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通讯》2013第5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分享到 :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工 作 通 讯

第5期

(总第17期)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2013年12月5日

【通 讯】

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福建上杭举行

毛泽东与新泉整训理论研讨会在福建连城举行

 

 

【通 讯】

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理论研讨会

在福建上杭举行

2013年11月14日,由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龙岩市委主办,龙岩市委宣传部、龙岩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杭县委承办的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举行。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少将蔡仁照,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修荣,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萍,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黄玲,龙岩市委副书记黄进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邱荣和来自中央部委、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90余人出席研讨会。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也是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1933年11月下旬,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上杭才溪开展农村调查,撰写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研讨会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要求,围绕“才溪乡调查与党的群众路线”这一主题,对才溪乡调查精神的丰富内涵、形成背景、历史地位和作用、大力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的重要现实意义,以及毛泽东在中央苏区从事调查研究实践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等,进行了理论探讨。之前,主办单位还在《百年潮》、中共党史网、《福建党史月刊》、《福建日报》、《闽西日报》等报刊刊登征文启事,宣传发动理论界专家学者进行全面的研究。本次研讨活动共征集论文100余篇,入选论文63篇,其中有石仲泉撰写的论文《才溪乡调查与毛泽东的群众路线观》,中央党史研究室一部副主任李蓉撰写的论文《一部见证中国基层民主制度建立的红色经典——读毛泽东的<才溪乡调查>》等。研讨会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理论研讨,回顾和总结党的群众路线的光辉历史、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精神的历史意义和丰富内涵,推出了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营造了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

闽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辖7个县(市、区)都是中央苏区县。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通过闽西的革命实践,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带有普遍意义的理论观点,丰富了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内容。毛泽东率红四军首次入闽,在长汀萌发了“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的群众观念;他在指导闽西一大召开的时候,闪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光辉思想;他在闽西深入接触群众形成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光辉篇章;他在才溪乡调查留下了“实事求是、深入群众”的实践风范。闽西成为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发源地。

才溪乡调查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具有重要的精神价值。上杭县才溪镇是当年中央苏区第一模范区、模范乡,毛泽东曾三次到才溪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才溪人民创建革命根据地的先进经验。研讨会期间,与会领导、专家还瞻仰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光荣亭和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重温了《才溪乡调查》,增强了感性认识和理论理解。

 

(中共福建省上杭县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毛泽东与新泉整训理论研讨会

在福建连城举行

2013年11月15日,“毛泽东与新泉整训理论研讨会”在福建省连城县举行。这次研讨会由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龙岩市委主办,中共龙岩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连成县委承办。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朱德外甥、解放军装备学院副院长、少将刘建,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少将蔡仁照,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修荣,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李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黄玲,中共龙岩市委副书记黄进发和来自中央部委、军事高校及全国各地的知名党史、军史专家、学者100余人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共征集论文68篇,入选论文57篇,围绕毛泽东与新泉整训、新泉整训的历史定位、新泉整训与共产党新型人民军队的建设等主题进行了理论探讨。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闽西连城是中央苏区核心区域之一,是毛泽东军事思想初步形成地之一。1929年5月、6月、12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领红四军先后三次进军连城新泉,进行了为期10天的政治军事整训,毛泽东、陈毅负责政治整训,朱德负责军事整训,史称“新泉整训”。

对“新泉整训”进行历史定位是诸多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不定位,在历史上就没地位;地位不准,在历史上也站不住脚。”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林强认为,新泉整训的历史地位被低估了,而原因就在于对新泉整训的研究缺乏准备又令人信服的历史定位。

“新泉整训,是继“三湾改编”“赣南三整”"之后又一次新型整军运动。”解放军装备学院副院长刘建少将,同时也是负责“新泉整训”中军事整训朱德同志的外孙,他说,军事整训极大地加强了红四军的军事素质,提高了军队战斗力,而毛泽东、陈毅所负责的政治整训则进一步明确了红四军的主要任务,自觉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纠正旧军阀作风。他说,“新泉整训”也为开好红四军“九大”创造了条件,为古田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是古田会议的前奏曲。

本次研讨会另一特色是与会的不少学者跳出了历史事件本身,对“新泉整训”对当今中国的借鉴价值进行多元化解读。

解放军总后勤部后勤学院刘高平教授就从红色旅游经济的独特视角分析新泉旧址群。他将新泉旧址群定位为红色国宝,认为新泉旧址群可以作为旅游目的地及产品进行推广,应该大力开发并融入闽西历史文化旅游圈,形成连城旅游的一种特殊产业形态,使之成为连城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蔡仁照少将则从新泉整训的历史经验中看到了新时期中国实现强军梦的希望。他说,能打胜仗是强军的根本标志,而深刻整顿则是能打胜仗的时代要求。新泉整训中同时进行政治整训和军事整训,“是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的整体建设”。建设一支强大的红军,必须是作战与非作战的全面发展。同时,他也强调,在新形势下要实现强军梦,就必须以新泉整训所体现出来的“真干实干”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中共龙岩市委副书记黄进发表示,本次研讨会将有利于深化闽西党史专题研究,更好地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推进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闽西老区发展,实现龙岩建设“生态家园”的绿色梦。

(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

根据中新网连城11月15日电改编)

 

 

报: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领导、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领导、名誉会长、顾问

发: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全体理事、单位会员、专业委员会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编辑 共印230份

电子邮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