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通讯》2015第3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分享到 :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工 作 通 讯

第3期

(总第26期)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2015年4月15日

【本刊特讯】

章百家同志在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关于调整、增补常务理事、理事的决定

 

 

【本刊特讯】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工作报告

(2015年4月9日)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章百家

各位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上午,欧阳淞会长传达了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张树军副主任传达了曲青山主任在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要点,大家听了以后很受鼓舞,并作了深入讨论交流。这次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对党史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对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中央领导同志对党史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对人物研究会工作的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做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

我们这次常务理事会后,接着还要与中共党史学会第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召开联席会议,欧阳淞会长作重要讲话。在这之前,我受欧阳淞会长的委托,向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报告2014年的工作情况和2015年的工作安排,请予审议。

一、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中央党史研究室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根本方向,以推动深化党史人物研究为中心工作,找准定位,有所作为,突出重点,量力而行,通过同志们的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4年围绕编辑出版党史人物研究成果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宣传贯彻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党史人物研究会四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党史学会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和人物研究会四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联席会议精神

去年2月24日,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人物研究会四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学会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和人物研究会四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曲青山主任,欧阳淞会长,章百家常务副会长,李忠杰副主任分别在上述会议上讲话,传达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史工作、人物研究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人物研究会2013年工作,部署2014年工作。会后,人物研究会办公室通过《工作通讯》形式及时向全体理事和集体会员单位传达了会议精神,使大家及时了解上级会议精神,明确当年的工作任务,为2014年工作全面展开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中共党史人物辞典》辞条编撰工作顺利展开

《中共党史人物辞典》辞条编撰工作是2014年人物研究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自年初启动该项目以来,人物研究会办公室历时近两个月时间,确定了一份2986人的辞条名单。这份名单收录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大辞典》(总论?人物)、《历届中央委员大辞典》和《中共党史简明辞典》中的所有人物,及双百人物中的部分人物。为体现我们最新出版辞典的特色,区别于已经出版的三本辞典,从时间跨度上看,该分卷主要收入中国共产党从创立到十六大(含十六大)以前(1921-2003)产生的重要人物以及与党有密切关系的人物;从覆盖的信息量看,对十六大之前出现的人物,在十六大之后出现职务变动及其他重要情况,采取加页下注释的办法,对其变动作出说明。为了确保辞条的质量和体例统一,我们撰写了周恩来、李大钊、陈独秀、董存瑞、程维高不同类型的样条。

3月26日,人物研究会召开了《中共党史人物辞典》的办公会议。欧阳淞会长出席会议并讲了话,就《中共党史人物辞典》不同于其他分卷的特点、辞条编撰工作中需要把握的重点问题、注意事项、以及编撰进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近3000人的名单、辞条体例及风格、特殊人物辞条内容把握等具体问题经会议讨论后做出了明确决定。为后续辞条编撰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4年5月,通过中央党史研究室办公厅下文,将总名单中的2600余人按籍贯或主要任职地划分给31个省市党史研究室,请他们按我们拟定的体例要求并参考样条开展辞条初稿的编撰工作。同时,人物研究会自留了近400位重要党史人物,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其中7位核心领导成员的辞条委托中央文献研究室业务人员撰写)、敏感人物进行编撰。

2014年5月至2015年2月,人物研究会办公室通过电话现场解答各省提出的有关辞条撰写问题40余次,往来电子邮件、信函40余封。分配出去的41家写作单位中,已有31个省区市党史研究室、7位个人完成了初稿的撰写,总体初稿返回比例已达97%。其中,湖南、山东、湖北、江苏、浙江、江西、河北这些撰写200人(以上)辞条的省党研室均已返回辞条。从已返回的稿件看,绝大部分省党研室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织精干力量组成撰写队伍。不少省有一位负责人进行过初步的统稿,完成质量比较高。也有个别省提交的词条没有经过初步统改,质量存在一些问题。为了给下一步修改辞条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人物研究会办公室同志开始了部分辞条初稿的审看工作。

