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1-100卷传主项目结题评审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9   
分享到 :

2021年4月25日上午,确定《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1-100卷传主名单(以下简称“确定传主”)项目结题评审会议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分办公区召开。张树军会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王相坤秘书长首先从立项背景、项目工作进展、调查研究等方面对“确定传主”项目有关情况作了介绍。随后,国防大学教授肖甡,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卫防,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霍海丹、王新生,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党建读物出版社一编室主任郭召志,河北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荆彦周等党史专家学者分别发言,对《确定<中共党史人物传>第91-100卷结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了评审,重点就传主名单、卷次编排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中共党史人物传》(以下简称“《人物传》”)是由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编撰的大型传记丛书,自1979年立项以来,共编写出版了第1—90卷。2019年11月11日,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换届选举产生第五届理事会,新一届理事会将编写《人物传》后续卷次列为工作重中之重。2020年3月和5月,第五届理事会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

家社科基金办公室申请立项,对后续卷次的人物收录、卷次编排等内容进行统筹规划,首席专家由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张树军担任。

项目获得立项批准后,张树军全面主持项目研究工作,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秘书长王相坤负责项目研究实施工作。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承担筹备调研走访,组织召开座谈会、评审会,形成《项目报告》等日常工作。2020年3月以来,陆续完成高质量的阶段性成果,有步骤推进项目总报告的研究撰写工作。

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在会议召开前两周已拿到《报告》并展开审读,各位专家对《报告》给予了肯定,从内容上、结构上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确定传主”项目已达到结题标准。

国防大学知名学者肖甡教授谈到,“确定传主”项目筹划周全,考虑精细,《报告》内容简明、全面、客观,符合实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知名教授丁俊萍认为,“确定传主”项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而《报告》又较好地体现了先进性、广泛性、可行性原则。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霍海丹则表示,本项目立意有高度、视野开阔,《报告》设计合理,内容周全,对所选传主的考虑、卷次的编排都是恰当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王新生认为,《报告》整体很成熟,所选传主确定科学,收录合理。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卫防则侧重于从军事人物方面对项目及《报告》提出了意见。

最后,张树军会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确定传主”项目对《人物传》编撰出版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党史人物研究是中共党史研究的重要内容,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党的历史,重视对党的历史的研究。党史研究离不开对历史人物的研究,开展这类研究,必须坚持把握五个原则:政治性、时代性、平衡性、典型性、学术性。近一年来,课题组通过深入细致研究形成的研究成果,对推进“确定传主”项目进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树军对《报告》稿的进一步修改提出要求。希望课题组要逐条梳理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消化吸收,在《报告》中体现经专家论证的重要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报告》质量,为《人物传》后续卷次的编撰工作打好基础,确保按时结项。同时,继续将《人物传》打造成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宣传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故事的精品,深化党史人物研究的精品,加强党政干部和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精品,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