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2020年11月28日,是恩格斯誕辰200周年。恩格斯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思想家,馬克思主義創始人之一,馬克思的親密戰友。他和馬克思一起深刻揭示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共同創立了科學世界觀,為無產階級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與此同時,他和馬克思親身投入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推翻舊世界、創建新世界的偉大斗爭,創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撰寫了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共產黨宣言》,科學闡述了無產階級政黨的綱領和策略,指導國際工人運動和世界各被壓迫民族的解放運動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他畢生密切關注人類文明發展的最新成果,創造性地進行理論探索,在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領域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政治、法學、史學、教育、科學技術、文學藝術、軍事、民族、宗教等方面也取得了卓越的研究成果,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寶庫。在馬克思逝世后,他獨立承擔領導國際工人運動的重任,與形形色色的錯誤思潮進行堅決斗爭,指導各國無產階級的革命斗爭和政黨建設﹔整理和發表馬克思的文獻遺產,為捍衛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傳播科學社會主義進行了不懈努力。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創立的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體系,是中國共產黨人的行動指南,是中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對於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奪取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的輝煌勝利,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特別推出“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專題,介紹恩格斯的生平事業、理論貢獻和崇高風范,幫助讀者了解恩格斯的歷史功績和輝煌人生。

“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京召開

《不朽的馬克思》上集

《不朽的馬克思》上集
《不朽的馬克思》上集

《不朽的馬克思》下集

《不朽的馬克思》下集
《不朽的馬克思》下集

1895年8月5日 恩格斯在倫敦逝世

1895年8月5日 恩格斯在倫敦逝世
1895年8月5日 恩格斯在倫敦逝世