2015年2月3日在中央党史研究室召开了《党史辞典丛书》(含五个分卷)协调会。会上,党史学会兼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欧阳淞对辞典的撰写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好这套丛书对研究和普及党史的重要意义,提出编辑质量和时间的具体要求。按照此次协调会议精神,《党史辞典丛书》(含五个分卷)共计300万字,今年年底发排,2016年6月出版。人物卷要压缩到120万字。根据这一指示并总结我会承担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人物辞典》(分卷之一)初稿的写作情况,我会在春节后向41家撰稿单位下发了压缩1100多人、保留1884人的方案,以及统稿和规范体例的具体要求和进度要求。明确要求4月20日以前完成第一次统稿工作。

三、《中共党史人物传》编撰出版工作顺利进行

1、《中共党史人物传》第88、89卷已于2014年6月交付中共党史出版社。初步考虑每卷印3000册,每位传主配1张2寸正面半身照。开版为16开本。这两卷共收入传主12位,包括彭真、习仲勋、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4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总字数近62万字。根据欧阳淞会长将88卷中的《习仲勋传》稿件报习近平总书记办公室审看的意见,人物研究会办公室将中共党史出版社初步校订排版后的书稿逐级报会领导审看。12月初,此书稿送中央党史研究室曲青山主任审看。12月中旬,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办公厅将书稿及撰写审看说明一并报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同志。2015年1月初已收到战书主任报习近平总书记办公室后同意出版的反馈意见。

2、《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0、91卷传记稿的撰写、审稿工作已陆续展开。初步确定拟收入《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0、91卷的传主,包括王恩茂、冯文彬、江一真、陈丕显、李仁予、李雪峰、张瑾瑜、罗屏汉、贺敏学、项南、高文华、曹祥仁、章蕴、曾希圣、鲍尔汉(按姓氏笔画排列)等十几人。目前,大部分传记的初稿已完成。其中,李雪峰传已根据人物研究会的要求进行了压缩修改。少量稿件正在撰写中或正在组织落实撰写队伍。

四、积极参与学术研讨活动

1、3月28日,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李立三、博古、张闻天雕像落成典礼暨专题研讨会分别在上海福寿园和中共四大会址举行。这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和我会集体会员上海市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修荣,常务副秘书长张琦,副秘书长赵永旭,办公室副主任姚佩莲出席会议。会上,张琦代表人物研究会发言,对中共4位早期领导人的革命业绩和风范作了深情简短的回顾;对成功举办这次颇有特色的伟人追思会表示了谢意。其他3人提交了论文。4位早期领导人的部分后裔或亲友出席了这次活动。

2、7月28日,中国共产党建党史暨袁振英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会议中心举行。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章百家出席会议。来自上海、广东、江苏等8省市专家学者及参与建党的早期党员张太雷、俞秀松、袁振英等人的亲属就中国共产党建党过程中的艰辛,中共建党与共产国际、苏俄的关系,陈独秀、李大钊、张太雷、邓小平等对建党的贡献,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与特点,以及袁振英的研究现状等议题集中进行了研讨。

3、7月29日,中央党史研究室联合学会、人物研究会共同举办“全国党史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接到征文通知后,我会组织集体会员、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及部分常务理事撰写纪念论文,积极投稿。共收到各单位撰写的论文12篇,在会议要求人物研究会报送2篇的基础上,报送了5篇,最终5篇论文全部入选。会上,欧阳淞会长作了主题报告。论文入选作者、人物研究会副会长杨凤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4、12月13日,为追忆缅怀福建省委前书记项南同志,由福建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和中共龙岩市委联合在闽西革命老区连城召开了“项南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研讨会”。我会黄修荣、赵永旭两位同志应邀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出席会议的省市领导和有关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追忆和缅怀项南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光辉业绩。全国侨联原主席、党组书记林兆枢同志作了主旨发言,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原书记胡德平专程发来追忆项南同志的文函。这次研讨会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次生动的教育课,进一步弘扬了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五、继续搞好内外部建设

1、延期换届备案相关工作。经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批准,人物研究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推迟于2016年2月召开,与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同时进行换届。根据民政部相关规定,认真贯彻依法办会原则,我们已将推迟换届申请上报至民政部备案,并已得到民政部的批复。

2、更换法人代表相关工作。因延期换届,且人物研究会现任法人黄修荣同志已达70周岁,根据民政部相关规定,黄修荣同志提出更换法人的请求。经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人物研究会领导批准,拟将法人代表更换为章百家同志。现已完成法人离任财务审计工作,去年7月和今年3月提交的《离任财务审计报告》,经审计均无问题。现人物研究会办公室已准备好更换法人工作去民政部办理时所需的材料,根据相关程序,具体更换人选已于去年12月中旬通过中央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人事局)报中组部备案,现已获中组部批复,正继续完成该项工作。

