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遵循【4】

作者:陈晋  韩庆祥 夏文斌 李良 顾海良 杨金海 王民忠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

把伟大建党精神阐释好、传承好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我们党的百年发展史和奋斗史,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性提出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北京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新文化运动在这里形成中心,五四运动在这里爆发,马克思主义从这里传播,早期工人运动在这里兴起,“南陈北李”在这里相约建党,进而推动了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创建,由此催生了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前夕,我们策划并组织编写出版了“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包括《新文化运动中心》《五四运动策源地》《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主阵地》《建党伟业起点》《红楼百年话沧桑》《红楼风云人物》《红楼旧址群》《红楼旧址群故事》。丛书全景式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历史画卷,彰显了北京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上的重大历史价值和独特历史地位。

探索我们党精神之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我们的责任使命所在。在这方面,我们虽然已经迈出了可喜一步,但在研究深度和广度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能够正确把握党的创建时期的历史脉络,但对历史细节的研究还不够深透;能够正确把握重点人物、重要事件的历史原貌,但对一般人物、一般事件的研究还相对薄弱;能够正确把握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革命活动,但对其辐射带动建立全国早期党组织的研究还较为缺乏;能够正确把握建党时期先驱们的革命轨迹,但对伟大建党精神的阐释还不够;等等。

加强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必须坚持做到:一是要在深化上着力。深度挖掘建党时期北京富集厚重的优势资源,紧紧扭住研究的薄弱环节,广泛收集一手资料,更多汇聚一线人才,努力形成一流成果。二是要在细化上用心。既要重视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阐释,也要重视伟大建党精神的细节呈现;既要重视宏观历史的客观描述,也要重视微观历史的翔实刻画;既要重视党史研究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也要重视党史研究的生动性和鲜活性。三是要在转化上使劲。贴近群众需求,创新方式方法,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把伟大建党故事讲好,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作者李良,系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