任用3名副厅级干部,调整任用处级干部20多人次。

三是大力加强干部培训工作。中央党史研究室制定2013—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举办3期全国党史干部培训班,培训干部300余人,特别是举办2期全国党史部门新任主任培训班,共培训253人;组织全国党史部门两批次近40人赴英国、美国进行专题培训。各省级党史部门举办各种类型培训班,培训人数达2256人,其中河北、内蒙古、上海、海南、陕西等16个省区市举办了全省党史干部培训班。此外,出国、出境培训共150多人。

四是积极推动“三支队伍”建设。中央党史研究室加强对中共党史学会、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的管理指导;召开全国党史部门宣教联络员会议;加强与教育部及中国人民大学、湘潭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合作,筹划建设一批党史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广西、四川出台省(区)直机关党史联络员制度,山东成立地方党史专家咨询组,辽宁、福建等建立全省党史部门宣教联络员队伍。

此外,全国党史部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大力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着力推进机关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努力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机关建设呈现新面貌。

总结一年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要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开创新局面,就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党史工作的正确方向;必须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自觉了解、主动融入,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在积极服务大局中有所作为;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突出重点、统筹协调,切实提高党史工作整体水平和质量;必须大力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促进“三支队伍”力量整合,为党史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必须保持团结和谐、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始终焕发勇于挑战、攻坚克难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在充分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过去一年的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深化党史研究还要进一步探索规律,重点工作还需要加大力度、抓紧进度、提高质量,党史工作的整体发展还不够平衡,队伍建设还需要继续加强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总的工作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贯彻落实中发〔2010〕10号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稳中求进,抓好深化党史研究这个第一位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更高起点上进一步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

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各级党史部门要紧紧围绕这条主线,以深化党史研究为重点,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深化党史研究的主要工作前面已经作了安排。下面,我着重讲六个方面的具体工作意见。

1.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010〕10号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抓好本室范围内文件和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做好《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三卷编写提纲定稿和初稿撰写工作;召开党史教材编写协调小组工作会议,制定《党史教材编写规划》,逐步完善协调工作机制;继续推进中国共产党历史资料馆筹建工作,争取年内完成立项。二是继续协助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协调督促中央有关部门抓好《分工方案》的贯彻落实。三是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发〔2010〕10号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开展一次督查,对《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2011—2015年工作规划》完成情况开展一次中期检查,总结推广经验,发现和解决问题,并分别向中央报告。

各省区市党史部门要协助党委加大贯彻落实力度。一是协助党委督查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地市贯彻落实情况,对本地五年规划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二是继续主动争取党委的指导和支持,切实做好党委交办的重要课题和工作任务,积极争取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三是搞好党史场馆建设,已获得批准的省区市要加快立项、开工建设;已建成的要认真做好布展工作,严把展览内容的政治关、史实关,确保质量、突出特色,不贪大求全。

2.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加大党史资料征编力度

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历程、辉煌成就、重要经验的研究。深入调查研究,加强资料征集,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研究;开展党领导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历程和经验研究;启动改革开放历程和经验研究,组织协调有关省区市开展东部率先发展、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历程和经验研究,力争在2014年形成系列成果。要即时跟进历史,及时记载党和国家事业新的实践,研究总结新鲜经验,中央党史研究室要编好每月党史大事记、每年党史年鉴;地方党史部门也要编写每月党史大事记,继续编好执政纪事、执政实录等资政类图书。

中央党史研究室还要加强对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党史内容及思想的研究,形成专题成果。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快《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编写,争取年内出版。加快推进编年史编写,与地方党史部门、干部学院、高校等合作,在2013年完成12卷编写任务;进一步推动专门史编撰,出版《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史》,推进组织工作史、对外工作史、审计工作史、军工史的编写。深化党史专题研究,加强党史资政工作,进一步提升《党史研究内参》编辑标准和质量。做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的后续工作,形成并争取出版专题成果;出版全国革命遗址普查丛书中央卷,督促地方卷报审出版,力争上半年全部出齐。加大口述历史的征编力度,抢救性征集老同志口述史料和回忆录,有重点地征集整理领导干部个人留存党史资料,继续做好党的六大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出版《中共党史资料》丛刊。

地方党史部门要把党史研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提高研究水平和质量。要把地方党史基本著作编撰出版作为重点,没有完成地方党史第一、第二卷编撰出版的省级党史部门,要加快编撰、定稿、出版进度,已经完成的要尽快启动地方党史第三卷的编写工作,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开展编年史、专门史研究编写工作。有关省区市要抓紧“东北三史”、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有关著作的编写统稿,继续开展中共中央在上海、中共中央在武汉等专题研究。继续完成“抗损”调研课题、革命遗址普查成果丛书相关工作。认真落实各地党史资料征集三年规划,切实做好资料征编工作,重点做好征集老同志口述历史和回忆录工作。中共党史学会要加大《中国共产党历史知识词典》编撰力度。

3.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全面做好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服务、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服务、为全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服务的有关工作。中央党史研究室将完成中央交办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教学内部参考片》制作,完成并播出电视纪录片《苦难辉煌》,编写出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参考读本》,与中央组织部联合摄制电视理论文献片《根基》,与江苏省委联合摄制电视片《辘痕》,修订再版《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知识读本》、《党的历史知识简明读本》,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历史挂图》,编写《中国共产党数字九十年》。各省区市党史部门要深入挖掘党史资源,编写出版相关党史读物,运用影视、互联网等手段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做好服务工作。

4.大力加强党史宣传

中央党史研究室将牵头组织各省区市党史部门共同开展三项工作:一是组织各省区市编写出版反映党的十七大以来各地改革发展成就的专题图书《科学发展,成就辉煌》(暂定名);二是继续编写《中国红色旅游指南》系列丛书,出版丛书国家卷,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省区市要率先编写出版地方卷;三是加强规划和协调,遴选命名一批党史教育基地。中央党史研究室还将指导有关地方推动3D动漫电影《冲锋号》上映、《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百集系列动漫片形成规模。希望各地认真抓好有关课题和项目的落实,继续办好党史报刊和网站,大力宣传党的历史。

5.认真搞好党史纪念活动,深化党史事件和人物研究

按照中央部署,中央党史研究室及有关省区市要围绕毛泽东、宋庆龄、习仲勋、黄华、洪学智、韩先楚、王恩茂、韦国清、杨勇等已故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诞辰纪念活动,做好文献资料收集整理和研究,搞好纪念活动相关工作;中央党史研究室继续指导电视剧《毛泽东》(上部)的拍摄工作;举办纪念中共三大、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等学术研讨会。各地要按照中央有关规定,根据党委安排,做好本地区党史重大事件和党史重要人物的研究和纪念活动。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要继续编撰好《中共党史著名人物传》。

6.大力加强机关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全国党史部门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办法,大力加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落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按照中央和党委的部署要求,积极筹划、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史人才队伍建设,今年内完成首批全国党史部门党史研究领军人物和学术带头人遴选,适时开展优秀青年党史学者评选活动。中央党史研究室将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在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举办3期全国党史干部培训班。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培训党史干部,进一步推进党史宣教员、联络员队伍建设。中央党史研究室将在室机关全面推行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继续抓好新室风主题教育和从严治室教育周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各方面建设。对新一轮事业单位改革中党史部门的定位问题,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全力争取,积极做好协调工作。

同志们!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党史工作已经站在更高起点上,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肩负着新的重大责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更强的工作责任感、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好的资政育人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应有的贡献。 

 

报: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领导、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领导、名誉会长、顾问

发: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全体理事、单位会员、专业委员会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编辑 共印230份

电子邮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