六、继续办好《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通讯》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通讯》一直是人物研究会与全体理事、集体会员单位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工作通讯》全年共编发5期,对推动人物研究会工作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七、人物研究会办公室日常重点工作

1、认真贯彻室领导、人物研究会领导的有关指示和要求,切实把各级领导的要求落实到位,努力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加强请示报告制度,正确协调和处理各方面关系,按规矩办文办事,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2、5月,我会按民政部要求提交了《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2013年度年检报告》。人物研究会年检结果为“合格”。自2009年5月换届以来,连续4年年检“合格”。

3、《解放军高级将领传》稿费核算及发放工作。因该套丛书出版时间跨度约30年,涉及原作者、修订者、组织者、编审委和编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共计80余人次,稿费总金额达15万元。多年下来,人员情况变化比较复杂,计算每笔稿费税费的工作十分繁冗。8月至今,我会办公室已将大部分稿费通过现场领取和邮政汇款的方式发放到各位作者手中。剩余部分将陆续通过各作者的工作单位与他们联系领取。

4、处理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的往来报告,并认真贯彻依法办会原则,代管理其财务。

八、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的工作

根据2014年中央党史研究室工作会议要求、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年度工作计划和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年度工作要点,在江西干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党建工作的实际需求、分会自身建设的需要,本着用红军精神传承井冈山精神,用红军作风传承党的群众路线的原则,较好地实现了工作目标,开拓了新的局面。主要完成工作如下:

1、不断提高红军后代授课团自身素质,分会组织了第二次沙河集训。

2、圆满完成江西干部学院的教学任务。江西干部学院从3月中旬至12月22日,共办培训班572期,参训学员达33859人。

3、积极开展口述历史征集工作。分会配合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全年分5批采访了159名红军后代,获得了一批宝贵的口述历史资料和文字史料。

4、积极支持并参与拍摄“百集老红军口述历史专题片”第一季“为了可爱的中国”28集和第二季“肩负着民族的希望”20集的制作和审片工作。

5、2014年10月31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召开《任弼时、王震、王首道与八路军“南下支队”的战略行动学术研讨会暨文物捐赠仪式》。这次研讨会由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协办,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承办。

回顾总结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地感到:能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中央党史研究室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方面、各省党研室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得益于各位顾问、老领导、老同志的身体力行、热情指导;得益于各位理事和集体会员单位及热心党史人物工作的同志们的团结协作、勤奋努力。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向为人物会工作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老领导、老同志和工作班子的同志,向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及各会员单位,各位理事,以及支持和关心人物会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和进步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对党史人物辞典的总体设计与其他几部辞典的总体设计沟通不够,对全面和简明的关系把握不够准确,造成辞条大范围地压缩和改写;对分会和集体会员经常性地工作指导不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二、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一年,也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党史工作和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都将面临新的工作任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这次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上,栗战书同志的讲话全面系统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这些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为做好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原则和基本遵循。曲青山主任的讲话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党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了今年的党史工作,这为我们今年开展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和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的工作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努力做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各项工作。

2015年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栗战书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的要求,贯彻好这次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资政育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党史研究为中心工作,切实发挥职能作用,遵纪守法,廉洁勤政,脚踏实地,有所作为,努力把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建设成为推动深化党史研究的生力军。2015年具体工作要点如下:

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精神

习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不论发生过什么波折和曲折,不论出现过什么苦难和困难,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习总书记对党史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党史工作者研究和宣传党史的重要指导思想和理论武器,也是做好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的基本依据。我们要专门组织工作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论述摘编》,提高编撰出版中共党史人物类书籍对“以史为鉴、更好前进”重要性和科学性的认识,并自觉地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

