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通讯》2015第1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分享到 :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工 作 通 讯

第1期

(总第24期)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2015年2月26日

【学会动态】

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召开联席办公会议,欧阳淞会长出席并讲话

《党史辞典丛书》编写工作协调会召开

 

 

【学会动态】

党史学会、党史人物研究会召开联席办公会议欧阳淞会长出席并讲话

1月9日上午,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联席办公会议在中央党史研究室召开。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出席并讲话,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龙新民、谷安林,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章百家出席会议。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龙新民同志主持。

会上,谷安林同志通报了《中国中共党史学会2014年工作总结》(草案),黄如军同志宣读了《中国中共党史学会2015年工作要点》(草案),章百家同志通报了《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14年工作总结》(草案),黄修荣同志宣读了《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15年工作要点》(草案),会议研究了《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及联席会议方案》。

欧阳淞同志在讲话中指出,2014年,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做了大量工作,主要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在中央党史研究室统一部署下,“两会”积极组织各单位会员和全体理事,紧密联系实际,采取发表文章、举办党史讲堂、座谈会、图片展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工作重点进一步突出。《党史辞典丛书》编撰工作进展顺利,其中由我会承担的党史人物辞条分卷撰写工作的初稿已完成;《中共党史人物传》88、89卷的几轮送审工作历经一年半的时间已全部完成,正式进入出版程序。三是学术活动进一步活跃。“两会”共同或分别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了若干重要学术活动,进一步活跃了学术氛围,推动了相关课题研究。四是“两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各单位会员、分会工作日益活跃。过去一年里,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和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积极努力,有创新有发展,有新成绩新亮点,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

欧阳淞同志强调,新的一年,“两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党史研究室的领导下,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资政育人为根本任务,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找准定位,量力而行,突出重点,有所作为,不断增强党史研究的主动性、综合性和实效性,以党史研究的新成果为实现“四个全面”提供服务。

欧阳淞同志就2015年“两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始终保持政治定力。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在用理论指导党史研究的实践上下功夫,更好地掌握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两会”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党史人物研究会要特别加强对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工作的监督管理。二是坚持服务中心工作。“两会”领导层要时刻坚持在中央党史研究室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服务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中心工作,尽力围绕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中心工作,多做利长远、打基础的工作。三是下气力完成重点任务。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做好《党史辞典丛书》书稿审改和出版准备工作,具体到我会承担撰写的党史人物辞条分卷,要把好史实观和政治观;完成《中共党史人物传》88、89卷出版工作,推进90、91卷的总体进度。四是组织参与一系列纪念活动和学术活动。重点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五是进一步加强内部建设。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办公室供稿,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作部分修改)

 

《党史辞典丛书》编写工作协调会召开

2月3日至4日,《党史辞典丛书》编写工作协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出席并讲话。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谷安林、副会长张启华,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室委委员、秘书长黄小同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谷安林同志主持。

欧阳淞同志的讲话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编写《党史辞典丛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欧阳淞同志指出,编写《党史辞典丛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关于党的历史、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进一步加强党史研究的一项基础工作,是联合攻关、协作完成重要科研项目的有益尝试,意义十分重要。二是《党史辞典丛书》编写工作进展顺利。欧阳淞同志指出,《党史辞典丛书》编写基本完成了进度计划,五个分卷在编写过程中普遍注重了原创性、准确性和实用性,编写工作得到了中央党史研究室领导的大力支持。三是下一步的工作意见。欧阳淞同志强调,编写工作总体上在室委会的领导下进行,具体工作要注意把握编写进度、编写篇幅、体例统一、质量保证、协作攻关、继续实行主编负责制等六个方面,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编写任务。

会上,谷安林同志通报了《党史辞典丛书》总体编写情况,安排了下一步编写工作。郑谦、庞松、黄小同、朱昌裕、张琦5位同志分别汇报了《党史重要事件辞典》、《党史组织机构辞典》、《党史重要文献辞典》、《党史重要会议辞典》、《党史重要人物辞典》五个分卷的编写情况。郑谦、庞松、张琦三位同志还分别介绍了《党史重要事件辞典》、《党史组织机构辞典》、《党史重要人物辞典》三个分卷的凡例。

谷安林同志在会议小结讲话中指出,今天上午的会议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完成了既定任务,开的很好。会议通报了《党史辞典丛书》的编写进展情况,各卷的负责同志分别作了编写工作汇报,交流了编写凡例。欧阳淞会长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是编好《党史辞典丛书》的重要保证。编写人员要用心领会欧阳淞会长关于编写《党史辞典丛书》重要意义的阐述,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工作。欧阳淞会长提出的六点编写意见,大家要认真讨论,统筹谋划,克服困难,抓好落实。

3日下午、4日上午,各分卷编写组分别召开了碰头会,研究编写工作有关事项。

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等6个省(市)委党史研究室及中央党校、武汉理工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武警北京指挥学院等参与《党史辞典丛书》编写工作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办公室供稿)

 

 

报: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领导、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领导、名誉会长、顾问

发: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全体理事、单位会员、专业委员会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编辑 共印230份

电子邮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