二、重点完成《中共党史人物辞典》辞条的编撰工作

严格按照室领导、学会领导要求,按时按质完成人物辞条的编撰、审看、定稿工作。根据2015年2月3日《党史辞典丛书》协调会的精神和各撰写单位反馈回来的初稿,我们草拟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人物辞典〉的统稿和规范体例要求》,同时将各省返回的辞条进行统一版式调整,于2月底下发至41个写作单位。对于体例不统一和须压缩改写内容的辞条,要求用50天左右的时间进行修改。待各省将修改后的辞条返回我会后,拟于今年四五月间,召开一次审稿会,由我会组织专家委员会成员和承担任务较多的省党史研究室同志进行集中审看。坚持把好辞条的质量关,确保政治上不出问题,史实上尽量减少差错,体例上尽可能统一。6月底完成第二轮统稿、修改工作。7至9月由本书主编副主编等逐条审看全部稿件,对个别辞条再做少量修订。10月后报人物会领导审定。年底前送出版社发排。

三、继续组织编撰出版人物传记

1、做好《中共党史人物传》第88、89卷的出版宣传工作。这是人物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出版《中共党史人物传》87卷以后的续卷,待书出版后,要认真做好宣传和发行工作,发挥本套丛书在研究和宣传党史人物知识中的作用。

2、继续《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0、91卷的编撰工作。做好《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0、91卷传记稿的撰写、审稿、编辑、定稿、送审工作。对于已完成的成熟稿件,由人物研究会组织专家审看后及时给作者反馈审读意见,抓紧时间修改、定稿;个别还在撰写的稿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紧撰写进度,以便尽早展开审看和修改工作。因传主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个别敏感人物,要做好送审工作。宁可慢一点,也要确保政治和史实不出差错。

3、利用《中共党史研究》、《百年潮》等中央党史研究室学术刊物,组织发表部分新撰写的重要党史人物传记或有争议的党史人物传记。

四、《重要党史人物口述史》的采写工作

力争把《重要党史人物口述史》的采写工作开展起来。这项工作可以考虑争取室里支持,争取成为党史人物研究工作上的新亮点。

五、配合党史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纪念活动举办适量的研讨会及征文活动

在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具体指导下,配合党史重要人物、围绕纪念重大党史事件,可适当与各省区市党史研究室、市委联合举办座谈会、研讨会及征文活动。活跃学术气氛,推进相关课题研究。2015年主要学术活动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会要协同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举办“全国党史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

六、进一步加强内外部建设

1、第四届理事会已推迟于2016年2月进行换届。本届理事会将在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会的领导下,在未来近一年的时间内,继续发挥我会民间学术团体的作用,科学部署和组织党史人物研究、编纂、出版、宣传各方面的工作,力争取得更大的工作成绩。

2、尽快完成法人更换、社会团体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证件的更换工作。因延期换届和更换法人,人物研究会的几种社会团体证书均已于2014年12月31日或2015年上半年到期。中组部近日批准由常务副会长章百家同志继黄修荣同志之后担任第四届理事会的法人。我会工作班子要根据民政部等相关社团管理部门依法办会的要求,尽快完成法人更换的具体工作。

3、按时向民政部提交2014年年检报告。完成两年一次的财务审计工作,提交财务审计报告。

4、对于人物研究会的日常工作,要完善日常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与本室各部门的沟通协作,促进人物研究会工作顺利开展;加强与党史学会业务交流与协作;对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要加强指导和监管,杜绝在政治上、经济上、作风上出现任何问题;继续办好《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工作通讯》,加强与全体理事的信息、学术交流。

(此报告已在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上通过)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关于调整、增补常务理事、理事的决定

(2015年4月9日)

目前,部分省级党史研究室主任及个别单位负责人涉及更换、调离等人事变动,根据人物研究会工作需要,拟对我会的常务理事、理事进行增补或变更。现将具体调整情况汇报如下:

1、因原单位负责同志调任他职或退休,拟将以下9位现任负责同志更换为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罗志清 解放军总政部宣传部编研局局长

于若洁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钱 锋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王晓春 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张志初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杨汉卿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陈 平 中共广西自治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毛志华 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王承先 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2、因原主任调任他职或退休,拟将以下5位现任省级党史研究室主任更换为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

郜 良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刘曼抒 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殷光临 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汪德军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宋建钢 中共宁夏自治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3、根据工作需要,拟将以下3位现任省级党史研究室主任增补为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

徐 静 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杨元忠 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魏守良 中共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此决定已在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上通过)

 

 

 

报: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委领导、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领导、名誉会长、顾问

发: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全体理事、单位会员、专业委员会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编辑 共印230份

电子邮箱:renwuyanjiuhui@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